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可移式电动工具的安全 第二部分:高压清洗机的专用要求

标 准 号: GB13960.12-2001
替代情况: 替代 $False$
发布单位: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起草单位: 上海电动工具研究所、中国农业机械研究院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
更新日期: 2008年10月05日
目次
  前言
  1 范围
  2 定义
  3 一般要求
  4 试验的一般注意事项
  5 额定值
  6 分类
  7标志
  8触电保护
  9起动
  10 输入功率及电流
  11 发热
  12 泄漏电流
  13 无线电和电视干扰抑制
  14 防止异物进入和防潮性
  15 绝缘电阻和介电强度
  16 耐久性
  17 不正常操作
  18 稳定性和机械危险
  19 机械强度
  20 结构
  21 内部布线
  22 组件
  23 电源联接和外接软电缆和软线
  24 外接导线的接线端子
  25 接地装置
  26 螺钉及联接件
  27 爬电距离、电气间隙和绝缘穿通距离
  28 耐热性、耐燃性和抗漏电痕迹性
  29 防锈
  30 放射物
  附录A(标准的附录) 引用标准
  附录B(标准的附录) 热断路器和过载脱扣器
  附录C(标准的附录) 电子线路
  附录D(标准的附录) 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的测量
  附录E(提示的附录) 测量泄漏电流的电路

  前言
  本标准为强制性标准。
  国家标准《可移式电动工具的安全 第二部分:高压清洗机的专用要求》是可移式电动工具安全标准的组成部分,涉及电动高压清洗机的专用要求,它作为可移式电动工具安全标准的第二部分,是对第一部分条款的补充或修改,必须与GB13960-1992《可移式电动工具的安全 第一部分:一般要求》一起使用。
  本标准的制定参考了IEC60335-2-79:199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二部分:工业及商用高压清洗机和蒸汽清洗机的专用要求》。本标准的技术水平与IEC60335-2-79:1995中的高压清洗机的技术要求等效。
  本标准保留了GB13960的全部附录(其中附录A~附录D为标准的附录,附录E为提示的附录)。
  本标准的编写符合GB/T1.1-1993。
  本标准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提出。
  本标准由全国电动工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
  本标准委托全国电动工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解释。
  本标准负责起草单位:上海电动工具研究所、中国农业机械研究院。
  本标准参加起草单位:苏州黑猫(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农业药械厂。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刘江、李邦协、陈俊宝。

  1 范围
  除以下内容外,GB13960的这一章适用。
  1.1 增加:
  本标准主要适用于压力在2.5MPa~25MPa之间,装有输入功率单相不超过2500W,三相不超过4000W压力泵的可移式电动高压清洗机(简称清洗机)。
  注:手持喷枪的可移式电动清洗机属本标准范围。
  用以下内容替代注5中前两条内容:
  ——贮水容器的蒸汽清洗机;
  ——以其他能源为动力的清洗机。
  2 定义
  增加以下内容后,GB13960的这一章适用:
  2.101 正常操作 normal operation
  清洗机装上制造厂规定的喷咀和软管,在额定电压下,以额定流量和额定压力进行操作;所有的粗滤器和过滤器都处在清洁操作状态下,并且卸荷阀设置在额定压力下。
  2.102 卸荷阀 unloader valve
  是一种控制压力的阀门。当泵的压力超过阀的设定值时,剩余部分流量回流到泵的进水系统,(或者关闭喷枪时,由旁通管路排出全部流量)以降低压力。
  2.103 安全阀 safety valve
  是一种防止液体的压力超过某一安全极限数值的阀。一旦泵压力超过设定值,使剩余流量的液体回流到泵进水系统或排放到机外空气中。
  2.104 额定压力 rated pressure
  清洗机制造厂规定的泵中的最高压力。
  2.105 许用压力 permissible pressure
  是一种压力限值,在这个压力限值范围之内,清洗机或其部件可在不损坏清洗机完整、正常的状态下运转。
  2.106 额定流量 rated flow
  在制造厂规定的清洗机喷咀上,以额定压力下的流量。
  2.107 清洗剂 cleaning agent
  添加或不加溶剂或混合剂的水溶液。
  2.108 压力开关 pressure switch
  在压力设定值时,随液压变化提供控制功能的装置。
  2.109 流量开关 flow switch
  在流量设定值时,随流量变化提供控制功能的装置。
  2.110 扳机式喷轮 trigger gun
  如果扳机不保持在操作位置上,就会切断喷口水流或汽流的一种装置。
  2.111 额定温度 rated temperature
  制造厂规定的清洗剂的最高温度。
  2.112 细长型喷咀 pencil jet nozzle
  喷射直线状水流的喷咀,也称作针形喷咀、单射流喷咀或直射式喷咀。
  3 一般要求
  GB13960的这一章适用。
  4 试验的一般注意事项
  GB13960的这一章适用。
  5 额定值
  GB13960的这一章适用。
  6 分类
  除下述两项内容,GB13960的这一章适用:
  6.1 替代:
  清洗机按触电的防护等级分为Ⅰ类、Ⅱ类和Ⅲ类,见表101,通过观察和相应试验来检验是否符合要求。
  表101 清洗机型式及防护等级
  


  6.2 替代:
  外壳防异物进入等级和防止水的有害侵入等级应至少符合表101的规定。
  通过观察和相应试验来检验是否符合要求。
  7标志
  除以下内容外,GB13960的这一章适用:
  7.1 增加:
  ——额定压力MPa或Pa;
  ——许用压力MPa或Pa;
  ——额定流量L/min;
  ——额定温度(在50℃以上);
  ——系列号;
  ——生产年份;
  ——如果说明书中没有指明,则应标明输入口的最大水压MPa或Pa;
  ——显示图101所示警示内容的黑体字、黄底色标牌须永久固定在清洗机上。
  所有的压力软管上应标明:许用压力(单位MPa),最高温度(℃),制造厂名、生产日期,这些内容也可用代码标明;
  扳机式喷枪和喷管上应标明:许用压力(单位MPa),最高温度(℃)及扳机式喷枪的制造厂名。
  注101:建议安全阀上应标有认证标志。
  7.13 增加:
  说明书的封面上应写明:
  “警告:未经阅读使用说明书不得操作清洗机。”
  使用说明书应包括以下内容:
  ——电源的连接应由专业人员进行,并应符合GB/T16895的要求。
  注101:警告。在提供给清洗机的电源上应包括:当泄漏到接地线上的电流超过30mA时在0.1s内把电源切断的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或一个安全接地线路装置。
  ——警告。本清洗机制造厂已提供或推荐了专用清洗剂,使用其他的清洗剂或化学制剂会对清洗机的安全有不良影响。
  ——警告。不要在没有穿防护服装的人群中使用本清洗机。
  ——警告。高压喷头若使用不当会有危险。喷头不能直接对人、带电装置和清洗机本身。
  ——不要把喷头对着自己或其他人用来冲洗衣服或雨靴。
  ——对清洗机作维修保养前,先切断电源。
  ——警告。高压清先机不应让儿童或没有受过培训的人使用。
  ——为确保清洗机的使用安全,要使用制造厂提供或指定的原备件。
  ——警告。高压软管、接头、双端接头,是清洗机的重要安全部件。只能使用制造厂指定的高压软管、接头、双端接头。
  ——如果电源线或清洗机的重要部件,例如安全装置、高压软管、扳机式喷枪发生故障,应禁止使用清洗机。
  ——如果要使用延伸电源线,插头和插座应是防水结构的。
  ——警告。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延伸电缆线和连接器件是危险的。
  ——清洗机用途。
  ——对清洗机起动/停止和贮存的完整说明。
  ——对所用喷咀、反作用力的危险,及当打开喷枪时喷枪组件上突然的扭矩都应充分地加以说明。反作用力如果起过20N,必须在说明书中指明。
  ——对安全装置的说明,如:安全阀、流量开关、压力开关。
  ——维护保养的详细说明。
  ——对故障的详细说明。
  ——在装有遥控信号的地方,必须考虑国家的电气安装要求。
  ——如果在面板上没有指明额定值的话,应包含最高进口压力值在内的有关连接水源的详细说明。
  8触电保护
  除以下内容外,GB13960的这一章适用。
  8.1 增加:
  注101:水和水溶性清洗剂被认为是导体。
  8.2 增加:
  电容器不应连接在一个热断路器的对应触头之间。
  9起动
  GB13960的这一章适用。
  10 输入功率及电流
  增加以下内容后,GB13960的这一章适用。
  10.101 在正常的使用中,压力误差不应超过额定压力的±10%,并且不应超过许用压力。
  通过测量来检验是否符合要求。
  11 发热
  增加以下内容后,GB13960的这一章适用。
  11.101 软管、喷枪和含有清洗剂的连接部位不应超过额定温度。
  通过测量来检验是否符合要求。
  12 泄漏电流
  GB13960的这一章适用。
  13 无线电和电视干扰抑制
  GB13960的这一章适用。
  14 防止异物进入和防潮性
  14.4 改换为:
  清洗机的结构应做到:由于正常使用中容器装得过满,以及由于清洗机不稳定,例如手持操作清洗机而造成的液体外溅,应不会影响它们的电气绝缘。
  注:清洗机放在一个与水平面成10°夹角的架子上,液体容器中注入说明书指定液体体积的1/2。
  当以180N的力沿着对清洗机最严酷的水平方向,加在清洗机的顶部,如清洗机翻倒了,就认为清洗机是不稳定的。
  通过下述试验来检验是否符合要求。
  除了那些有专门制备电源线的清洗机外,X型连接的清洗机,装上GB5013.4和GB5023.5中所示的截面积最小的软电源线。
  装有电源插入孔的清洗机,在适当位置装上或不装上相应的电源连接器,选条件最不利的一种情况下进行试验。
  手工注液的贮液罐中注满含1%盐的水,然后再缓缓地注入15%容器量的盐水或0.25L盐水,两者中取大者,时间超过1min。
  每一个试验之后,清洗机应能承受15.3所述的电气强度试验,试验电压规定如下:
  ——基本绝缘1000V:
  ——附加绝缘2500V:
  ——加强绝缘3750V。
  检查时,在绝缘上不能有导致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会减少到27.1规定数值以下的水迹。
  15 绝缘电阻和介电强度
  GB13960的这一章适用。
  16 耐久性
  16.1 清洗机的结构应为:在正常使用中不会有致使清洗机不符合本标准要求的电气或机械故障。绝缘不应有损坏。接触和连接不应由于发热和振动而造成松动。
  另外,过载保护装置和安全阀在正常操作下不应动作。
  通过16.2和16.7的试验及16.3到16.5的试验来检验是否符合要求。
  16.2 清洗机在正常操作下及额定电压下运行96h。
  清洗机连续运行,或按相应的操作顺序进行,每段运行时间不小于8h。
  规定的操作时间是实际运行时间,如果清洗机上装有一个以上的电动机,规定的操作时间分别适用于每台电动机。
  试验使用未加热的清洗剂。
  试验时所有的软管盘在混凝土柱上。
  16.3 清洗机在正常操作下起动。在1.1倍额定电压下操作50次;在0.85倍额定电压下操作50次;每次的时间至少为达到全速运转所需时间的10倍,但不要少于10s。间歇的时间应有效地防止过热,并且在每次运行时间后,停的时间至少接通时间的3倍。
  16.4 装有离心式或其他自动起动开关的清洗机,在正常操作条件下,以0.9倍的额定电压,起动10000次,操作周期按16.3的要求。
  必要时可使用强迫冷却。
  16.5 装有自动复位热断器的清洗机,接通1.1倍额定电压,加上几分钟之内就可使热断器动作的负载,直到热断器动作200次。
  16.6 在16.2和16.3的试验中,过载保护装置和安全阀不应动作。
  在完成16.2到16.5试验后,清洗机应能承受第15章的试验,但绝缘电阻值允许下降50%。
  连接部位、手柄、护罩、电刷盖和其他组件或元件不应有松动,不应有妨碍正常运行的变形。
  17 不正常操作
  增加以下内容后,GB13960的这一章适用。
  17.101 适用标准包含清洗机中出现的条件,则符合IEC相关标准的接触器不应断路或短路。
  17.102 清洗机应承受过载运转试验。
  清洗机以额定电压供电,在正常工作状态下工作,直至达到稳定状态。然后增大负载使通过电动机绕组的电流升高10%,并让清洗机再次工作直到达到稳定状态。此时的电源电压维持在其原来的数值上,再次增大负载并重复该试验,直到保护装置动作或电动机停转。
  在该试验期间,绕组温度不应超过下述规定值:
  ——对A级:140℃;
  ——对E级:155℃;
  ——对B级:165℃;
  ——对F级:180℃;
  ——对H级:200℃;
  ——对200级:220℃;
  ——对220级:240℃;
  ——对250级:270℃。
  注
  1 如果不能以适合的增幅增加负载,则把电动机从清洗机上取下,然后单独进行试验。
  2 对保护电动机单元替代试验,在GB4706.1-1998的附录D中给出。
  18 稳定性和机械危险
  增加下述内容后,GB13960的这一章适用。
  18.101 清洗剂(或水溶液)的泵、管道、软管、软管接头、双面接头、密封圈、阀门和其他元件,应能承受在正常操作中,由于最高额定操作温度而造成的机械、化学或热应力。
  通过下述试验来检验,或提供试验结果证据来检验是否符合要求。
  以常用稀释清洗剂在85℃温度下试验7d(168h),软管不应损坏。清洗机结构用密封材料浸在温度为85℃的常用稀释清洗剂中历时7d(168h),然后用清水漂洗,它不应与试验前有明显变化。
  清洗机中要承受压力的金属,浸在常用稀释清洗剂中,不应发生、腐蚀、凹陷或生锈。
  用一块合适金属样品(如200mm×20mm×20mm),其表面积用dm2表示,以丙酮或甲苯溶液将油脂除去,干燥并称重(精确到0.1mg)。将样品浸在85℃的清洗剂中,历时7d(168h),然后取出,在清水中漂洗,干燥后计算出质量的变化(以mg/dm2计)。试件上不应有明显的锈迹,质量变化量应小于40 mg/dm2
  当用清洗剂对软管,密封材料和金属进行试验时,用当地的饮用水作为试验液体,做两次这样的试验。只用水进行试验的结果应在公差允许范围之内,并作为以清洗剂进行试验的腐蚀性参照基准。
  18.102 装有热水器的清洗机,应防止由于给水或水溶性清洗剂加热而产生的过高压力。清洗机应装有安全装置以防止温度超过额定温度20K或超过许用压力。
  通过观察和相应试验来检验是否符合要求。
  19 机械强度
  增加以下内容后,GB13960的这一章使用:
  “0.5J±0.05J”数值,改为“1.0J±0.04J”。
  19.101 承受额定压力的部件应有足够的机构强度。
  通过下述试验来检验是否符合要求。
  19.101.1 高压装置在室温下经受2倍于额定压力的静压,历时5min。
  高压软管在室温下经受4倍于额定压力的静压,经受的压力在起动后15s~30s内从0压达到试验压力。
  注:必要时让卸荷阀和/或传感装置失效。
  19.101.2 供液软管(如有的话)在室温下经受2倍于最大进口压力的静压,历时5min。
  试验中,不应出现开裂。
  19.102 压力安全装置应可靠地动作。
  通过下述试验来检验是否符合要求。
  压力上升到许用压力的110%时装置应动作。
  20 结构
  增加以下内容后,GB13960的这一章使用。
  20.17 修改:
  清洗机应装有开关或控制器,以确保全电极断开。
  通过观察来检验是否符合要求。
  20.101 在正常使用中的清洗机,应对超过额定压力的危险有足够的安全防护措施。所有的安全装置或者应是不可触及的,或者应能保证安全阀设定值是铅封的,且没有明显的损坏。
  从安全阀中喷射出来的清洗剂,方向应是安全的。
  通过观察,并且必要时通过适当的试验来检验是否符合要求。
  20.102 手柄、旋钮、操纵杆和类似的部件,如果松动可引起危险的话,则应以可靠的方式固定,以使它们在正常使用中不出现松动。
  用来指示开关或类似元件位置的手柄、旋钮和类似零件,如果其位置的错误可能引起危险,则应不可能将其固定在错误的位置上。
  如果将高压系统的部件分离开会违反本标准含义的安全要求,则应是不借助工具不可能分离的。
  通过观察、手动试验和在手柄、旋钮、操纵杆上施加力,历时1min,试取下这些零件,检查其是否符合要求。
  ——如果这些零件的外形使其在正常使用中不可能受到轴向拉力,则施加的力为15N。
  ——如果零件的外形使其可能受到轴向拉力,则施加的力为30N。
  注:自固性树脂以外的密封剂和类似材料,不认为其对防止松脱是足够的。
  20.103 清洗机应设计制造成Ⅲ类工具,或设计制造成在电源输入端设有额定动作电流不大于30mA,额定动作电流的时间不大于0.1s的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的Ⅱ类、Ⅰ类工具。
  20.104 正常使用时Ⅱ类清洗机中与水接触的金属部件,应通过双重绝缘或加强绝缘与带电部件隔开。
  通过观察来检验是否符合要求。
  20.105 用保护阻抗连接的部件之间,应采用双重绝缘或加强绝缘来隔开。
  通过双重绝缘或加强绝缘规定的试验检验是否符合要求。
  保护阻抗应至少由二个单独元件构成,这些元件的阻抗在清洗机的寿命期间内不可能有明显改变。如果这些元件中的任何一个出现短路和断路,则该部件与电源间的交流电压的峰值不允许超过42.4V;直流电流不能超过2mA,交流电流峰值不能起过0.7mA,而且:
  对峰值电压大于42.4V,且小于或等于450V的,其电容量不应超过0.1µF;
  对峰值电压大于450V,且小于或等于15kV的,其放电量不应超过45µC。
  通过对额定电压供电,测量是否符合要求。
  20.106 对于Ⅲ类结构,在正常使用中握持或操作的手柄、操纵杆和旋钮是金属制成的,并且它们的轴或固定装置在绝缘失效的情况下可能带电,则它们应该用绝缘材料充分地覆盖,或用附加绝缘将其易触及部分与它们的轴杆或固定装置隔开。
  对于可移式I类清洗机,那些非电气元件的手柄、操纵杆和旋钮,只要它们与接地端子或接地触点进行可靠的连接,或用接地的金属将它们与带电部件隔开,则本要求不适用。
  上述部件要做第19章所述的锤击试验。如果这一绝缘不符合第27章的要求,要做下列冲击试验:
  把所涉及部分的样品放置在温度为(70±2)℃的环境中,历时7d(168h),然后让样品达到近似室温。
  检查显示:覆盖物的收缩没有造成绝缘的损坏和故障,或覆盖物没有剥落,以致发生轴向活动。
  在这些试验后,再把样品放置在(-10±2)℃环境中4h。
  仍在这个温度条件下,样品要经受用图102所示的设备来进行的冲击试验。重物A的质量为0.3kg,从350mm的高度,落在硬质钢凿子B上,其尖部放在样品上。
  对所有在正常使用中可能的薄弱环节或损坏的绝缘,均冲击一次。冲击点间的距离至少10mm。
  该试验后,应表明没有绝缘体的剥落。然后按15.3规定,在金属零件与包裹在金属箔处的绝缘之间进行电气强度试验。
  通过观察,必要时通过相应试验来检验是否符合要求。
  20.107 清洗机不应有离地60mm以下的开口,这会使液体流入带电零件。
  通过测量来检验是否符合要求。
  20.108 凝结液或溢液排水孔直径不应小于5mm、宽度不小于3mm,或面积不小于30mm2
  通过测量来检验是否符合要求。
  20.109清洗机或扳机应装有阻止液体流向喷咀的装置。当无人操动操作器件时,该装置应能无需液压地自动工作。
  操作器件应有一个装置,当该装置处于非操作条件时可将操作器件锁定。
  在操作条件下应没有锁定器件。
  操作器件应放置得:当平放时不会引起意外危险。
  通过观察和试验来检验是否符合要求。
  注:在第一项要求试验中,可将喷咀中的水排干。
  20.110 固定式或可调式细长型喷咀的清洗机,喷枪扳机与喷咀开关之间的距离应保持在750mm以上。
  通过测量来检验是否符合要求。
  20.111 高压软管与连接件的连接只能由制造厂或代理商使用专门工具来完成。
  通过观察来检验是否符合要求。
  20.112 清洗机及其部件不应有危险的、不受控制的移动。
  质量超过100kg的清洗机,应有制动器或相应制动设备。
  通过观察来检验是否符合要求。
  沿喷枪方向喷咀产生的反作用力Fr,应限制在150N,Fr用以下算式求得:
  

  式中:W——排出水的速度,m/s;
  ΔP——额定压力,Pa;
  F=W•Q/60
  式中:F——沿喷咀方向的反作用力,N;
  Q——额定流量,L/min;
  Fr=F•cosα
  式中:α——喷咀与枪杆之间的角度,参看图103。
  沿手柄方向产生的反作用力如果超过150N,扳机式喷枪上应装有保持架。通过这个保持架将全部或部分的反作用力传递到操作者身上。除使用保持架外,扳机式喷抢上还可以安装一个双手起动机构,这个机构只有当同时起动两个操作单元时才能操作。
  认为抓握的中点是个转动点,在任何方向上手柄上的扭矩反作用力T都不应超过:20N•m。T用以下方法求得:
  T=F•sinα•l
  式中:l——喷咀与开关之间的距离,m,参看图103。
  用计算和观察来检验是否符合要求。
  20.113 扳机式喷枪和喷管应分别装一个手柄。其中一个手柄应适合喷管形状。
  通过观察来检验是否符合要求。
  20.114 对那些与水源相连接的清洗机,正考虑提出相关要求和试验方法以检验,万一水源压力低于大气压时,清洗机应构造得或提供一种装置能防止机内脏水倒流。
  21 内部布线
  除以下内容外,GB13960的这一章适用。
  21.1 增加:
  注101:这一要求可适用于内部布线的辅助绝缘。
  21.2 裸露的内部布线应是刚性的,而且应被固定,使得在正常使用中,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不能减小到低于27.1的规定值。
  在27.1的试验期间,检查是否符合要求。
  内部布线的绝缘应能经受在正常使用中可能出现的电气应力。
  内部布线的电气性能应等效于GB5023.5或GB5013.4所规定的软电缆的要求或符合下述电气强度试验的绝缘。
  通过下述试验是否符合要求。
  在导线和包裹在绝缘层外面的金属箔之间施加2000V电压,持续15min,不应击穿。
  注
  1 如果导线绝缘不满足这些条件之一,则认为该导线是裸露的。
  2 试验仅对承受电网电压的布线适用。
  当套管作为内部布线的附加绝缘来使用时,它应采用可靠的方法固定。
  通过观察,并通过手试来检验是否符合要求。
  注:如果一个套管只有在破坏或切断的情况才能移动,或如果它的两端都被夹紧,则可认为是用可靠的方式固定。
  21.101 多股绞合线在其承受接触压力之处,不应使用铅-锡焊将其焊在一起,除非夹紧装置的结构保证此处不会出现由于焊剂的冷流变而产生不良接触的危险。
  通过观察来检验是否符合要求。
  注
  1使用弹簧接线端子可满足本要求,仅拧紧夹紧螺钉是不够的。
  2 允许多股绞合线的顶端锡焊在一起。
  22 组件
  增加以下内容后,GB13960的这一章适用。
  22.1 增加:
  主电气开关未必是频繁操作的,但应是全极断开。
  由扳机式喷枪的扳机操动的开关及机械装置应能操作50000次。
  23 电源联接和外接软电缆和软线
  增加或修改以下内容后,GB13960的这一章适用。
  23.1 增加:
  注101:三相清洗机不要求装插头。
  IPX7清洗机不应装有插孔。
  IPX5或IPX6清洗机不应装有插孔,除非插孔和连接器偶合或分离时都属IPX5,或除非插孔和连接器只能用工具分离,且偶合时属IPX5。
  装有插孔的清洗机还应装有连接器和一根电源线。连接器和电源线装上插孔,然后经受23.5所述的“拉力与扭矩”的试验。
  清洗机不能用GB4706.1中的Z型联接的电源线。
  23.2 增加:
  电源线的长度不应小于5m。
  由于在正常使用中受到化学品侵蚀,普通强度的软电线护套不适用于这类清洗机,而应采用符合245IEC57或更高要求的聚氯丁二烯护套。
  23.3 修改:
  用下面的表替换表9。
  

  24 外接导线的接线端子
  GB13960的这一章适用。
  25 接地装置
  GB13960的这一章适用。
  26 螺钉及联接件
  GB13960的这一章适用。
  27 爬电距离、电气间隙和绝缘穿通距离
  GB13960的这一章适用。
  28 耐热性、耐燃性和抗漏电痕迹性
  GB13960的这一章适用。
  29 防锈
  GB13960的这一章适用。
  30 放射物
  GB13960的这一章适用。
  

  图101 警告标识
  

  单位:mm
  图102 冲击试验装置
  

  图103 手柄上的反作用力

  附录A
  (标准的附录)
  引用标准
  增加下列引用标准后,GB13960的附录A适用。
  GB5013.4-1997 额定电压450/750V及以下橡皮绝缘电缆 第4部分:软线和软电缆(idt IEC60245-4:1994)
  GB5023.5-1997 额定电压450/750V及以下聚氯乙烯绝缘电缆 第5部分:软电缆(软线)(idt IEC60227-5:1979)
  GB/T16895.1-1997 建筑物电气装置 第1部分:目的、范围和基本原则(idt IEC 60364-1:1992)

  附录B
  (标准的附录)
  热断路器和过载脱扣器
  GB13690的附录B适用。

  附录C
  (标准的附录)
  电子线路
  GB13690的附录C适用。

  附录D
  (标准的附录)
  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的测量
  GB13690的附录D适用。

  附录E
  (提示的附录)
  测量泄漏电流的电路
  GB13690的附录E适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