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废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 行业标准>> 机械>>正文

机械安全防止意外启动【作废】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文档

[ 注:本标准已作废,请搜索最新标准 ]
标 准 号: GB/T 19670-2005
替代情况: 替代 GB/T13150-1991 被 GB/T 19670-2023 替代
发布单位: 国家标准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起草单位: 机械科学研究院、中国标准化与信息分类编码研究所
发布日期: 2005-02-21
实施日期: 2005-07-01
>
更新日期: 2009年10月27日


  6.3.3由安全(保护)装置在A、B或C级产生的保持停机指令的输入。

  当人员处在危险区时,为了防止机械运转(无论何种原因,包括意外启动),应选择一个安全(保护)装置或数个安全(保护)装置的组合。根据风险评价结果(见GB/T16856-1997),由这些安全(保护)装置产生的不会改变的停机指令应被输入到相应的级别上。

      注:指导原则可见GB/T15706.2-1995的4.1“防护装置和安全装置的选用”。

  6.3.4机械断开(D级,见图1)

  应合理设计、选择和使用机械断开装置(如离合器),并且在需要的场合加以监控,以确保机器的运动部分与机器致动机构分开。

  6.3.5运动件的固定(E级,见图1)

  当运动件借助于机械抑制装置(例如作为机器整体的组成部分的楔、心轴、支撑、制动棒等)被固定时,这种机械抑制装置的机械强度应能承受住机器启动时所产生的作用力。

  若上述要求不可行,且还需要机械固定装置来防止如在重力影响下的机器部分运动时,或者固定运动件后启动机器致动装置可能损伤机器或对人产生危险时,只要机械抑制装置一固定住运动件,工作在B级和C级(见图1)的联锁装置就应能防止机器启动。

  6.4 2类停机状态的自动监控

  当机器以2类停机(见GB 5226.1-2002的9.2.2)而处在静止状态时,任何意外启动指令都将导致非预期启动。

  如果防止意外启动的其他措施都不可行时,则可采用对停机状态的监控来解决,且一旦检测到非预期启动(或其开始)的情况,0类停机就被触发。

  附录A

  (资料性附录)

需要人员在危险区内作业的例子

  ——检查

  ——校正活动(消除障碍等)

  ——设定,调整

  ——手动加载/卸载

  ——工位器的更换

  ——润滑

  ——清理

  ——拆卸

  ——简单维修/修理

  ——诊断,试验

  ——带电作业

  ——大修(需要大量的拆卸工作)

  附录B

  (资料性附录)

信号和警示

  机器配置的指示性信号装置给出机器的不同状态(如“动力接通”、“等待开机”、“程序运行”、“失效”、“等待进料”)各种可能的控制和操作模式,使得手动操纵器的功能和效果更易预知和理解。

  若操作者在操作位置不能看到所有的危险区,且不能绝对排除有人会出现在危险区时,在机器启动之前应触发听觉报警信号,以使那些在危险区内的人有足够的时间能够离开危险区或者阻止机器启动,如启动急停装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