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行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 行业标准>> 化工>>正文

涂装作业安全规程 有机废气净化装置安全技术规定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文档

标 准 号: GB 20101-2006
替代情况:
发布单位: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起草单位: 江苏省化工研究所、扬州琼花环保工程设备有限公司、苏州捷能有机废气净化设备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 2006-01-23
实施日期: 2006-09-01
>
更新日期: 2009年09月23日

  4  通用要求

  4.1  涂装作业中产生的有机废气,使作业场所空气中有害物质的浓度超过GB6514-1995中第5.2.1条的规定时,应采取通风排毒措施。通风排气装置排出的有害物质浓度超过GB16297中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时,应采取净化处理措施。

  4.2  净化处理措施应根据涂装工艺条件和污染状况选择采用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烧、热力燃烧或液体吸收等净化装置,净化后排入大气的污染物应符合GB16297中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的规定。

  4.3  净化装置排出的废水应符合GB8978的有关规定。排出的废渣、固体废物,其贮存、填埋、焚烧应分别符合GB18597、GB18598、GB18484或GB18599的规定。

  4.4  进入净化装置的有机废气的浓度应低于其爆炸极限下限的25%。

  4.5  净化装置前应设置有机废气直接排空装置。当净化装置一旦发生故障或工作结束时,应能立即打开直接排空装置,使有机废气直接排空,以防有机气体积聚。

  4.6  直接排空装置后、净化装置前,应设置去除悬浮物质、尘土等的过滤器。过滤器应设置压差计,当过滤器的阻力超过设定最大阻力时,或到清理日期时,应立即清理或更换过滤材料。

  4.7  在过滤器后、净化装置前,应设置阻火器。阻火器的阻火性能应符合GB13347的规定。

  4.8  设置在爆炸性气体环境的净化装置,应按GB50058的规定选用其电器设备及电控装置,其接线应符合GB3836.15中的有关规定。

  4.9  净化装置中可能产生静电的管道和一切设备均应可靠接地,设置专用的静电接地体,其接地电阻值不大于100Ω,静电导体与大地间的总泄漏电阻应小于1×106Ω,并应符合GB12158的规定。

  4.10  净化装置的设备及与其相连接的管道,均应有密封件,紧密不漏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