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型地面常压储罐防火和灭火

标 准 号: SY/T6556-2003
替代情况:
发布单位: 石油工业安全标委会
起草单位: 胜利石油管理局技术监督处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
更新日期: 2009年10月22日

  通常最有效的火灾控制措施是将储罐中的介质泵出到一个替代用储罐中、管道或类似的地方。为提供充足的泵出设施,下面的方案可以考虑:

  a) 将泵安置在防火堤区域和排放路径之外;

  b) 保护泵的动力源不会受到火灾的侵害,并提供备用动力源;

  c) 提供备用的泵出设施;

  d) 保护储罐连接的入口,不要阻塞(尤其是有衬里的储罐)。

  4.4 固定的喷淋系统和热辐射防护系统

  安装在储罐上用于对罐壳进行冷却的固定的喷淋系统,可降低来自内部火灾和来自火灾热辐射的热效应。另外,某些地点已经安装了固定的和摆动的消防水炮,代替或加强喷淋系统。

  邻近储罐的热辐射对大型地面储罐并不是一个关键的因素,并且在大多数情况下,手动水冷就已足够了。

  采用固定的水喷淋系统对燃烧的大型地面储罐的罐体进行冷却效果不大。总的来说,固定水喷淋系统的使用增加了需要的消防用水供应量,并且可能会加重排放系统的负担。

  对那些人力资源有限或罐壁到罐壁之间推荐的间隔要求不能够满足的情况下,还是可以考虑安装固定的水喷淋系统。

  4.5 火灾灭火考虑

  对于储罐火灾灭火的规划和组织,见SY/T 6306。

  4.5.1 灭火费用

  大型地面储罐火灾的灭火费用可能是高昂的,整个表面火灾事故尤其如此。大型地面储罐设施的作业者应在火灾发生之前对潜在的灭火费用进行评估。在进行此项工作时,应考虑如下的费用:

  a) 灭火剂——泡沫灭火剂;

  b) 水(如果使用了计量的市政供水系统);

  c) 劳动力,包括现场人员、应包反应人员和承包商;

  d) 消防器材和装备费用,包括燃烧、磨损以及损坏;

  e) 重型设备作业费用;

  f) 紧急运输和输送费用;

  g) 长期作业过程中的饮食;

  h) 警戒保卫。

  有一点必须认识到的事实是:灭火的努力可能会失败,只会有非常少的或者没有任何回报。

  估计的灭火费用应与潜在的财产损失和业务中断费用(包括由于坏新闻造成的商务损失)、债务要求以及罚款进行比较,从而确定有必要进行灭火尝试的储罐的最大尺寸。

  如果潜在灭火费用超过了公司的财力,则有几个长期的替代方案可以考虑。

  a) 避免采用锥顶和内浮顶储罐,以降低整个表面火灾的可能性和消防的难度。

  b) 采取额外的措施确保浮顶的稳定性,以降低发生整个表面火灾的可能性。

  c) 确保有足够的和备用的泵出设施。

  d) 同应急反应人员进行沟通,以保证他们能够了解你的费用限制和意图。当使用的是外部的应急反应人员,把储罐抽空直至烧完时是你的意图时,尤其如此。

  4.5.2 水的供应

  在编制火灾控制规划时,水的供应是必须予以考虑的关键因素。哪怕是一支训练良好的紧急反应队伍,也会由于供水系统的不足而遭到严重的打击。因此,公司必须将他们的目标策略和他们的供水情况紧密结合,反之亦然。表1归纳了75m(250ft)直径储罐发生整个表面火灾时,采用泡沫灭火情况下的供水要求。

  表1 泡沫灭火通常的供水要求(75m直径储罐)(略)

  表中的流量要求不包括冷却罐壁或邻近储罐或补充泡沫软管流量(NFPA推荐)所需的水量。

  在对大型储罐火灾的灭火供水进行规划时,对人力、器材、装备和建立水供应所需的时间进行考虑是很重要的。应当考虑使用所有可以使用的水源,包括内部的供水系统、市政供水系统以及静态供水系统(湖、江以及其它)。这些水源可以单独地也可以结合起来使用。

  4.5.3 火灾前规划

  对任何的大型地面储罐设施来讲,火灾前规划都是必不可少的。正如以上所讨论的,公司的财务限制、灭火战略和水的供应应在火灾发生之前明确。另外,火灾前规划应强调对涉及大型地面储罐可能发生的灭火作业的后勤支持。火灾控制作业的后勤工作包括采购、运输和管理等方面:

  a) 采取多种泡沫灭火或泵出产品作业或者两者都涉及时,可能需要消耗很多的工时;

  b) 大量的消防资源,这可能包括超过100个消防员和数量巨大的器材;

  c) 专业从事储罐灭火的承包商的使用;

  d) 采购、送货和搬运数量巨大的泡沫灭火剂(以及潜在数千磅的辅助的干化学灭火药剂);

  e) 泡沫灭火剂以每分钟数立方米的速度消耗;

  f) 预计的水的消耗速度高达45m3/min(10000gal/min)是常见的;

  g) 设备的预制,如泡沫棒及虹吸管道以抽出罐内产品;

  h) 重型设备、材料的处理设备及便携式或移动泵的使用。

  从这种情况下得到的主要教训证明了将火灾前规划和培训作为降低费用和将储罐火灾控制工作的复杂性降低到最小程度的方法是有价值的。

  4.5.4 消防通道

  排放和围堵系统的布置将会严重地限制消防的通道。大直径储罐罐壁和它周围的防火堤壁之间的间距可能是实质性的问题。如果防火堤区域充满了水或者产品,或者二者兼有,则该间距能阻碍消防作业。4.5.4.1到4.5.4.3中的做法可能会有助于缓解这一问题。

  4.5.4.1 永久平台

  在每一防火堤区域内至少设置一个延伸到距离罐壁15m~21m(50ft~70ft)之内的永久平台。平台应布置在储罐的主导风向的上风侧,与防火堤等高,可以从人行道上进入,并且其宽度可以进行预期的灭火作业。平台可以是土质的或其它合适的阻燃材料建筑的。

  4.5.4.2 临时平台

  如果取土设备和土壤可以轻易地得到,根据需要建造临时平台是可行的。这一做法也可以用来作为永久平台的一个补充。

  4.5.4.3 远距离围控

  因为降低了防火堤墙和罐壁之间的距离,采用远距离围控可以解决灭火通道问题。但是,采用远距离围控一般会至少在一个方向上阻止到储罐的通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