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废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 行业标准>> 机械>>正文

机械安全 防护装置 固定式和活动式防护装置设计与制造一般要求【作废】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文档

[ 注:本标准已作废,请搜索最新标准 ]
标 准 号: GB/T 8196-2003
替代情况: 替代 GB8196-1987;GB8197-1987 被 GB/T 8196-2018 替代
发布单位: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起草单位: 机械科学研究院
发布日期: 2003-03-01
实施日期: 2003-09-01
>
更新日期: 2009年11月19日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主要用于保护人员免受机械性危险伤害的防护装置的设计和制造的一般要求。

  本标准主要适用于本标准发布后制造的机器。

  要注意使用防护装置以使非机械性危险减至最小。

  本标准的要求适用于固定式和活动式防护装置。本标准不适用于防护装置中致动联锁装置的那些部件。联锁装置由GB/T18831规定。

  本标准没有对有移动和提升物料能力的专用系统,如滚翻防护结构(ROPS)和坠落物防护结构(FOPS)提出要求。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T5226.1机械安全工业机械电气设备第1部分:通用技术条件(eqvIEC204-1:1992)

  GB12265.1机械安全防止上肢触及危险区的安全距离

  GB12265.2机械安全防止下肢触及危险区的安全距离

  GB12265.3机械安全避免人体各部位挤压的最小间距

  GB/T15706.1-1995机械安全基本概念与设计通则第1部分:基本术语、方法学(eqvISO/TR12100-1:1992)

  GB/T15706.2-1995机械安全基本概论与设计通则第2部分:技术原则与规范(eqvISO/TR12100-2:1992)

  GB/T16856机械安全风险评价的原则

  GB/T18831-2002机械安全带防护装置的联锁装置设计和选择原则(ISO14119,MOD)

  ISO14123-1机械安全减少由机器排放的危害物质引起的健康风险第1部分:用于机器制造商的原则和规范

  EN292-2:1991/A1:1995机械安全基本概念与设计通则第2部分:技术原则与规范

  EN1127-1爆炸性气体爆炸的预防和防护第1部分:基本概念和方法

  EN1672-2食品加工机械基本概念第2部分:卫生学要求

  注:其他信息由参考文献中给出。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其中部分术语和定义由GB/T15706.1确立。

  3.1防护装置guard

  通过物体障碍方式专门用于提供防护的机器部分。根据其结构,防护装置可以是壳、罩、屏、门、封闭式防护装置等。

  注1:防护装置的作用可以是:

  ——单独作用:只有当它关闭时才是有效的;

  ——与有或无防护锁定的联锁装置联合作用,在这种情况下,防护装置无论在任何位置都能保证防护作用(见3.5)。

  注2:“关闭”对固定式防护装置来说是“保持在应有的位置”。

  〔GB/T15706.1-1995,3.22〕

  3.2固定式防护装置fixedguard

  按以下方式保持在应有位置(即关闭)的防护装置;

  ——永久固定(如焊接的等);

  ——或借助紧固件(螺钉、螺栓等)固定,不用工具不可能拆除或打开。

  〔GB/T15706.1-1995,3.22.1〕

  3.2.1封闭式防护装置enclosingguard

  防止从各个方向进入危险区的防护装置(见图1)。

  图1完全防止进入传动机械的封闭式防护装置示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