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农林拖拉机和机械动力输出万向节传动轴安全防护罩 第2部分:磨损试验

标 准 号: GB/T5263.2-2000 eqv ISO5674-2:
替代情况: 替代 $False$
发布单位: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
起草单位: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洛阳拖拉机研究所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
更新日期: 2008年10月05日
前言
  本标准等效采用国际标准ISO5674-2:1992《农林拖拉机与机械 动力输出万向节传动轴安全防护罩 第2部分:磨损试验》。
  GB/T5263在《农林拖拉机与机械 动力输出万向节传动轴安全防护罩》总标题下,包括以下部分:
  第1部分:强度试验;
  第2部分:磨损试验。
  本标准的附录A为提示的附录。
  本标准由国家机械工业局提出。
  本标准由全国农业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洛阳拖拉机研究所。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张咸胜、刘延彬、尚项绳。

  ISO前言
  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是国家标准团体(ISO成员团体)在世界范围的联合组织。国际标准的制定通常是由ISO的技术委员会进行的。每个成员团体对某个已建立的技术委员会的项目感兴趣都有权参加该委员会。是ISO联络成员的国际组织、政府和非政府机构,也可以参与此项工作。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在所有电工标准领域密切合作。
  由技术委员会通过的国际标准草案分发给其成员团体进行投票。作为国际标准发布要求至少75%的成员团体投赞成票。
  国际标准ISO5674是由技术委员会ISO/TC23农林拖拉机和机械的分委员会SC4拖拉机负责制定的。
  附录A是提示的附录。
  通过技术修订形成的本标准第2版代替第1版(ISO5674:1992),第1版同时废止。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测定动力输出万向节传动轴安全防护罩(以下简称护罩)耐磨损性能的要求和试验室试验方法。
  本试验应与强度试验使用同一护罩试样,并在强度试验前进行。
  2引用标准
  下列标准所包含的条文,通过在本标准中引用而构成为本标准的条文。本标准出版时,所示版本均为有效。所有标准都会被修订,使用本标准的各方应探讨使用下列标准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GB/T5263.1-2000农林拖拉机和机械 动力输出万向节传动轴安全防护罩 第1部分:强度试验
  GB10395.1-1989农林拖拉机和机械 安全技术要求 第1部分:总则
  GB/T17126-1997农业拖拉机和机械 动力输出万向节传动轴和动力输入连接装置的位置
  3定义
  本标准采用GB/T5263.1和GB/T17126中规定的定义。
  4试验条件
  4.1护罩试样应从批量产品中抽取,并符合产品图样规定。按制造厂使用说明书进行操作和维护。试验期间,非旋转式护罩应固定不动,旋转式护罩应转动。护罩应与收缩长度(见GB/T17126)为1m的配套传动轴连接。整个试验过程中应使用同一护罩。试样试验结果对长度较长或较短的该型号护罩均有效。
  4.2试验应在5~35℃的环境温度下在规定的50℃±5℃温度下进行。
  4.3旋转式护罩试验时转速应为1000r/min。
  5试验装置
  5.1磨损试验装置应是一个能水平支撑传动轴和旋转式或非旋转式护罩,并能使传动轴以1000r/min的转速转动的箱体。该装置应适用于GB/T17126中规定的所有传动轴。
  箱体的尺寸和形状应保证盐水溶液雾流或粉末均匀分布,其上部的形状应使聚集在其上的喷雾液滴不会滴落在护罩上。
  5.2试验用水应使用可饮用水。
  5.3粉末应是等质量的有机粉末和无机粉末的混合物。
  5.3.1有机粉末应是碾碎的苜蓿粉,其最高含水量为12%,最大颗粒尺寸为2mm。
  5.3.2无机粉末应是一种纯磷肥,该种磷肥是在钢铁的生产过程中通过对钢或磷化铸铁的处理获得的,其主要成分硅磷化钙应具有以下特性:
  最小含量 P2O5总量的12%
  其他 至少P2O5额定总量的75%且能溶解在浓度
   为2%的柠檬酸中
  筛子网眼尺寸 筛分后颗粒粒度
  mm min. %(m/m)
  >0.063 -
  >0.125 -
  >0.16 >75
  >0.63 >96
  5.4试验用盐水溶液应由氯化钠溶解在水中制成,浓度为50g/L±5g/L。氯化钠应为白色,其水溶液应为无色。溶液中不得有铜和镍。以干燥盐计算,钠离子的含量应不大于0.1%,杂质总含量应不大于0.4%。
  试验前应将溶液过滤,去除其中的固体物质,以免堵塞喷雾装置。
  6磨损试验
  整个试验过程中,装配在传动轴上的护罩需运转290h。
  6.1按6.2规定的试验程序,在传动轴转动的同时,每5min内将传动轴伸展到最大长度转动1min,缩小到最小长度转动4min。
  6.2试验由以下四部分组成:
  a) 在50℃与环境温度下交替进行试验,每24h交替一次,从50℃温度下试验开始,共运行120h。
  在开始进行下一个试验前,迅速将装有护罩的传动轴浸入水中(见5.2),从水中取出后使护罩和传动轴上的水在重力的作用下去除。
  b) 在环境温度下,气体中含有符合5.3规定的粉末,浓度为0.5kg/m3,运转120h。
  c) 在环境温度下,使雾化的盐水溶液(见5.4)以72(L/h)/m2的速度喷出,运转2h。运转2h后,取出传动轴与护罩,静置46h。
  d) 在环境温度下,运转48h。
  6.3在6.2中规定的试验前和试验后,测量当传动轴以1000r/min的转速转动时固定每个护罩套管所需施加的转矩。
  7径向和轴向加载试验
  7.1完成磨损试验后,带护罩的传动轴应能通过GB/T5263.1-2000中5.3规定的常温径向加载试验。
  7.2带护罩的传动轴还应通过常温轴向加载试验。试验中传动轴与护罩静止不动,在每个护罩套管与传动轴之间施加1000N的轴向载荷,载荷应双向施加。
  7.3在7.1和7.2的加载试验后,观察并记录护罩的状况,尤其是磨损、断口、塑性变形和部件解体的情况。
  8要求
  8.1如果试验结果符合下列要求,则认为护罩通过试验:
  a) 磨损试验前后,传动轴传动时,固定非旋转式护罩的任何部分所需施加的转矩不超过2.5N•m;
  b) 加载试验后,如果有损坏,损坏程度不超出GB10395.1中对护罩的基本安全技术要求,也没有出现由于磨损而产生的孔。
  9试验报告
  9.1试验报告应包括下列内容:
  a) 传动轴护罩概况,包括传动轴和护罩的型号标志;
  b) 对于非旋转式护罩,磨损试验前后,传动轴转动时固定每个护罩套管所需转矩,以N•m为单位(见6.3);
  c) 加载试验结果(见7.3);
  d) 简述试验是否符合8的要求。
  9.2典型的试验报告格式如附录A(提示的附录)。

  附录A
  (提示的附录)
  动力输出万向节传动轴安全防护罩磨损试验报告
  试验用动力输出万向节传动安全防护罩:
  配套的动力输出万向节传动轴:
   收缩长度: mm
  传动轴长度
   延伸长度: mm
  传动轴型号标志:
  护罩:非旋转式/旋转式
  护罩型号标志:

  罩冠
  材料:
  长度:
  最大直径:

  套管
  材料:
  尺寸 外径,mm 壁厚,mm 长度,mm
  外套管
  内套管
  在轴上的固定方法:
  轴承类型:
  其他:
  当传动轴转动时,固定非旋转式护罩所需转矩是否超过2.5N•m?
  磨损试验前:是/否
  磨损试验后:是/否
  评述(如果有):
  常温径向加载试验
  环境温度:
  护罩在60s内是否保持静止?
  非旋转式护罩:是/否
  旋转式护罩:是/否
  试验过程中或试验结束后传动轴是否有更多的部分裸露出来:是/否
  扩罩是否失效:是/否
  评述(如果有):
  轴向加载试验
  环境温度:
  护罩是否失效:是/否
  护罩是否仍固定在轴上:是/否
  评述(如果有):
  护罩是否达到GB/T5263.2的要求:是/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