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废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 行业标准>> 化工>>正文

化学品安全资料表 第2部分 编写细则【作废】

[ 注:本标准已作废,请搜索最新标准 ]
标 准 号: GB/T 17519.2-2003
替代情况: 被 GB/T 17519-2013 替代
发布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起草单位: 中化化工标准化研究所
发布日期: 2003-05-22
实施日期: 2003-11-01
>
更新日期: 2008年03月07日

前言

  GB/T 17519《化学品安全资料表》分为以下两部分:
  ——第1部分 内容和项目顺序。
  ——第2部分 编写细则。
  本部分为GB/T 17519的第2部分。
  本部分与美国国家标准ANSI Z400.1:1993《工业化学危险品 物质安全资料表 制订》(英文版)的一致性程度为非等效。
  本部分根据美国国家标准ANSI Z400.1:1993《工业化学危险品 物质安全资料表 制订》(英文版)重新起草。
  本部分与美国国家标准ANSI Z400.1:1993的主要差异如下:
  ——本部分仅采用了该标准的第3章“物质安全资料表的制订”和第4章“物质安全资料表的项目”中的部分技术内容。在示例部分采用了该标准附录B中B1.1、B1.5的部分技术内容。
  ——使用我国法定计量单位表示用数字表征的资料。
  ——在运输信息及法规信息这两项目中,以及在有关叙述分类系统时,增加了我国的有关标准法规的内容。
  本部分的附录A为资料性附录。
  本部分由原石油和化学工业局提出。
  本部分由全国化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
  本部分起草单位:中化化工标准化研究所。
  本部分主要起草人:钟之万、郑淳之、钱葆龙。

  
  1 范围
  GB/T 17519的本部分规定了化学品安全资料表(简称SDS)固定的格式和编写要求,并提供了4个化学品安全资料表的示例。
  本部分适用于所有化学品的安全资料表的编写。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 13690-1992 常用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及标志
   GB/T 17519.1-1998 化学品安全资料表 第1部分 内容和项目顺序(idt ISO 11014-1:1994)

  3 格式与书写要求
  化学品安全资料表的内容和项目顺序已在GB/T 17519.1中予以规定。本部分所涉及的仅仅是其编写格式及具体的书写要求。
  3.1 格式
  为了一致性和易填写,以及更进一步的电子传送,特对化学品安全资料表的格式作如下规定。
  3.1.1 幅面尺寸为A4,按竖式编排。
  3.1.2 GB/T 17519.1所规定的各个项目(条)之间应有明显的标记,以易于使用者阅读。
  3.1.3 同一项目的各段之间,也应有一定的空间。
  3.2 书写要求
  3.2.1 安全资料表传递的信息应是专业的而且必须是完整的。
  3.2.2 安全资料的文字表达应准确、简明、易懂、逻辑严谨,避免产生不易理解或不同理解的可能性。安全资料表中的句子应尽可能使用主动语态。
  示例1:
  


  当句子中包括一系列结果时,应把其排成一览表式,这样可清晰易读。
  示例2:


  3.2.3 在书写时应选用经常使用的,熟悉的措词,但应避免使用口语和哩语。避免使用脚注。
  3.3 编写安全资料表的基本要求
  3.3.1 制定/修订日期
  GB/T 17519.1-1998规定化学品安全资料表的每一页都应注明日期。
  该日期可以是制定的日期(第一次发布),若经修订,则应是最近一次修订的日期。该日期应印在化学品安全资料表每一页的上部。
  3.3.2 页码
  化学品安全资料表的每一页都要标明页码。按照GB/T 17519.1规定的页码系统编写页码,并印在化学品安全资料表第一页的右上角。参见附录A。
  3.3.3 计量单位
  使用法定计量单位表示用数字表征的资料。
  对于随温度或其他条件变化的参数(如:蒸汽压、粘度、溶解度等),在其数值后,要指明其测量或计算该参数的条件(如温度、压力等)。
  示例1:
  


  某些参数是量钢为一的。如相对密度是量纲为一的数值,应指明测量时所使用的参比物质(水或空气)。
  示例:
  


  3.3.4 空白项
  除第16项“其他信息”允许留空白项外,其他各项如无适用信息应注明“无适用信息”。不能留空项。
  3.3.5 化学品安全资料表编号
  如果化学品安全资料表使用编号,在每一页的左上角都应注明其编号。


 

  4 化学品安全资料表各项的填写要求
  4.1 产品和公司的鉴别
  这一项目中的产品名称,系指产品的通用名称或是商品名,应与标签完全一致。
  供货者的名称、地址和电话号码栏中,除列出生产厂家(公司)外,还可列出销售商(或进口商)的名称、地址和电话号码。
  应列出化学品安全资料表的制定日期,若经过修订,则应是最近一次的修订日期,还要列出被代替的化学品安全资料表的制定(修订)日期。
  4.2 组成和组分的信息
  化学品安全资料表中的产品,不论是物质或制剂(混合物)都要按照GB/T 17519.1-1998附录A中A2的规定陈述该产品的组成和组分的信息。在陈述时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就物质来说,除给出通用的化学名称之外还给出相对应的纯品的IUPAC(国际纯粹及应用化学联合会)的中文名称。一般通用名称在前,IUPAC中文化学名在后。
  就制剂(混合物)来说,列出其中能产生危险的成分或杂质的通用名称和IUPAC中文化学名称。在制剂(混合物)中,该成分或杂质的含量(质量分数或体积分数)在1.0%及1.0%以上就要列出,并列出其含量(质量分数或体积分数)或含量范围。对于致癌物,其含量(质量分数或体积分数)在0.1%及0.1%以上时就应列出。
  列出物质或制剂(混合物)中能产生危险的组分的CAS登记号(美国化学文摘服务社登记号)。
  若产品中的某些组成或组分涉及商业秘密,须经有关登记部门批准后可使用代用名称。同时列出该种化学品的危险特性。
  可列出按照GB 13690的分类的类别及标志。
  4.3 伤害的鉴别
  4.3.1 按照GB/T 17519.1的规定概述产品的最严重的伤害和后果时应按照以下次序叙述。
  4.3.1.1 按暴露的方式列出该物质对人类健康的不利影响和症状。
  示例:
  


  4.3.1.2 对环境的影响应包括下述要素;
  对水生生物(鱼、藻类等)的毒害,对鸟类和其他陆生生物(包括植物)的毒害等。
  示例:
  


  4.3.1.3 物理和化学的伤害可论述化学品的物理状态,与容易产生伤害的物理和化学性质。下述情况作论述:
  化学品是易燃的,可燃的或易爆的。
  化学品是氧化剂,有机过氧化物或自燃物。
  化学品在有压力的情况下保存。
  化学品有剧毒或有毒。
  化学品有麻醉力或催眠作用。
  化学品有腐蚀性。
  化学品化学性质活泼。
  化学品对水生生物有毒。
  化学品在自然环境中稳定不易分解。
  4.3.1.4 特殊的伤害可概述化学品被吸入、摄入(咽下)时引起的各种伤害等。
  4.3.2 化学品的分类:应使用GB 13690的规定分类。
  4.4 急救措施
  本项目中应说明如果意外情况发生时,需立即采取的急救措施以及在专业的医护人员到来之前的施救方法。
  按照不同的暴露方式叙述急救措施时,可使用小标题指出每个暴露途径的急救措施,并且小标题的次序应总是相同的。
  这一项目中,还应包括简单的可补救的措施(如:脱去被污染的衣服等等),以及是否需要医疗护理的忠告。
  如有解毒剂,可在小标题“解毒剂”下列出,并给出使用方法。
  示例:
  


  4.5 灭火措施
  在按照GB/T 17519.1的规定叙述灭火措施时,这一项目中还应把产品的性质以及可能释出的燃烧产物列出,因为灭火人员需要知道这些信息。
  示例:
  


  4.6 偶然事故的解救措施
  这一项目应包括与偶然发生溢出、泄漏或释放等事故相对应的解救措施以防止对人员、财产和环境的不利影响或将其影响减至最小。
  示例:
  


  4.7 处理和储存
  4.7.1 处理
  这一条主要提供有关化学品的安全操作和使用的技术措施和预防措施。
  ——将操作人员与物质的接触减至最小。
  ——将着火、爆炸的危险性减至最小。
  ——将物质向环境的释放减至最小。
  这一项中还应该包括安全处理忠告,应避免或禁止的操作等。
  示例:
  


  4.7.2 储存
  为了安全储存化学品,在本项目中应提供有关适宜的储存技术措施和储存条件。
  示例:
  


  4.8 暴露控制和人员保护
  这一项目应叙述为了将化学或物理的危害减至最小所必须的技术措施,以及为了将暴露引起的对人体伤害的可能性减至最小所必须的人员保护装备以及控制参数。
  “技术措施”这一小项目下应叙述通常适用的完整的预防措施。如生产过程的密闭和通风,控制暴露或其他所需的专门方法。对于相对无毒的物质不需特殊措施时可写“不需要特殊控制”。
  “控制参数”,如职业接触极限(极限值)通常是指为了保护作业人员而规定的车间空气中有害物质含量不应该超过的接触水平。如果我国已有有关标准,应列出标准所规定的极限值。
  “人员保护装备”这一小项目中应针对每一个暴露途径进行论述。
  示例:
  

 


  4.9 物理和化学性质
  这一项应按GB/T 17519.1的规定陈述化学品的物理和化学性质。除此之外也可以列出分子式,相对分子质量及其他一些特性。例如:
  ——热值:
  ——粒度;
  ——挥发性有机组分(VOC)含量;
  ——软化点;
  ——蒸发速度;
  ——粘度;
  ——堆积密度;
  ——饱和蒸汽压。
  可根据物质的具体情况,附加上述特性数据或其他特性数据。
  物理和化学性质的诸数据中,一个重要的参数是辛醇-水分配系数。当一种物质溶解在辛醇-水的混合物中时,该物质在辛醇和水中浓度的比值称为分配系数,通常用以10为底的对数形式(logPow)表示。辛醇-水分配系数是用来预计一种物质在土壤中的吸附性、生物的吸收、亲脂性储存和生物富集的重要参数。
  在列出上述物理和化学特性时可以给出所用的测定方法的标准号(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
  4.10 稳定性和反应性
  本项目应叙述在正常的环境,贮存和在处理时的温度和压力下,该物质的稳定性和在特殊的条件下可能发生的伤害反应。
  应避免的条件:应列出可能引起危险情况的条件,如热、压力、震动和其他物理应力等。
  应避免的材料:应列出能够与该化学品反应引起危险情况(如爆炸、释放出有毒或可燃物、放出过量的热等)的物质。
  危险的分解产物:应列出所知道的该化学品在被加热、氧化(包括燃烧)或与其他物质反应时所产生的易燃或有毒的分解物。
  示例:
  


  4.11 毒理学信息
  按照GB/T 17519.1-1998附录A中A11的规定,陈述化学品的各种各样的毒理(健康)影响,包括急性毒性、局部影响、致敏和慢性或长期影响。编写这一项时应提供关于化学品的毒性试验信息(试验数据或基于数据的结论)。
  关于急性毒性,应列出该化学品的半致死量LD50(经品或经皮)、或半致死浓度LC50(吸入)。
  为了便于编写本项,特在此列出应陈述的信息及顺序。
  急性毒性:吸入:LC50(大鼠吸入×小时):××mg/L
   皮肤接触:LD50(兔经皮):××mg/kg
   咽下:LD50(大鼠经口):××mg/kg
  局部影响:吸入
   皮肤接触
   眼睛接触
   咽下
  致敏:吸入
   皮肤接触:
   慢性或长期毒性:
   特殊的后果:致癌
   致变性
   对生殖的影响
  4.12 生态学信息
  这一项目用以帮助评价化学品对环境的作用,也有助于评价“处置依据”的操作。应提供有关评价化学品对环境作用的资料并按每种情况依次列出。
  4.12.1 环境灾难的评价应包括:
  ——持久性和降解性(包括五天生化需氧量BOD5、化学需氧量COD);
  ——生物累积/生物富集(包括辛醇-水分配系数、生物富集系数)。
  4.12.2 生态毒性评价应包括:
  ——对鱼和无脊椎动物急性的和长期的毒性;
  ——对水生和陆生植物的毒性;
  ——对鸟类的毒性(包括急性的和规定食量的毒性);
  ——对有益微生物的毒性。
  4.12.3 在本项目中还应给出其他有关生态的数据;
  ——磷化合物含量;
  ——重金属含量;
  ——有机卤代物含量;
  如不含上述成分可用“不含磷化合物(或重金属、有机卤代物)”表示。
  示例:
  


  4.13 处置依据
  这一项目在推荐化学品处置方法时应强调可能存在的法规和标准。如有法规和标准时应按法规和标准规定的方法处置废弃物和受污染的包装物。
  示例:
  


  4.14 运输信息
  这一项目按照GB/T 17519.1的规定,应包括有关法规和按照国际运输法规分类的信息。还应包括我国的有关法规,如“铁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则”等的分类信息。
  示例:
  


  4.15 法规信息
  为了贸易的需要,这一项中不但要提供我国有关化学品分类及标志的规定,还要提供国际上通行的法规中有关分类及标志的规定。
  如:——联合国危险货物运输专家委员会的“危险货物运输建议书”;
   ——欧盟的“关于危险货物分类,包装与标志的指令(92/32/EEC)”等。
  示例:
  


  4.16 其他信息
  这一条信息不包括在前面的15条中的任何一条内。
  可包括:
  关于本安全资料表修订的信息,要列出修订后的所有的变化等。也可列出参考文献和安全资料表中所用缩略语的解释等。


 

附录A
(资料性附录)
化学品安全资料表示例


 

  A.1 化学品安全资料表示例1:
  化学品安全资料表
  SDS No: 制定日期××××-××-×× 第1页共3页
  


  化学品安全资料表
  产品名称:阿尔法溶剂 制定日期:××××-××-×× 第2页共3页
  供应商:ABC化学公司
  SDS No:
  


  化学品安全资料表
  产品名称:阿尔法溶剂 制定日期:××××-××-×× 第3页共3页
  供应商:ABC化学公司
  SDS No:
  


  A.2 化学品安全资料表示例2:
  化学品安全资料表
  SDS No: 制定日期:××××年××月××日 第1页共3页
  


  化学品安全资料表
  产品名称:888溶剂混合物 制定日期:××××年××月××日 第2页共3页
  供应商:XYZ化学公司
  SDS No:
  


  化学品安全资料表
  产品名称:888溶剂混合物 制定日期:××××年××月××日 第3页共3页
  供应商:XYZ化学公司
  SDS No:
  


  A.3 化学品安全资料表示例3:
  化学品安全资料表
  SDS No: 修订日期:××××年××月××日代替××××版本 第1页共3页
  


  化学品安全资料表
  产品名称:AT-100 修订日期:××××年××月××日 第2页共3页
  供应商:×××化学公司
  SDS No:
  


  化学品安全资料表
  产品名称:AT-100 修订日期:××××年××月××日 第3页共3页
  供应商:×××化学公司
  SDS No:
  


  A.4 化学品安全资料表示例4:
  化学品安全资料表
  SDS No: 制定日期:××××-××-×× 第1页共3页
  


  化学品安全资料表
  产品名称:丙烯酸(抑制了的) 制定日期:××××-××-×× 第2页共3页
  供应商:×××化学公司
  SDS No:
  


  化学品安全资料表
  产品名称:丙烯酸(抑制了的) 制定日期:××××-××-×× 第3页共3页
  供应商:×××化学公司
  SDS No: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