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行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 通用标准>>正文

生产设备安全卫生设计总则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文档

标 准 号: GB 5083-1999
替代情况: 替代 GB 5083-1985
发布单位: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
起草单位: 辽宁省劳动保护研究所
发布日期: 1999-02-01
实施日期: 1999-05-14
>
更新日期: 2009年09月21日

  6.2 高速旋转与易飞出物

  6.2.1 高速旋转零部件必须配置具有足够强度、刚度和合适形态、尺寸的防护罩,必要时,应在设计中规定此类零部件的检查周期和更换标准。

  6.2.2 生产设备运行过程中或突然中断动力源时,若运动部位的紧固联接件或被加工物料等有松脱或飞甩的可能性,则应在设计中采取防松脱措施,配置防护罩或防护网等安全防护装置。

  6.3 过冷与过热

  若生产设备的灼热或过冷部位可能造成危险,则必须配置防接触屏蔽。

  6.4 防火与防爆

  6.4.1 生产、使用、贮存和运输易燃易爆物质和可燃物质的生产设备,应根据其燃点、闪点、爆炸极限等不同性质采取相应预防措施:

  ——实行密闭;

  ——严禁跑、冒、滴、漏;

  ——配置监测报警、防爆泄压装置及消防安全设施;

  ——避免摩擦撞击;

  ——消除接近燃点、闪点的高温因素;

  ——消除电火花和静电积聚;

  ——设置惰性气体(氮气、二氧化碳、水蒸气等)置换及保护系统;

  ——在输送可燃气体管道和放空管道上设置水封、阻火器等安全装置;

  ——进行抗震设计等。

  6.4.2 爆炸和火灾危险场所使用的电气设备,必须符合相应的防爆等级并按有关标准执行。

  爆炸和火灾危险场所使用的仪器、仪表必须具有与之配套使用的电气设备相应的防爆等级。

  6.4.3 因物料爆聚、分解反应造成超温、超压可能引起火灾、爆炸危险的生产设备,应设置报警信号系统、自动和手动紧急泄压排放装置。

  6.4.4 对有突然超压或瞬间分解爆炸危险物料的生产设备,应装设爆破板等安全设施。

  6.5 液压和气压

  使用压力介质的生产设备,必须保证充填、应用、回收和清除过程的安全,特别是:

  ——应能避免排出带压液体或气体造成危险;

  ——隔离能源装置必须可靠;

  ——高压管道的固定必须可靠,应能承受住预定的内、外载荷。

  6.6 噪声和振动

  能产生噪声和振动的各类生产设备,都必须在产品标准中明确规定噪声、振动指标限值,并在设计中采取有效防治措施。对固有强噪声、强振动设备,宜设置隔离或遥控装置。

  生产设备噪声、振动的限值指标应符合GBJ87和GB10434的规定。

  6.7 粉尘和毒物

  6.7.1 凡工艺过程中能产生粉尘、有害气体和其他毒物的生产设备,应尽量采用自动加料、自动卸料和密闭装置,并必须设置吸收、净化、排放装置或能与净化、排放系统联接的接口,以保证工作场所和排放的有害物浓度符合国家标准规定。

  6.7.2 对于有毒、有害物质的密闭系统,应避免跑、冒、滴、漏。必要时,应配置监测、报警装置。对生产过程中尘、毒危害严重的生产设备,必须设计、安装可靠的事故处理装置及应急防护设施。

  6.8 放(辐)射

  凡能产生放(辐)射的生产设备,必须采取有效的屏蔽措施,并应尽量采用远距离操作或自动化作业。同时,应设有监测、报警和联锁装置。

  6.9 激光

  设计生产设备上配置的激光装置必须达到如下要求:

  ——能阻止无意发射;

  ——有效屏蔽。屏蔽应能防止应用发射、反射或散射及二次辐射对人员造成伤害;

  ——用于观察和调节激光装置的光学仪器必须安全可靠,并不得成为激光辐射危险源。

  6.10 雷击

  在使用过程中有可能遭受雷击的生产设备,必须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以使雷击时产生的电荷被安全、迅速导入大地。

  7 其他

  7.1 生产设备易发生危险的部位必须有安全标志。安全标志的图形、符号、文字、颜色等均必须符合GB2893、GB2894、GB6527.2、GB15052等标准规定。

  7.2 在生产设备使用说明书中除含有必要的技术内容外,还必须包括搬运、贮存、安装、调试、操作、维修、保养该生产设备的专项安全卫生要求内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