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标准化建设——标准化班组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03日

  班组是企业最基层和生产单位,是企业有机整体的细胞,是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的前沿阵地,也是企业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搞好班组建设,对提高企业整体素质、保持企业的旺盛活力、完成生产经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安全标准化班组建设是企业班组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安全标准化班组建设,就是以“事故为零”为目标,以加强班组安全全面管理、提高群体安全素质为主要内容,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开展达标活动,实现个人无违章、岗位无隐患、班组无事故的目的。

    标准化作业是以作业标准去规范生产活动中的行为,主要是控制个体行为问题,而安全标准化班组建设是控制群体行为、实现班组生产作业条件安全的问题。通过全面加强班组安全管理,提高班组成员的群体素质,提高班组生产作业条件的安全水平,既能保证标准化作业的落实、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又能改善生产作业条件,消除物、环境的不安全因素。这样,同时抓好标准化作业和安全标准化班组,就能有效地控制事故的发生。

    标准化班组的基本条件如下:①班组长要经过安全培训考试合格,具备识别危险、控制事故的能力,班组成员要有“安全第一”的意识、“我管安全”的责任和“我保安全”的任务;②熟练掌握本岗位安全技术规程和作业标准,做到考试合格上岗,并百分之百地贯彻执行规程和标准;③开好班前会、过好安全活动日,开展标准化作业练兵和安全教育等;④做到工具、设备无缺陷和隐患,安全防护装置齐全、完好、可靠,作业环境良好,安全通道畅通,安全标志醒目,正确使用、佩戴个体防护用品;⑤危险源要有标志,对危险控制有措施,责任落实到人;⑥班组有考核制度,严格考核,奖罚分明;⑦实现个人无违章、岗位无隐患、班组无事故,安全生产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