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用架空乘人装置安全检验规范

标 准 号: AQ 1038-2007
替代情况:
发布单位: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
起草单位: 安标国家矿用产品安全标志中心(矿用产品安全标志办公室)、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上海分院
发布日期: 2007-01-04
实施日期: 2007-04-01
>
更新日期: 2010年01月25日
6.10液压系统
6.10.1液压控制系统应安全可靠,启动应平稳,监测应齐全。
6.10.2液压系统(包括液压泵、液压马达、阀和管路等)在表1规定的压力下进行耐压试验,系统各处不应有永久变形和渗油现象,阀动作应灵活、准确、可靠。
 
1 而压试验
 
单位为兆帕

 

工作压力
P≤16
P<16≤25
25<P≤31.5
试验压力
1.5
         1.25P
1.15P
低于24MPa ,按24MPa试验
低于31.5MPa时,按31.5MPa试验
6.10.3应有过压和超温保护装置,测量油温的位置应在油泵吸油管中心半径为200mm范围内,为确保安全、可靠、各阀的动作应有联锁。
6.10.4液压站油温温升不应超过34°C,最高油温不应超过70°C。
6.10.5液压油箱应规定油面的最高与最低位置,并有明显标记。
6.10.6压力表精度等级不应低于1.5级,压力表处应装阻尼器。
6.10.7液压系统的清洁度不应低于GB/T 14039——2002——/18/15级的规定。
6.11安全防护
6.11.1驱动电机与减速器之间,应安装工作制动器。
6.11.2沿线路应布置紧急停车的开关装置。
6.11.3紧急停车的开关装置应灵敏,无误动作。
6.11.4紧急停车的开关装置安装间距应不大于50m。
6.11.5巷道实际倾角不应超过设计规定的数值。
6.11.6固定抱索器乘人装置和可摘挂抱索器乘人装置的运行速度不应超过1.2m/s;活动抱索器乘人装置应能实现乘员静止上下,运行速度不应超过3.0m/s。
6.11.7乘坐间距不应小于产品设计值,且不应小于5m。
6.11.8吊杜和牵引钢丝绳之间的连接不应自动脱扣。
6.11.9在下人地点的前方,应设有能自动停车的越位保护装置。
6.11.10乘人装置应设置总停开关。
6.11.11动力供给中断或中断后重新供给,只能通过手工操纵才能重新启动;当动力供给故障或液压系统压力下降时,应有保护措施,以免发生危险。保护装置和防护措施应保障有效。
6.11.12乘人装置的机电控制系统应有下列保护装置,并符合下列要求:
a)紧急停车装置;
b) 过流、过压、欠压保护装置;
c)声、光信号装置;
d)上坡点掉绳保护;
e)设有捕绳器装置;
f)固定吊椅防过摆装置。
7 检验方法
7.1探伤检验
用探伤仪进行检测,内部缺陷按JB/T 1581中的规定进行测定。
7.2空载试验
空载运转时间不少于2h。
7.3负载试验
7.3.1牵引力测定
7.3.1.1将精度不低于2级的测力装置两端分别与两根钢丝绳(直径不小于15mm,长度10m一根,25m一根)的一端连接。将一根测试钢丝绳的一端用绳夹与牵引钢丝绳紧绳侧连接牢固;另一根测试钢丝绳的一端与固定受拉件连接牢固。
7.3.1.2按设计要求配张紧重锤将牵引钢丝绳张紧,起动驱动装置,直到牵引钢丝与驱动轮相对滑动,读出拉力表数值。测试2次,取平均值。
7.3.2空载运行无误后,在吊椅上放置2倍载荷尔蒙进行负载运行试验,吊椅无松动和永久变形。检查各部无误,然后进行乘人试座。负载运行时间不少于2h。
7.3.3噪声测定应将精度不低于2级的测量仪器置于操纵室司机部部位置处,测旱驱动装置在额定工况下的噪声值,取3次测量值的算数平均值。
7.4.4温度测定应在试验前和试验后3min内,用精度不低于±0.5%测温仪器进行测定。试验前和试难事后温度差即为温升(测量部位视结构而定)。
7.4制动装置性能试验
7.4.1制动力测定应取测试钢丝绳一根,一端与牵引钢丝绳牢固连接,另一端与测力装置的一端连接。测力装置的另一端与手动葫芦连接。用手动葫芦将测试钢丝绳拉紧,至制动器打滑时,读取测力装置上的读数。
7.4.2最大制动减速度测定应在当乘人装置在最大坡度空载向上运行时,用制动器制动乘人装置,测出从乘人装置制动到静止的时间。
7.5隔爆型乘人装置用制动闸瓦摩擦性能试验
摩擦试验采用专用摩擦火花测试装置进行测定。
7.6抱索器性能试验
7.6.1抗滑力测定
抱索器抱紧钢丝绳运行到最大坡度时,不断向吊椅上施加载荷尔蒙,当载荷尔蒙达到2倍的吊椅重车总重力(吊椅重车总重车按1100N计算)时,观察抱索器有无下滑现象。
7.6.2抱索器的强度试验
试验载荷为吊椅重车总重力的5倍不遭破坏为原则。也可在试验室友采用材料试验机进行吊椅的强度检测。
7.8尾轮最大预紧张力测定
用精度不低于2级的测力装置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