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在焊接生产过程中焊工可能受到什么伤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2日


在焊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毒气体、有害烟尘、弧光辐射、高频电磁场等,都有可能使焊工发生尘肺、慢性中毒、血液疾病、电光眼病和皮肤病等职业病,严重地危害着焊工及有关生产人员的安全和健康。下面介绍几种主要危害及防护办法。

焊接的辐射危害有:可见强光、不可见红外线和紫外线等,除电子束焊接会产生X射线外,其它焊接作业不会生产影响生殖机能一类的辐射线。气焊和电焊时可用护目玻璃,减弱电弧光的刺目和过滤紫外线和红外线。氮弧焊时,弧光最强,辐射强度也最大,紫外线强度达到一定程度后,会产生臭氧,工作时除要带护目眼镜外,还应戴口罩、面罩,穿戴好防护手套、脚盖、帆布工作服。

焊接过程中,由于高温使焊接部位的金属、焊条药皮、污垢、油漆等、蒸发或燃烧,形成烟雾状的蒸汽,粉尘,会引起中毒。有色金属的烟雾,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危害,如人体吸入这些烟雾后会引起锰中毒。因此在焊接时必须采用有效措施,如戴口罩、装通风或吸尘设备等;采用低尘少害的焊条;采用自动焊代替手工焊。

高频电磁场是高频振荡器产生的,振荡器的输出频率为150kHZ~260kHZ,电压为2000V~3000V,以帮助引燃电弧。高频电磁场会使人头晕、疲乏。应采取如下防护措施:减少高频电磁场的作用时间,引燃电弧后立即切断高频电源,焊炬和焊接电缆用金属编织线屏蔽;焊件接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