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7日
各工区、科室:
根据公司1号文件精神要求,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促进我矿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保证矿井安全生产的正常进行,实现安全生产工作目标,推动我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向前发展,根据我矿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加大投入、强化基础、以质保安、以安促产”的原则,狠抓现场管理,开展“质量达标准、安全创水平”活动,努力提高全员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意识,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突出重点、强化管理、求真务实、讲求实效,认真开展我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
二、工作目标
在今年年底实现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达到二级,以后逐步巩固提高,力争达到一级标准。
三、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为了加强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工作,公司成立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
 长:邱运来
副组长:张常青 邢佑明 张 成 王绥增 李 军
 员:各副总工程师、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安全技术人员。
领导小组职责:制定工作目标,组织考核奖惩,及时解决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所需的人、财、物。
生产部经理为矿质量标准化管理代表,直接负责全矿安全质量标准化领导工作。
1)成立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办公室
 任:管 伟
副主任:王宜维
 员:技术科工程技术人员。
安全质量标准化办公室下设安全质量标准化监督检查组和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组。安全质量标准化监督检查组主要负责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监督检查、资料的收集建档和考核;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组主要负责编制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计划、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解决日常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和参与检查考核。
2)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成立七个专业(系统)管理小组,负责各系统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
1、采煤专业
 长:张成  
副组长:吕凤才 张广生
 员: 
2、掘进专业
 长:张成  
副组长:渠玉宪 韦德亮 贾传森
 员:
3、机电专业
 长:王绥增 
副组长: 超
 员:
4、运输专业
 长:王绥增  
副组长:任思忠 任邦凯 牛 强
 员:
5、通防专业
 长:李 军 
副组长:苗桂山
 员:
6、地测防治水专业
 长:祁培新
副组长:管 伟
 员:
7、安全管理专业:
 长:张常青
副组长:刘广志
 员:
四、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目标
1、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目标
根据我公司2010年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创建情况,特制定公司各专业2011年度规划目标如下:
2011年公司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目标
 
月份
专 业
1~3月
4~6月
7~9月
10~12月
 煤
70分以上
75分以上
80分以上
85分以上
 进
75分以上
80分以上
85分以上
90分以上
 电
80分以上
80.5分以上
85分以上
90分以上
 输
80分以上
80.5分以上
85分以上
90分以上
通  风
80分以上
80.5分以上
85分以上
90分以上
地测防水
75分以上
80分以上
85分以上
90分以上
安全管理
75分以上
80分以上
85分以上
90分以上
 
五、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机制。
2010年,我们初步形成了公司领导督导,职能部门监管,基层队组具体实施,全面覆盖的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体系。在此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真正形成党政工团组织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每个公司领导担任一个标准化专业组的责任负责人。公司采、掘、辅助区(队)必须由行政正职分管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并对本队组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负责。采、掘、辅助区(队)设专门的管理人员,负责本队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工作的自查、上报,资料收集、整理及工作总结。做到任务清楚,责任明确,措施得力,抓出实效。
(二)加强学习,强化培训,全面提高职工综合素质。
2011年将继续深入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的再学习、再讨论、再提高活动。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脱产培训与在岗培训相结合,专业培训与综合培训相结合,定期对全矿所有新入矿人员、特殊岗位工种人员和班组长进行培训,建立培训档案。每月组织一次井下职工全员标准化知识及安全知识考试,全面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为搞好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培育过硬的职工队伍。每季度选派骨干分子和专业组成员到标准化开展较好的煤炭集团进行考察学习,增长见识,开拓思路,发现差距,激发灵感,取长补短,力争取得更大的进步。
(三)科学规划、统筹安排、促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有序开展。
根据规划目标统筹安排、分步实施、逐级达标,稳步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坚持定期检查与动态检查相结合,日检查与班检查相结合,年检查与月检查相结合的考核制度,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奖惩兑现,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得到制度上的保证,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有序地开展。各专业细化公司规划目标,制定各专业2011年工作重点及阶段性目标和任务。根据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情况,每月初由各专业组以书面形式汇报上月工作总结及下月工作重点,由质量办汇总后下发标准化通报,由各专业组织实施完成。
(四) 坚持科技兴企,努力加大安全装备投入,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是提高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的重要途径。要紧紧围绕建设装备精良、管理科学、安全高效的本质安全型企业为目标,不断加大安全装备投入,积极推广使用新技术、新装备,不断完善安全质量标准化基础设施,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加快现代化矿井建设步伐,通过持久开展群众性的科技创新活动,不断提升全公司的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促进公司跨越式发展。大力实施“科技兴矿”战略,推动生产技术更新换代,大幅度提高矿井的技术装备水平,为公司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全面消化吸收综采工艺、取消炮掘工艺,实现采区巷道连续运输工艺,全面提升矿井安全本质安全水平。
(五)落实责任,强化考核,确保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2011年公司将按照《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细则》《安全质量标准化奖罚制度》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强化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具体考核和管理办法见附件。公司标准化办公室要按要求组织验收打分,汇报领导组进行考核奖罚。
各组队要将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落实到班组,标准化工作要占班组工资总额的30%,月度内部工资分配严格按考核结果进行挂钩奖罚。
每月召开一次安全质量标准化例会,总结标准化工作建设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安排下一步工作。
(六)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再上台阶。
安全质量标准化贯穿了煤矿安全生产活动的全过程,是搞好安全工作的基础。抓好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必须抓住那些对矿井安全生产和标准化达标具有制约作用的关键性环节以及存在的“老”问题,为此,各专业根据矿井生产各系统以及标准化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要统筹安排,确定全年工作重点和突破方向,重点突破,分步实施。全矿要重点抓好井下大巷的维护、硬化、粉刷、亮化、安全文化建设等工作。全面提升我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水平。
六、2011年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重点
针对我公司标准化工作现状,制定如下标准化重点工作和突破方向:
1、采煤专业:认真贯彻落实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学习、考查,规范职工的作业行为,做好班验收、班评估工作,重点抓好工作面支护质量。消化、吸收综采工艺,制定考核办法,确保综采工艺在我公司的成功应用。
2、掘进专业:规范使用临时支护,杜绝空顶作业,加强工作面综合防尘,完善工程质量管理考核机制,加强工程质量管理;淘汰炮掘工艺,全面实现综掘工艺。
3、机电专业:
1)加强机电基础管理,完善各种制度的汇编及资料的整理存档,为现场管理提供准确的依据。
2)强化设备检修、使用、维护管理,保证设备完好率达到90%以上,为公司安全生产任务的全面完成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3)消灭电器设备失爆现象,确保电器设备的安全运行。
4)井下电器设备“三大保护”使用率、合格率达100%,整定值必须符合规程及实际要求,以确保井下供电安全运行,彻底杜绝无计划停电停风现象。
5)严格做好机电设备巡检工作,提高机电设备完好率,将机电事故消灭于萌芽状态。
6)强化培训,确实提高机电操作工、维修工与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确保机电管理水平有一个质的突破。
7)建立健全机电专业化小组,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推动机电工作精细化管理。
8)将机电各种机房、硐室及变电所建设成为高标准的机房、硐室及变电所。
3、运输专业:
   1)斜井(巷)必须按规定装设防跑车及跑车防护装置,并经常维护,定期试验,确保有效可靠。
   2)凡行人的绞车运输倾斜巷道(井)上、下车场及中间道口必须全部装设声光行车报警装置。
   3)完善皮带各种安全保护,加强维护、维修力度。
4)提高轨道质量,消灭杂拌道和非标准道岔。
5)完成矿井猴车的安装,采掘巷道推广使用连续运输。
5、通防专业:
1) 加强井下爆破作业管理,监督严格执行“一炮三检”和“三人联锁”放炮制度;强化瓦斯检查巡回图表制度和防尘管理,严格执行湿式打眼、水炮泥封孔、推广使用加压泵和自动喷雾装置。
2) 完善矿井通风系统,杜绝不合理串联通风、无风、微风、循环风作业,提高密闭、风门等通风设施质量。
3) 强化局部通风管理,降低风筒百米漏风率。
4) 保证矿井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灵敏、可靠。
6、地测及防治水专业:
1)建立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开展好地质预报工作完成矿井地质报告编制工作。
2)开展矿井涌水量观测,进行水情水害分析预报,编制矿井防治水措施。
3)对防水隔离煤柱重新设计并上报审批。
4)对矿井已有采空区水评价、监管、预案以及采掘防治水安全措施的编制、审批。 
七、监督、检查、考核、奖罚
2011年公司将按照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强化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
(一)根据集团公司安全质量标准化相关规定的精神要求,将安全质量标准化纳入公司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安全指标中。根据标准化检查考核所占权重及考核情况进行考核奖罚。
(二)标准化工作完成公司确定的阶段性目标,实际检查综合得分应高于目标值;达不到公司确定的阶段性目标,实际检查综合得分低于目标值在1分以内,减发当月工资总额或奖金总额的2%;在2分以内,扣当月工资总额或奖金总额的4%;标准化工作降级的,加倍处罚,直至减发当月工资总额或奖金总额的30%。
(三)井下作业现场要重点抓好文明卫生、工程质量、机电设备的管理,文明卫生出现滑坡不能保持动态达标的,发现一次罚被考核单位2000元、单位负责人500元;每周标准化检查,被单位因工程质量、机电设备管理不达标,造成未能完成公司确定阶段性目标的,罚被考核单位2000元、单位负责人500元。
(四)2011年公司将设立安全质量标准化专项奖励基金,按吨煤2元作为安全质量标准化专项奖励基金。专款专用,用于奖励在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中取得成绩的队组和有关部门,年终评比、表彰,以及安全质量标准化单项活动奖励等。所有扣罚款项均纳入公司安全质量标准化专项奖励基金账户,由公司安全质量标准化办公室统筹安排。当年剩余的金额结转次年,继续作为安全质量标准化专项基金。
(五)公司质量办组织每月进行一次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根据各单位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进展情况、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奖励的发放标准,原则上根据公司质量办对各组队每次检查结果,并结合考核期内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进展情况,上一考核期内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司下达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以及该考核期内各月各组队自检情况等确定。
(六)经公司质量标准化办公室检查验收,凡考核期内检查,实现公司规划目标和重点工作,工作有大幅进步的专业,公司给予本专业一次性奖励。每季度末,各专业向标准化办公室申报亮点项目,由办公室验收评定,请示领导组批准,在季度奖中予以奖励。
(七)凡对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不重视、不认真开展工作,不完成重点工作,或不认真进行整改的,除按规定扣除组队本考核期内结算工资总额外,并严肃通报批评,业务部室按规定扣除本考核期内奖金。造成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不达级或工作滑坡,未能通过集团公司检查组验收的,扣除考核期专业责任区主管领导、专业组成员、组队全部标准化奖金,并依据目标责任制考核细则进行考核;矿井未能完成年底规划目标,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八)为防止老问题反复出现,提高安全隐患的整改力度,在2011年标准化检查过程中,对隐患问题的整改力度进行考核,整改率必须按要求100%进行整改,发现一条未整改,处罚100元。
(九)对于发生重伤以上事故或死亡未遂事故的队组,本考核期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奖金予以扣发。
(十)关于安全质量标准化单项活动奖励和年终表彰、奖励,依据单项活动和年终评比安排确定。
(十一)对于安全隐患、“三违”人员及现象等的处罚,按照《三违行为处罚细则》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