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尘的防治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2日

  矿尘对人体健康和生产危害极大,尘肺病,如矽肺病、煤肺病等是矿山生产卫生的最大威胁,必须十分重视,矿山必须采取综合防尘措施。作业场所粉尘浓度,对尘肺病的发生和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TJ36-79)规定了作业场所粉尘最高允许浓度值。《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安全规程》要求,人风井巷和采掘工作面的风源含尘量不得超过0.5 mg/m3。

  (1)矿山综合防尘技术

  多年来,我国矿山因地制宜,坚持技术和管理相结合的综合防尘措施,取得了良好的防尘效果。基本内容可概括为八个字:风、水、密、护、革、管、教、查。即通风除尘;湿式作业;密闭尘源与净化;个体防护;改革工艺与设备的产尘量;科学管理;加强宣传教育;定期测定检查。

  (2)露天矿山防尘技术

  露天矿山防尘的主要措施是采用湿式作业和洒水降尘。

  穿孔、铲装作业防尘

  穿孔作业主要采取湿式作业。大型凿岩机还可采用捕尘装置除尘。对铲装矿岩产生的粉尘,可采取洒水降尘的方式除尘。

  破碎机除尘

  破碎机可采取密闭尘源一通风除尘的方法进行除尘。由于流程简单,机械化程度高,可采用远距离控制,从而进一步减少和杜绝作业人员接触粉尘的机会。

  运输除尘

  露天矿山运输过程中车辆扬尘是露天矿场的主要尘源。运输防尘措施主要有:装车前向矿岩洒水,在卸矿处设喷雾装置;加强道路路面维护,减少车辆运输过程中撒矿;主要运输道路应采用沥青或混凝土路面;用机械化洒水车向路面经常洒水,或向水中添加湿润剂以提高防尘效果。还可用洒水车喷洒抑尘剂降尘,抑尘剂的主要成分为吸潮剂和高分子粘接剂,既可吸潮形成防尘层,还可改善路

  面质量。

  个体防护

  在采取了各种防尘措施后,大多数情况下,粉尘浓度可达到卫生标准,但仍有少量细微粉尘悬浮在空气中,所以井下人员必须佩戴防尘口罩。这是综合防尘措施中不可缺少的十分重要的措施。

  (3)地下矿山防尘技术

  通风除尘

  通风除尘的作用是稀释和排出进入矿内空气中的粉尘。许多先进矿山的经验表明,在全面采取综合防尘措施时,搞好和加强通风工作,有效地发挥通风的防尘作用,是取得良好防尘效果的重要一环。

  喷雾洒水

  湿式作业是矿山普遍采用的一项重要防尘技术措施。其设备简单,使用方便,费用小,效果较好,在有条件的地方应尽量采用。按其除尘作用可分为,用水湿润沉积的粉尘和水捕捉悬浮于空气中的粉尘。

  ①洒水。在矿岩的装载、运输和卸落等生产过程和地点,以及其他产尘设备和场所,都应进行喷雾洒水,可明显减少粉尘飞扬。

  ②湿式凿岩。在凿岩过程中,将压力水通过凿岩机送入并充满孔底,以湿润冲洗粉尘,形成泥浆或潮湿粉团排出。湿式凿岩有中心供水和旁侧供水两种供水方式。根据水对粉尘的湿润作用,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以提高湿式凿岩的捕尘效果。

  ③防尘供水。防尘供水应采用集中供水方式。贮水池容量不应小于每班的耗水量。水质要符合要求,水中固体悬浮物不大于100mg/L,pH值为6.5~8.5。

  个体防护

  矿内各生产过程在采取了通风防尘措施之后,粉尘浓度可能降到规定标准以下,但还有少量微细矿尘悬浮于空气中,尤其是还有个别地点不能达到规定标准。所以,加强个体防护是综合防尘措施的一个重要方面。防止粉尘危害的个体防护用品称为呼吸器官护具(简称呼吸具)。呼吸具可分为净气式、通风式、自给式呼吸具三类。防尘口罩是矿山工人使用最广的一种呼吸具,有简易和复式两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