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管理体系建设基础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2月05日

体系
    词义:是指若干有关事物或某些意识相互联系而构成的一个整体:如工业体系、思想体系等。
    体系(system)是一个科学术语,泛指一定范围内或同类的事物按照一定的秩序和内部联系组合而成的整体。自然界的体系遵循自然的法则,而人类社会的体系则要复杂得多。影响这个体系的因素除人性的自然发展之外,还有人类社会对自身认识的发展。
      关于体系,往大里说,总宇宙是一个体系,各个星系是一个体系。往小里说,社会是一个体系,人文是一个体系,宗教是一个体系,甚至每一学科及其内含的各分支均是一个体系,一人、一草、一字、一微尘,也是一个体系。大体系里含有无穷无尽的小体系,小体系里含有无尽无量的、可以无穷深入的更小的体系。众多的小体系,构成了一个大体系以至于总体系。总则为一,化则无穷,反之亦然,这就是体系。
      基本解释
      [system;setup] 若干事物或某些意识互相关联而构成的整体
      工业体系
      详细解释
      若干有关事物或思想意识互相联系而构成的一个整体。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二章:“这就会形成一个完整的防御体系。” 秦牧 《艺海拾贝?核心》:“我们写作任何作品,大的小的,都必须努力以共产主义思想体系为指导。”
    体系的分类
    敞开体系
      体系与环境之间既有能量转换,又有物质交换。
    封闭体系
      体系与环境之间有能量转换,没有物质交换。
    孤立体系
      体系与环境之间既无能量转换,又无物质交换。
   
    管理体系
    2000版ISO9000族标准的定义管理体系 management system
      建立方针和目标并实现这些目标的体系
    注:一个组织的管理体系可包括若干个不同的管理体系,如质量管理体系ISO9000、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职业健康和安全管理体系OHSAS18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BS7799/ISO27001、汽车供应行业的质量管理体系(/TS16949) 、电信行业的质量管理体系(TL9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HACCP等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