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化现场整治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23日
       为进一步做好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提高现场安全生产和标准化管理水平,使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又好又快实施,根据《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质量标准化企业考评办法及标准》和《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的要求,结合企业的工作实际,严格落实标准化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调整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式,从严管理、从严要求,将企业的标准化管理工作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特制定安全标准化现场整治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突出重点,稳步实施,注重实效,分段整治”的指导思想,重点抓好矿山井巷、地下开采、提升运输、通风防尘、电气设备、防排水、防灭火七个单元的标准化建设,推动企业安全标准化整体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不断提高基层领导的标准化管理水平。
       二、组织领导
       为将安全标准化建设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公司成立标准化建设现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督促检查各单位、部门标准化建设的开展。
组   长:李昌明
成 员:李自荣、诸诗香、高汉平、付冬生、杨新传、康林山、郑汉生、廖建平、彭伟雄、廖文香、彭庶耀、张修理、张祖林、沈关铭、彭志平。
       三、标准化现场整治措施
通过标准化现场整治工作的开展,要在六个方面取得实效:一是井下“三线”整治取得实效,具体要求:⑴电缆吊挂必须用6.5mm元钢拉成直线,将电缆每隔0.5m至1.m一个点悬吊在6.5mm元钢上;⑵机车滑触线必须控制在1.8m至2m高度, 滑触线线夹两侧的横拉线,应用瓷瓶绝缘,横向拉线用OC#12㎜法兰螺丝拉紧,线夹与瓷瓶的距离不超过0.2m;⑶照明线吊挂必须规范拉直,每隔10m一个点悬吊在顶板线夹上,不得缠绕在一起,接头处须用绝缘带包扎牢固。二是人行道架设取得实效,具体要求:梯子架设倾角不大于80°,上下相邻平台的梯子孔要错开,平台梯子孔的长和宽分别不小于0.7m和0.6m,梯子上端伸出平台1m,下端距井壁不小于0.6m,梯子宽度不小于0.4m,梯蹬间距不大于0.3m,每次人行道放炮后,必须清理干净平台浮石,经常保持人行道清洁卫生。三是风水管安装吊挂取得实效,具体要求:风水管悬吊高度必须控制在1.6m,安装时尽量避免拐死弯或少用连接配件,已安装的风水管不需要90°弯头及其它的连接配件要全部撤除。四是水沟整治取得实效,具体要求;各中段新开掘进工作面必须要挖好水沟,水沟必须全部疏通清理干净,保持水不淹巷道面、不积水为准。五是机电设备整治取得实效,具体要求:线路开关板必须有箱,线路布置规范合理,高、低压电力电缆之间的净距应不小于100mm;高压电缆之间、低压电缆之间的净距应不小于50mm,并应不小于电缆外径。电缆应敷设在管子的上方,其净距应不小于300mm,电缆上不准悬挂任何物件且每隔一定距离和分路点上,应悬挂注明编号、用途、电压、型号、规格、起止点等的标志牌。机械设备必须保持完好,有轮必有罩,经常保持清洁干净。六是通风防尘整治取得实效,具体要求:井下所有强制性通风工作面,必须建立通风构筑物以进一步提高通风质量。风机安装必须规范合理,压入式通风不得超过10m;抽出式通风不得超过5m;混合式通风,压入风筒不得超过10m,抽出风筒应滞后压入风筒5m以上。风筒接头严密,吊挂平直、牢固、不拐死弯。
       四、方法步骤
按照公司要求,结合基层单位标准化建设工作实际,标准化建设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一)五月份二坑口必须完成六、七两个中段七个单元的标准化整治工作。选矿厂必须完成粗选段安全标准化整治工作,尤其是线路、电气开关箱,机械设施、厂房清洁卫生的整治。
       (二)六月份二坑口必须完成八、九两个中段七个单元的标准化整治工作。选矿厂必须完成重选段安全标准化整治。          
       (三)七月份二坑口必须完成十中段七个单元的标准化整治工作。选矿厂必须完成精选段、尾矿库安全标准化整治。
       (四)一坑口必须在七月份前完成所有中段安全标准化整治工作,重点在四中段“三线”架设、水沟、电气开关箱、工作面清洁卫生、人行道架设等整治。
       (五)以上六项标准化建设工作必须按照标准化现场整治措施去实施。
       五、具体要求
       (一)各单位、科室要加强领导,分工协作,专项整治,七个单元要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奖惩。
       (二)各单位、部门要充分认识标准化建设的现实和长远意义,切实树立标准化管理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领导小组成员要深入到基层一线中去,深入了解和掌握其标准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其完善、整改和提高。
       (四)涉及到的七个单元要按标准化现场方案的内容、要求、步骤、时间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单位的实施方案,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通过七个专业的标准化建设,以点带面,提高企业整体标准化建设工作水平。
六、人员费用及材料费用待审批后执行
七、预计总费用58041.5元(其中:人工费用21100元,材料费用:16631.5元)
二坑口预计材料费用 20131.5
人工费用 17600
合 计: 37731.5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