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性森林脑炎诊断标准

标 准 号: GBZ88-2002
替代情况:
发布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起草单位: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吉林省劳动卫生职业病院
发布日期: 2002-04-08
实施日期: 2002-06-01
>
更新日期: 2010年01月15日

  前言

  本标准的第5.1条为推荐性的,其余为强制性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制定本标准。

  森林脑炎是一种流行于森林地区由脾传播的急性病毒性中枢神经系统传染病,对于林业工人、地质工作者、边防军人、林区居民和旅游者的健康均有很大威胁。制订职业性森林脑炎的诊断标准,有助于对此类疾病的早期诊断,对保护各类接触者尤其是林区作业者的健康有重要意义。

  本标准的附录A是资料性附录。

  本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负责起草单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吉林省劳动卫生职业病院;参加起草单位:内蒙古林业总医院、吉林省扶松县卫生防疫站。

  本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负责解释。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职业性森林脑炎的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

  本标准适用于职业性森林脑炎,非职业性森林脑炎也可参照执行。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T16180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程度鉴定

  GBZ76职业性急性化学物中毒性神经系统疾病诊断标准

  3诊断原则

  根据职业人群春夏节季在森林地区工作且有蜱的叮咬史、突然发热、典型急性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的临床表现、特异性血清学检查阳性,参考现场森林脑炎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综合分析,并排除其他病因所致的类似疾病方可诊断(参见GBZ76)。

  4诊断及分级标准

  4.1轻度森林脑炎:突然起病,发热,伴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体温多在一周内恢复正常;血清特异性抗体IgM或IgG阳性。

  4.2中度森林脑炎:前述表现加重,开出现颈项强直及阳性Kernig征、Brudzinski征等脑膜刺激征。

  4.3重度森林脑炎:上述表现加重,并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

  a)颈肩部或肢体肌肉迟缓性瘫痪;

  b)吞咽困难;

  c)语言障碍;

  d)意识障碍或惊厥;

  e)呼吸衰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