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轿车车轮冲击试验方法

标 准 号: GB/T15704-1995
替代情况: 替代 $False$
发布单位: 国家技术监督局
起草单位: 南京汽车研究所、中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
更新日期: 2008年10月05日
本标准等效采用国际标准ISO 7141:1981(E)《道路车辆—车轮—冲击试验规程》。
  1 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标准对于轿车上使用的车轮,规定了评价轴向(横向)路边石冲击的最低性能要求及台架试验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由全部或部分轻合金制造的车轮。钢制车轮也可参照使用。
  2 引用标准
  GB/T 2933 充气轮胎用车轮和轮辋术语、规格代号和标志
  3 定义
  见GB/T 2933
  4 试验样品
  试验用的车轮应是未经试验或使用的新成品车轮。
  5 试验条件
  在车轮上施加冲击力的位置,除本标准7.5规定的径向位置外,在车轮周向应是最容易发生破裂、变形、空气泄漏等故障的部位。
  试验环境温度为10~38℃。
  6 试验设备
  试验设备是一个可以将冲击载荷施加到装有轮胎的车轮的轮辋轮缘上的装置。为了使垂直下落的冲头能与轮辋的最高点接触,按车轮轴线与冲头垂直下落方向成13°±1°角的方式安装车轮。冲头的冲击面长不小于375mm,宽不小于125mm。为适应各种规格和形状的车轮做冲击试验,整个车轮支架的位置应可以调节(见图1)。
  试验设备应作如下校正:把校正装置放在如图2所示的车轮底座上,其1000kg的重量作用于车轮安装中心,测量钢板梁中心处在垂直方向的弯曲变形量,应为7.5mm±10%。
  

  图1 车轮冲击试验机
  

  图2 对车轮支架中心的加载方法
  7 试验方法
  7.1 试验用轮胎
  试验用的轮胎应选用在车辆或车轮制造厂与该车轮相匹配的,最小公称断面宽度的无内胎轮胎,轮胎的充气压力必须按车辆制造厂的规定,如无此规定,可按200kPa充气。
  7.2 冲头质量的确定
  D=0.6W+180
  式中:D——冲头质量±2%,kg;
  W——最大车轮静载荷,按车轮和(或)车辆制造厂规定,kg。
  7.3 车轮安装
  把试验车轮轮胎总成安装在与车辆轮毂一致的连接盘上。车轮安装时,要按车辆或车轮制造厂推荐的方法或用手工拧紧至规定值。
  7.4 调整冲头下落高度
  冲头的下落高度应在轮辋轮缘的最高点上方230±2mm。
  7.5 调整冲头对车轮的冲击位置
  冲头置于轮胎上方,其带有圆角的冲击面刃缘应与轮辋轮缘重叠25±1mm。
  7.6 试验
  按7.1~7.5条完成后,即可利用试验设备的快速释放机构,让冲头落下,冲击车轮轮胎总成。
  8 试验结果评价
  8.1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即判定为损坏(车轮的变形或与冲头相接触的轮辋断面的断裂除外);
  8.1.1 轮辐的任一断面处有目测可见的穿透裂纹。
  8.1.2 轮辐从轮辋上分离。
  8.1.3 轮胎气压在1.0min内漏尽。

  附加说明:
  本标准由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提出,由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
  本标准由南京汽车研究所负责起草,中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参加起草。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杜志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