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

标 准 号: HJ/T 82-2001
替代情况:
发布单位: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
起草单位: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发布日期: 2001-12-25
实施日期: 2002-04-01
>
更新日期: 2010年03月18日

  6.4.2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的命名及其代码

  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的命名统一规定为,按海域所在地名和其环境功能名称命名,如“威海海水增养殖区”,“三门湾二类区”。在全国近岸的海域范围内,功能区的“环境功能区名称”,不能重复出现。

  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的统一代码由四部分组成:省名(2个大写拼音字母),省内编号(3个阿拉伯数字),功能区类别(1个大写英文字母)和水质目标(1个罗马数字)。如代码“SD045BⅡ”,“SD”表示该环境功能区位于山东,“045”表示山东第45号环境功能区,“B”表示二类环境功能区,“Ⅱ”表示水质保护目标为Ⅱ类。

  6.5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制图

  6.5.1图幅内容

  图幅的内容应能完整、系统地体现本地区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按需要选择下列各项。

  •近岸海域自然状况图。

  •近岸海域水文气象状况图。

  •近岸海域社会及经济状况图。

  •近岸海域自然资源分布及开发利用现状图。

  •近岸海域污染源现状分布图。

  •近岸海域水质、底质污染综合评价图。

  •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方案图。

  6.5.2编图要求

  •图名:统一图名格式为:“_______省_______市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图”。

  •图幅尺寸:省级统一规定图幅开本,纸张尺寸和地图有效面积为A3开本。

  •比例尺:图集按照上述图幅所规定的尺寸选择相应适宜的比例尺。

  7区划报告的编写与审批

  根据环境调查分析结果和区划最终方案,编写出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报告。

  7.1报告的编写

  7.1.1报告的组成

  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工作完成后,要编写出区划报告。该报告应包括:《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工作报告》、《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技术报告》、《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图册》及其他有关附件材料。

  7.1.2工作报告编写内容要求

  《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工作报告》的内容应包括,工作的组织领导情况,工作的主要内容、工作步骤、工作范围、工作计划,所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7.1.3技术报告编写内容要求

  a.区划调查内容。

  b.划分过程:指出现状功能区中存在的矛盾,区内规划工程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区划重点海域污染源的变化情况以及治理程度等,提出对现状功能区的修改意见。

  c.提出环境功能区的划分方案:确定环境功能区的分界线,绘制区划图,并附上划分依据。

  d.确定环境功能区的水质保护目标。

  e.填写《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汇总表》(见附录)。

  f.制定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的管理规章。

  7.1.4报告的附件材料

  a.数据资料:主要指在区划工作进程中的调查监测资料(如社会经济资料、近岸海域水质资料、污染源资料、海流资料、底质资料、生物资料等)。

  b.区划工作研究成果。包括各种试验研究报告、学术论文、技术指标、测试报告等。

  c.任务下达批件。

  7.2报告的验收

  根据《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办法》中的有关规定,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成果,应采取验收鉴定的形式。

  7.2.1验收鉴定的管理机构和验收程序

  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方案的验收,一般应由当地政府或人大常委会主持,其中的科技成果应由同级政府的科委主持鉴定。

  7.2.2组织鉴定

  主持鉴定单位,先将被鉴定材料送专家审阅,然后由鉴定委员会主任主持会议,听取技术报告编写人的介绍,并质疑答辩有关问题。经全体鉴定委员讨论评议,当场起草并通过鉴定意见,签字生效。

  7.2.3审核验收

  验收单位,对鉴定委员会提交的鉴定报告,进行全面审查。包括现场核查、测试、评价,检查承担单位是否完成计划任务书或合同所规定的考核指标,经任务下达部门同意;检查技术资料是否齐全,要经档案管理部门检查合格。最后写出验收经论,由验收人员签字。

  7.3上报审批

  我国目前开展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工作的基本单位为沿海地市级。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报告经市级人民政府审查同意后,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同时报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国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工作,并汇总全国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方案。

  8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的调整和修改

  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方案一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即可生效实施,一般应保持相对稳定,未经批准机关同意不能随意改动。

  随着各地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布局的调整,每经过一段时间(如5年或10年),对环境功能区做必要的修改是不可避免的。各地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适时提出调整方案,经同级人民政府同意后报请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同时报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附录

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汇总表

  为便于区划工作汇总,应将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有关内容填入下表。

  省 市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汇总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