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监控式抑爆装置技术要求

标 准 号: GB/T 18154-2000
替代情况:
发布单位: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起草单位: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重庆分院
发布日期: 2000-07-24
实施日期: 2000-12-01
>
更新日期: 2009年12月20日
 5.4 压力传感器灵敏度试验
      将压力传感器安装在静压标定装置上,处于正常工作状态,静压标定装置加砝码到阈值压力—0.5kPa,用数字万用表测试传感器输出;再加砝码到阈值压力+0.5kPa,用数字万用表测试传感器输出。
 5.5 传感控制器件按GB/T3836.1-1983中的规定按表3的要求,进行绝缘电阻与耐压测试试验。
 5.6 传感控制器件交变湿热试验按GB/T2423.4-1993试验Db方法进行。
 5.7 传感控制器件的高温性能试验按GB/T2423.2-1989试验方法Bb进行。
 5.8 传感控制器件的低温性能试验按GB/T2423.1-1989试验方法Ab进行。
 5.9 传感控制器件防护性能试验按GB 4028-1993中IP54规定进行。
 5.10 传感控制器件的防爆性能检验按GB/T3836.1-1983、GB 12476。1-1990规定进行。
 5.11 喷撒滞后时间、成雾时间、雾面持续时间和喷撒效率测试试验
    a)试验步骤
    将装有已称量抑爆剂的抑爆器安装于有3m2的背景前,装置高1.2m,处于正常工作状态,用模拟爆炸信号触发,使抑爆器动作;用高速摄相机拍录抑爆器喷撒过程(不小于250幅/s拍摄:),用台秤称量抑爆器中剩余的抑爆剂。
    b)结果处理
    1)由高速摄相机拍录的胶片计算喷撒滞后时间、成雾时间和雾面持续时间;
    2)喷撒率由下式计算:
    式中: ——喷撒率,%;
          mo——抑爆器充装抑爆剂质量,kg;
          m1——抑爆器剩余抑爆剂质量,kS。
 5.12 抑爆器安全性试验 
将未装抑爆剂而组装好的抑爆器安装于容积大于2m3爆炸装置内,充入CH4气体,得到CH4体积浓度为8.0%-8.6%的CH4与空气的混合气体,然后触发抑爆器。试验3次。
 5.13 装置通电后,检查是否有显示或检查装置工作正常的功能。
 5.14 装置工作稳定性试验   
    a)装置置于正常工作状态,用模拟爆炸信号(如火焰温度<阈值温度-15K,压力<阈值压力—0.5kPa)触发,用数字万用表测试传感控制器件的输出;然后接上喷撒装置,再用上述信号触发,观察喷撒装置是否被启动。
    b)用模拟爆炸信号(如火焰温度>阈值温度+15K,压力>阈值压力+0.5kPa)触发,重复a)
 试验。
    c)装置置于正常工作状态,工作100h后,重复a)和b)试验。
 5.15 装置抑爆性能试验
 5.15.1 管道用装置抑爆性能试验
    a)试验条件:
    1)抑爆剂用量:用BC粉作抑爆剂时,其用量按断面面积计算,不大于10kg/m2;其它抑爆剂用量参照BC粉确定;
    2)爆炸试验管道:长20m,直径0.6m~0.8m,一端开口一端封闭的圆形管道。管道两边每隔2m安装1只火焰传感器;
    3)点火源:两只8#工业电雷管引火药头;
    4)起爆气体:CH4体积浓度为8.0%-~86%的CH4与空气混合气体,体积10m3
    5)传爆粉尘:煤尘(挥发分>40%,灰分<10%,水分<5%,粒度分布:85%以上<0.075mm,
全部<0.175 mm),煤尘散布于距爆源4m~15 m区间内,浓度150g/m3
    b)试验步骤:
    1)抑爆器安装在距封闭端8m~12m之间,传感控制器件安装在其前方2m左右。点火源安装在距封闭端1.5m、管道中心处;
    2)距管道封闭端4m处,用0.14mm聚氯乙烯塑料薄膜封闭管道,构成甲烷爆炸室。点爆CH4与空气的混合物,测试爆炸火焰到达距离;试验3次。
5.15.2 设备内用抑爆装置抑爆性能试验
    a)试验条件:
    1)抑爆剂用量:按容积计算,BC粉3kg/m3;其他抑爆剂用量由试验确定;
    2)爆炸试验罐:容积为≥1m、直径与长度比为1:1,承压能力2.0MPa。罐体上安装火焰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
    3)点火源:雷管引火药头,安装在罐体中心;
    4)爆炸粉尘:煤尘(挥发分>40%,灰分<10%,水分<5%,粒度分布:85%以上<0.075mm,全部<0.175mm),煤尘量按体积浓度150g/m3计算,由底部引射管引射人罐内,引射气体为空气,压力0.5MPa,由电磁阀控制,点火延时0.3s。
    b)试验步骤
    1)传感控制器件和抑爆器安装在罐体上,窗口和喷口对准罐体中心;
    2)向罐内引射煤尘,点爆煤尘,试验3次。
5.16 装置运输试验   
    将装置包装后,固定在强化模拟运输振动台上,加速度20m/s2,频率50Hz,试验1.5h。
5.17 装置外观检验
    用目测和感观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