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行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 通用标准>>正文

工作场所空气有毒物质测定钨及其化合物

标 准 号: GBZ/T 160.23-2004
替代情况: 替代 GB/T 16103-1995
发布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起草单位: 江西省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研究所
发布日期: 2004-05-21
实施日期: 2004-12-01
>
更新日期: 2010年08月05日
  本标准规定了监测工作场所空气中钨及其化合物浓度的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工作场所空气中钨及其化合物浓度的测定。

  5.6消化液:取100ml高氯酸,加入到900ml硝酸中。

  5.7混合酸:将100ml硫酸缓缓加入500ml水中,冷却后,加300ml磷酸,用水稀释至1000ml。

  5.8氯化亚锡溶液,5g/L:称取0.5g氯化亚锡,溶于100ml6mol/L盐酸溶液中。

  5.9硫氰酸钾溶液,250g/L。

  5.10三氯化钛溶液,15g/L:用3mol/L盐酸溶液将三氯化钛稀释10倍。临用前配制。

  5.11标准溶液:称取0.1736g钨酸钠(Na2WO4•H2O),溶于水中,并定量转移入100ml容量瓶中,稀释至刻度。此溶液为1.0mg/ml钨标准溶液。或用国家认可的标准溶液配制。

  6样品的采集、运输和保存

  现场采样按照GBZ159执行。

  6.1短时间采样:在采样点,将装好微孔滤膜的采样夹,以5L/min流量采集15min空气样品。

  6.2长时间采样:在采样点,将装好微孔滤膜的小型塑料采样夹,以1L/min流量采集2~8h空气样品。

  6.3个体采样:将装好微孔滤膜的小型塑料采样夹佩戴在采样对象的前胸上部,进气口尽量接近呼吸带,以1L/min流量采集2~8h空气样品。

  采样后,将滤膜的接尘面朝里对折2次,放入清洁塑料袋或纸袋内,置于清洁的容器内运输和保存。样品在室温下可长期保存。

  7分析步骤

  7.1对照试验:将装好微孔滤膜的采样夹带至采样点,除不连接空气采样器采集空气样品外,其余操作同样品,作为样品的空白对照。

  7.2样品处理:将采过样的微孔滤膜放入烧杯中,加2ml消化液,在电热板上消化至溶液呈淡棕色。取下稍冷,加入20ml混合酸;继续加热至冒白烟,溶液无色透明为止。取下放冷。用水定量转移入100ml容量瓶中,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取10.0ml样品溶液于具塞比色管中,供测定。若样品液中钨浓度超过测定范围,可用水稀释后测定,计算时乘以稀释倍数。

  7.3工作曲线的绘制:在6只烧杯中,分别加入0.00、0.20、0.40、0.60、0.80、1.00ml钨标准溶液,各加水至1.0ml,配成0.0、200.0、400.0、600.0、800.0、1000.0g钨标准系列。然后,各加入1张微孔滤膜,按样品处理后,取10.0ml样品溶液于具塞比色管中;向各标准管加5ml氯化亚锡溶液,2ml硫氰酸钾溶液,再加0.5ml三氯化钛溶液,摇匀。于400nm波长下测量吸光度。每个浓度重复测定3次,以吸光度均值对钨含量(μg)绘制标准曲线。

  7.4样品测定:用测定标准系列的操作条件测定样品和空白对照溶液。测得的样品吸光度值减去空白对照吸光度值后,由标准曲线得钨的含量(μg)。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