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法律规范 | 安全管理 | 安全技术 | 事故案例 | 操作规程 | 安全标准 | 安全文化 | 安全试题
 应急预案 | 安全评价 | 工伤保险 | 职业卫生 | 安全常识 | 管理体系 | 文档应用 | 安全论文 | 工 程 师
 煤矿安全 | 化工安全 | 建筑安全 | 机械安全 | 电力安全 | 冶金安全 | 消防安全 | 交通安全 | 特种设备
您现在的位置: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 行业标准>> 化工>>正文内容

工作场所空气有毒物质测定氧化物

标 准 号:GBZ/T160.32-2004
替代标准号:GB/T 16024-1995 WS/T 132-1999
发布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起草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
发布日期:2004-05-21
实施日期:2004-12-01
点 击 数:     
更新日期:2010年05月10日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监测工作场所空气中氧化物浓度的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工作场所空气中氧化物浓度的测定。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Z159工作场所空气中有害物质监测的采样规范

  3臭氧的丁子香酚分光光度法

  3.1原理

  空气中臭氧与丁子香酚(4-烯丙基-2-甲氧基苯酚)反应生成甲醛。甲醛与二氯亚硫酸汞钠及盐酸副玫瑰苯胺反应生成紫红色化合物;在560nm波长下测量吸光度,进行定量。

  3.2仪器

  3.2.1大型气泡吸收管。

  3.2.2空气采样器,流量0~3L/min。

  3.2.3具塞比色管,10ml。

  3.2.4水浴。

  3.2.5分光光度计。

  3.3试剂

  实验用水为蒸馏水。

  3.3.1盐酸,ρ20=1.18g/ml。

  3.3.2丁子香酚,临用前,通过亚硫酸钠结晶柱(6mm×80mm)提纯。

  3.3.3四氯汞钠溶液:溶解13.6g氯化汞和5.8g氯化钠于1000ml水中。

  3.3.4二氯亚硫酸汞钠溶液:溶解0.06g无水亚硫酸钠于50ml四氯汞钠溶液中,须在24h内使用。

  3.3.5盐酸副玫瑰苯胺溶液:溶解0.16g盐酸副玫瑰苯胺于24ml盐酸中,加水至100ml。

  3.3.6标准溶液:取2.8ml甲醛(含量36%~38%),用水稀释至1000ml。用下法标定后,稀释成0.10mg/ml标准贮备液。置于冰箱内保存至少可稳定3个月。临用前,稀释成5.0g/ml甲醛标准溶液。或用国家认可的标准溶液配制。

  标定方法:取20.0ml甲醛溶液于250ml碘量瓶中,加入20.0ml0.050mol/L碘溶液溶解12.7g升华碘和30g碘化钾于水中,并稀释至1000ml。加15ml1mol/L氢氧化钠溶液,放置15min。加20ml0.5mol/L硫酸溶液,放置15min。以0.100mol/L硫代硫酸钠溶液滴定至溶液呈淡黄色时,加入1ml淀粉溶液(10g/L),继续滴定至无色。同时以水代替甲醛溶液滴定,作为空白。按式(1)计算甲醛的量:

  式中:V1-滴定空白时硫代硫酸钠溶液的用量,ml;

  V2-滴定甲醛溶液时硫代硫酸钠溶液的用量,ml;

  1.5-1ml碘溶液(0.050mol/L)相当于甲醛量,mg。

上一篇: 工作场所空气有毒物质测定氟化物[ 05-07 ]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内容
 

 化工热点内容
热门纺织工业企业安全管理规范2278
普通涂料生产企业安全技术规程786
普通工业企业噪声控制设计规范/条文说明527
普通工业氰化钠394
普通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357
普通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通用规范350
普通工业硝酸钠348
普通次氯酸钠溶液343
 化工推荐内容
普通工作场所空气有毒物质测定氧化物05-10
普通工作场所空气有毒物质测定氟化物05-07
普通化学品分类、警示标签和警示性说明安…05-07
普通工作场所空气有毒物质测定无机含碳化…05-07
普通工作场所空气中芳香族胺类化合物的测…05-04
普通工作场所空气有毒物质测定锌及其化合物05-04
普通工作场所空气中铅及其化合物的测定方法04-28
普通有机溶剂作业场所个人职业病防护用品…04-28
 安全管理论坛新帖
本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在线投稿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安全管理网 京ICP备090367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