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有限空间中毒事故防范

作者:周惠军  来源:衢州市安监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5日
近年来,有限空间中毒事故时有发生,而且后果一般都比较大。因此,对有限空间事故进行剖析,举一反三,以警后来,非常必要。
一、浙江开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11·6”中毒事故简要情况
简要经过:2015年11月6日15时50分,浙江开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集粪池潜污泵有故障、需检修。员工A、B和徐××、刘××来到集粪池。在现场有风机但未开启的情况下,徐××将潜污泵吊至池内预制板上,由A先下去,再由B将修理工具用网兜递下去。A顺着起吊潜污泵的绳子下到了池内水泥预制板上,刚过片刻,就掉入粪水之中。B见状即脱去鞋子,顺着绳子下去救人。B下到池内预制板上后不久便站立不稳、掉入粪水。徐××见此就呼喊附近的刘××,与刘××一起去找梯子救人。当徐××和刘××找到一根短梯来到集粪池时,就呼叫A和B,但无回应。C听到后赶至现场,让徐××和刘××再找一根长梯。长梯找来后,C将短梯架在池内水泥预制板上,长梯放到池底,然后C顺着短梯下到池内,不久后也掉入粪水。D下去后拉C手,试图救出C,但未果,E跟在D后,E拉着D后背,因味道过重,DE遂分别从两根梯子往上撤离,D此时浑身乏力,E在D后用力向上托,池顶人员将D往上拉,俩人随即到了池顶,D便不省人事,送往医院;E也感觉头晕,也被送往医院检查。公司立即向110指挥中心报警。
集粪池情况:呈园柱形,直径5米,原设计深度为8米。2013年10月,加高3米,原集粪池顶部的两块水泥预制板仍然保留在现集粪池内。集粪池内有一台潜污泵,通过尼龙绳与悬挂在屋顶的手动葫芦相连。潜污泵堵塞时,需要通过手动葫芦起吊至固液分离机平台上进行处理。
二、有限空间中毒事故特点
(一)隐蔽性强。有限空间表面上比较正常,也不像危险化学品有色有味有压等具明显性,因此,常常有着“隐秘杀手”、“无形杀手”的外衣。一方面,许多在有限空间内聚集的有毒气体,往往比空气重,沉在空气下面,平时不易闻到,因而产生急性中毒的情况较多,如硫化氢中毒;另一方面,许多场合下,刚开始没感觉有什么危险,但随着作业或设备的运作,空间内氧气含量不知不觉下降,而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不断增多,使人因缺氧而窒息。本起事故即为前者,因为集粪池内聚集着大量的硫化氢,而硫化氢比空气重,通常沉积在粪表面,不易察觉;尤其是经过搅动后,硫化氢的密度会在短时间急骤上升,更具危害性。
(二)地点集中。有限空间发生的事故地点相对比较集中,主要是两类:一类是厂房车间内的各种槽罐、反应釜;另一类是井内或池内。因为井内或池内毕竟有开口,所以不大引起人们的注意。
(三)环节点明显。有限空间中毒事故的发生,一般体现在两个环节上,一个是下井入池作业;另一个是检维修。尤其是抢修,有两点容易引起疏忽:一是注意力偏差。往往注重维修作业,因而忽视了有限空间作业的危险性。二是防范不足。“亡羊补牢”往往容易做到,但“防患于未然”总是不尽如人意。
(四)危害后果大。正因为有限空间事故具有隐蔽性,加上作业人员安全教育不到位,应急处置能力有限,才导致事故后果的扩大。后果扩大一般是在营救抢救过程中产生的,参与营救的人接二连三地中毒,也就是盲目施救带来了事故后果的严重性。本事故中的ABCDE就是这样。
三、有限空间中毒事故防范措施
从本起事故分析,要做好有限空间事故的防范,笔者认为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有限空间识别
顾名思义,有限空间就是一个相对独立而封闭半封闭的空间。有限空间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不通风。因此,识别并不难。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有限空间都具有危险性,也不是说原来安全的有限空间永远都安全。这就需要加以识别。
1.教育培训。教育培训是法律法规所规定的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的义务,也是员工的权利和义务。教育培训最主要的是要做到“实”。“实”就是要切合实际,企业内、作业场所中有哪些有限空间?各岗位有无有限空间?其中有哪些有毒有害气体?如何防范和应对?通过这些内容的培训,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员工的安全技能,使员工掌握并运用识别有限空间的知识与技能。当然,涉及高危企业的员工,还必须经过考试合格才能上岗。教育培训和考试都要有参与者的签字。本事故中的ABC,都是企业的中层与骨干,如果企业内部能够开展有关有限空间作业的教育培训,如果他们掌握了有限空间作业的有关知识与要求,那么,他们在检修或者营救过程中,就会知道如何规范进行,不至于出现如此惨重的悲剧。
2.告知。一是现场设立告知牌;二是当面告知。告知的内容主要是危险性、危害性、防范措施、应急措施等。
3.警示标志。要在所有的有限空间场所的醒目处设置警示标志,这既是企业的义务、对员工的一种警告,也是对初遇者的一种告知和警示。警示标志的主要内容是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和防控措施。
4.报警仪器。这个有限空间是否有危险性?是否安全?这就需要备有便携式检测报警仪器。通过检测,可以知道所处有限空间有毒有害气体的浓度和含氧量,从而确认是否安全、是否可以作业。  
(二)建立并严格执行作业审批制度。要把有限空间作业纳入到企业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之中。要按照国家安监总局《有限空间作业五条规定》的要求,实施有限空间作业。实践中,就是要严格执行好《有限空间作业票》。在实施作业票中,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必须逐一确认作业条件。如经过检测,有毒有害气体的浓度是多少?氧气含量多少?必须如实记录、确认。   二是必须明确作业人、检查(测)人、确认人、监护人、负责人、审批人等是谁,责任落实到人。三是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并配备必要的应急装备和器材。本起事故中,如果企业制定并实施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那么,经过现场检测,作业条件不允许,就不会贸然下池检修污水泵,也就避免了事故的发生。如果应急措施有备、针对性强,也不会发生因盲目施救而扩大事故后果,即次生事故的发生。
(三)配备并佩戴必要的防护用品。企业应当配备各种不同的有限空间作业所需要的防护用品。在缺氧或存在有毒物质(气体)的有限空间作业时,应佩戴隔离式防护面具;在易燃易爆的有限空间作业时,应穿防静电工作服、工作鞋,使用防爆型工具(照明);在有酸碱等腐蚀性介质的有限空间作业时,应穿戴好防酸碱工作服、工作鞋、手套等护品;在产生噪声的有限空间作业时,应配戴耳塞或耳罩等防噪声护具。本起事故中,如果企业配备、员工使用了隔离式防护用品,那么,就不会发生亡人事故。 
有限空间作业危险性大、后果严重,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严加防范。由于实践中有限空间的情况千差万别,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只要确立安全第一理念,从防范对策措施入手,有限空间事故是可以防范、可以减少危害后果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