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械制造企业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意义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06日
1 机械制造企业的行业特点
机械制造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与其他行业关系密切、互相渗透,自身涉及的安全领域在其他行业上有广泛的通用性。从机械制造企业的生产工艺流程和机电产品的属性分析,机械制造企业具有以下特点。
1.1 是典型的离散型工业
从生产工艺流程来看,机械制造企业是典型的离散型工业,与流程型工业(化工、冶金、电力等)相比,它首先采用各种成形、改性、加工工艺将各种不同原材料制成形状、大小、性能各异的零件、元件、器件,然后依次组装成组件、部件、总成,最后装配成机电产品。整个工艺流程由多个独立的工艺或工序组成。
1.2 采用的设备设施繁杂,涉及的安全技术领域较多
    由于机械制造企业的工艺流程由多个独立的工艺或工序组成,采用的设备设施较为复杂,涉及的安全技术领域较多,要求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的知识面要广泛。在整个机械制造企业中,既有机械安全技术、电气安全技术,又有防火防爆安全技术、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特种设备安全技术、交通运输安全技术等。同时,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的大量应用,安全技术知识也应不断更新。
1.3 在安全生产方面肩负双重重任
机械制造企业除本身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大量危险源和危害因素外,其机电产品本身也是安全隐患的重要载体,确保机电产品在全寿命周期内的安全指标不断改善和提高对其他行业影响较大。
1.4 高中低档技术并存,生产批量不一,多种要素密集
机电产品种类繁多,技术档次、生产批量和制造繁复程度相差甚大。
⑴制造技术及装备水平:高中低技术并存,从手工操作、单机、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生产线、柔性制造系统、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直至虚拟制造、网络化制造系统。
⑵生产批量:从单件小批量(重型机械、大型船舶等)、批量(机床、铁路机车、工程机械等),直至大批量(汽车、家用电器、计算机、基础元器件等)。
⑶产品技术档次:从最简单的螺钉、螺母等基础零件到结构复杂,由数以百万件零件组成的大型客机;从单纯的机械产品到复杂的机械-液压-电气-电子-计算机一体化产品,应有尽有。
⑷是技术、资金、资源、劳动等多种要素同时相对密集的产业。机械制造企业同时要求技术、资金、资源、劳动等要素相对密集,适合当代中国的经济和技术实力,在新世纪初有广阔的发展潜力和前景。
2 机械制造企业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意义
面对以信息产业为先导的知识经济的挑战,机械制造企业在其实现传统机械制造业的高新技术化的同时,必须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提高机电产品的安全性能,因此,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具有十分重大意义。
2.1 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等要求的重要体现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突出了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提出了具体要求。认真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员工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反映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和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是企业发展的基本要求。
企业要抓好安全生产,必须建立一种“自我约束、持续改进” 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而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则是在专家咨询、企业自评的基础上,由复评机构进行复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核准。在工作程序和方法上,既能保证企业能自我发现、自我纠正、自我完善,又能借助中介机构的复评,促进企业的基础管理、设备设施和作业场所的不断改善。通过这种周而复始的运行,使企业安全生产得以持续改进。
2.2 是贯彻落实安全健康法律法规、标准和要求的具体体现
我国已建成完善的安全生产法律体系,他对于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范生产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行为,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障生产经营活动顺利进行,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
《考评标准》所列的考评条款均是根据国家和行业法规、标准及安全健康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企业按照《考评标准》开展工作,实际上是对照安全健康法律法规、标准和要求寻找差距,依据安全健康法律法规、标准和要求搞好整改。因此,其全过程是贯彻落实安全健康法律法规、标准和要求的具体体现。
2.3 是提升安全健康管理水平,减少事故和职业病发生的科学方法
安全健康管理的任务从广义上讲,一是预测生产活动中存在的危险,采取措施,使员工在生产活动中不致受到伤害和职业病的危害;二是制订各种规程,以及规定消除危害因素所采取的各种办法、措施;三是告诉人们去认识危险和防止灾害。现代安全科学管理的原则中有一个主要原则,即系统性原则:它要求把事故现象和安全工作看成一个相互关联的综合整体,而管理的实施就是建立在系统分析的基础上。企业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就是从系统的观点出发,通过对人(管理者和操作者)、机(设备设施)、环(作业环境和作业现场)、法(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的综合评价,从整体上保证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减少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
2.4 是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基础和核心
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是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参与国际竞争的需求,而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能保证管理体系的有效性,两者是相辅相成。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可以作为管理体系日常监控、运行效果检验的主要方法,也可以作为识别危险源、评价重大危险源和控制危险源的方法和手段,具有实用性、可操作性。
机械制造企业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的工作步骤
机械制造企业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的工作步骤,应结合企业的实际状况,参照下列程序组织实施:
⑴各类人员分层次进行培训,理解和掌握《考评标准》的要求和内涵。
⑵依据《考评标准》规定,结合企业实际,做好职能分解。
⑶成立考评领导小组,提供人力、物资资源。
⑷全面开展排查,摸清企业安全现状。
⑸在查清企业安全现状的基础上,确认目标,即确定建立安全质量标准化企业的等级目标。
⑹依据确认的目标,针对排查的问题,确定整改计划,计划中要有目标指标、措施、资金、责任单位(人)、时间进度等内容。
⑺加强领导,落实并实施整改计划,确保目标的实现。
⑻成立考评组,提供资源保障,做好自评准备。
⑼企业自评,编写自评报告。
⑽向复评机构申请复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