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监控式抑爆装置技术要求

标 准 号: GB/T 18154-2000
替代情况:
发布单位: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起草单位: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重庆分院
发布日期: 2000-07-24
实施日期: 2000-12-01
>
更新日期: 2009年12月20日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监控式抑爆装置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与标志、包装和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工业生产流程中抑制可燃粉尘燃烧与爆炸的各种型式的监控式抑爆装置的设计与制造。
 
 2 引用标准   
    下列标准所包含的条文,通过在本标准中引用而构成为本标准的条文。本标准出版时,所示版本均为有效。所有标准都会被修订,使用本标准的各方应探讨使用下列标准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GB/T2423.1-1989 电工电子产品基本环境试验规程 试验A:低温试验方法
    GB/T2423.2-1989 电工电子产品基本环境试验规程 试验B:高温试验方法
    GB/T2423.4-1993 电工电子产品基本环境试验规程 试验Db.交变湿热试验方法
    GB/T3836.I-1983 爆炸性环境用防爆电气设备通用要求
    GB4208-1993 外壳防护等级(1P代码)
    GB/T10111-1988 利用随机数骰子进行随机抽样的方法
    GBl2476 .1-1990 爆炸性粉尘环境用防爆电气设备 粉尘防爆电气设备
 
 3 定义
    本标准采用下列定义。
 3.1 监控式抑爆装置 automatic explosion sup pression devices
      在爆炸发生的初期,依靠快速自动探测爆炸信息和自动用物理化学方法,将火焰扑灭或阻隔的装置。   
 3.2 传感控制器件 sensor and control device
    探测和处理燃烧、爆炸信息,迅速触发抑爆器的器件。包括传感器、控制仪。
 3.3 抑爆器 suppressor
    贮存和快速喷撒抑爆剂的部件。
 3.4 传感器响应时间 sensor response time
    由触发源作用于传感器到传感器输出信号之间的时间。
    3.5 喷撒滞后时间 spurt delay time
    抑爆器接受到动作信号到喷出抑爆剂的时间间隔。
3.6 成雾时间 mist forming time
    抑爆器从喷出抑爆剂到形成有效雾面状态的时间间隔。
3.7 雾面持续时间 mist sustained time
    有效雾面的持续时间。
3.8 喷撒率 spurt efficiency
    抑爆器喷撒出的抑爆剂质量与原贮存抑爆剂质量之比。
3.9 阈值温度 threshold temperature
    传感器对可燃粉尘的最低响应温度。
3.10 阈值压力 threshold presure
    传感器对可燃粉尘的最低响应压力。
 
4 技术要求
4.1 装置应符合本标准的全部要求,并按规定程序批准的设计图纸和技术文件制造。
4.2 工作环境
    环境温度:­-20℃~45℃; 相对湿度:98%以下; 大气压力:8×104Pa~1.1×105Pa。
4.3 传感控制器件
4.3.1 传感器响应时间:<1ms。
4.3.2 火焰传感器(包括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温度)灵敏度应满足表1的要求。
1 火焰传感器灵敏度要求

 

黑体炉温度/K
传感器状况
阈值温度-15
阈值温度+15
不触发
触发
 4.3.3 压力传感器灵敏度应满足表2的要求。
2 压力传感器灵敏度要求
试验压力/kPa
传感器状况
阈值压力-0.5
阈值压力+0.5
不触发
触发
4.3.4 传感控制器件绝缘电阻与耐压应按CB/T3836规定,满足表3的要求。
4.3.5 传感控制器件经GB/T 2423.4交变湿热试验后,应满足4.3.1、4.3.2、4.3.3、4.3.4的要求。
4.3.6 传感控制器件按GB/T 2423.2的规定进行高温试验,试验结束后,应满足4.3.1、4.3..2、4.3.3、4.3.4的要求。
4.3.7 传感控制器件按GB/T 2423.1的规定进行低温试验,试验结束后,应满足4.3.1、4.3.2、4.3.3、4.3.4的要求。
4.3.8 传感控制器件的防护性能应符合GB4208-1993中IP54的规定。传感控制器件试验后,应满足4.3.1、4.3.2、4.3.3、4,3.4的要求。
4.3.9 传感控制器件的防爆性能应符合GB/T3836.1与GBl2476.1的有关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