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废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 行业标准>> 机械>>正文

机械安全防止意外启动【作废】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文档

[ 注:本标准已作废,请搜索最新标准 ]
标 准 号: GB/T 19670-2005
替代情况: 替代 GB/T13150-1991 被 GB/T 19670-2023 替代
发布单位: 国家标准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起草单位: 机械科学研究院、中国标准化与信息分类编码研究所
发布日期: 2005-02-21
实施日期: 2005-07-01
>
更新日期: 2009年10月27日


  5.3贮能释放或限制装置

  5.3.1一般要求

  5.3.1.1在所贮能量可能产生的场合,机器应设置能量释放或限制装置。

  注:这些装置包括吸收运动件动能的制动器、电阻器和释放带电电容的相应电路、阀门或降低流体蓄能器压力的类似装置(参见5.1.1的注3)。

  5.3.1.2当释放的贮能会使所用机器的能力过分降低时,须加附加措施,以确保剩余的贮能。

  5.3.1.3能量释放或限制装置应合理选择和安排,以使:

  ——机器(或其上某一部分)断开后,便进行贮能的释放或限制;

  ——能量释放过程不产生危险工况。

  5.3.1.4能量释放或限制的操作程序,应在机器说明书中说明,或者在机器上警告牌中表明。

 5.3.2机械零件

  当机械零件由于其质量和位置(如不平衡、位置增高或可在重力作用下运动)或者由于弹性负载(不管其是怎样产生的)作用产生危险工况时,应采用手动操纵器或专门设计的装置使机器零件处于最小能量状态。

  当机械零件不能达到固有安全状态时,则应采用制动器或机械抵制装置(参见GB/T15706.1-1995中的2.23.6)将其进行机械固定。

  5.3.3限制装置的锁定或固定设施

  能量限制装置在任何时候都应具有锁定或其他固定的功能。

  5.4验证

  5.4.1一般要求

  机器及其断开和能量释放或限制装置的设计、选择和安置,应保证能对断开和能量释放或限制效果得到可靠的验证。

  对断开和能量释放的有效性的验证不应削弱它们的有效性。

  5.4.2验证断开的措施

  对任何动力源的断开,应是可见的(可见到动力源回路的中断),或者是由断开装置的手控(操纵器)的明显位置加以指示。

  注:也可参见5.1.1关于断开元件与手动操纵之间的机械连接。

  5.4.3验证能量释放或限制的措施

  5.4.3.1为了验证预期进行能量释放的机器的某些部分无贮存能量,应设置固定的(内设)指示装置(如压力表)或测试点。

  5.4.3.2说明书应对安全验证程序提供明确的指导(见GB/T 15706.2-1995的5.5)。

  5.4.3.3提示含有危险贮能(如压缩的弹簧)的永久性警示牌应固定在可移动或可拆卸的装配组件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