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真空技术 真空计 放气率的测试和报告程序

标 准 号: GB/Z 42624-2023
替代情况:
发布单位: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起草单位: 湖南维格磁流体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工业大学、沈阳真空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 2023-05-23
实施日期: 2023-05-23
点 击 数:
更新日期: 2023年11月11日
下载地址:点击这里 8.02 MB
下载点数:30点(VIP会员免费)
内容摘要

本文件规定了真空室整体及其组件的放气率测试程序。本文件适用的放气率由应用于高真空或超高真空的设备产生,在23℃时小于1×10-5Pa·m3·s-1(1×10-2Pa·L·s-1),放气产生的各种气体或蒸气的分子量均小于300u。
总放气率的上限1×10-5Pa·m3·s-1与放气材料的尺寸、总表面积、材质或者状态无关。如果标称放气率(单位面积放气率)已测定,则该面积采用名义几何表面积,而非包括表面粗糙度的比表面积。当难以测定样品(如粉末、多孔材料、非常粗糙的表面或者复杂的设备等)的名义几何表面积时,采用单位质量放气率(如每克放气率)。
在许多实际应用中,只需确定总放气率。如果使用了灵敏度与气体种类有关的测试仪器,则总放气率以等效氮气放气率的形式给出。如果总放气率很高,为了改进样品材料,存在需要辨别干扰气体的种类和测定其放气率的情况。本文件涵盖上述两种情况。
放气产生的一些分子能够被表面吸附且滞留时间远长于总测试时间。这些分子不在直接路径上时,也不能被测试仪器检测到。这可认为是一种表面效应,采用表面分析研究远比这里考虑的常规放气率测量更加行之有效。同时,受紫外光或X射线照射从表面释放的分子,也不适用于本文件。
制定本文件是为了使放气率的测试方法标准化,使得在不同实验室和采用不同方法获得的测试值具有可比性。为此,对于本文件中规定的任一种方法,每种方法中最重要的参数可依据计量水平溯源到国际基本单位(SI)。
质量损失法是一种与气体种类无关的放气率测试方法,主要用于航天器及卫星材料的放气率测试。在可接受的测试时长范围内,质量损失法可测试的放气率(>1×10-5Pa·m3·s-1)明显高于常规高真空和超高真空组件的放气率。而且,由于天平不适于在真空环境下应用,考虑到真空室的重量,无法原位测试样品。因

下载地址(请点击下面地址下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