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放射性物品泄漏的灾害特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16日

 放射性物品是一种危险化学品,随着科技的发展,放射性物品在医学、军事、电力、能源、基因工程等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但它又好比是一把双刃剑,一旦在使用、储存、运输、维护、报废、退役等过程中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放射源泄漏事故,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害。因此,只有正确地使用它才会给人类真正带来福音。本文就以此展开论述,对放射性物品泄漏事故的危害性和处置措施作一些思考。

    一、放射性的概念

    某些物品的原子核能发生衰变,放出我们肉眼看不见也感觉不到,只能用专门的仪器才能探测到的射线。物品的这种性质叫放射性。自然界中有铀放射系、锕放射系和钍放射系三大天然放射性元素系,其放射性比活度大于74000Bg/kg。

    二、放射性物品的来源及分类

    放射性物品的主要来源有天然或人工放射性核素产品。

    放射性物品的分类:一是按其物理状态可分为固体、液体、粉末状、晶粒状、气体放射性物品;二是按其释放的射线可分为放出α、β射线放射性物品,放出β、γ射线放射性物品,放出αβγ射线放射性物品和放出中子流的物品;三是按其获得方法,可分为天然放射性核素和人工放射性物品;四是按其毒性可分为极毒、高毒、中毒、低毒:五是按其储存管理可分为一类放射性核素、二类放射性化学试剂的化工制品、三类放射性矿砂、四类涂有放射性发光剂的其他物品。

    三、放射性物品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

    (一)在医学上,放射性核素(主要是人工放射性元素)在医学上的应用分为示踪原子和治疗两个作用。主要用于显像、诊断和治疗,另外还包括医疗用品消毒、药物作用机理研究和生物医学研究。把放射性胶体注入体腔,放射性元素胶体敷于体腔表面对该处局部组织肿瘤进行照射而达到控制肿瘤的目的。

    (二)在军事上,主要是指核武器。国际上对核武器的定义是“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截止到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武器的杀伤破坏性能超过核武器。

    (三)在能源上,主要是指核设施。核设施存在危险,但是核能又是最有效、环保的能源之一。在英国,皇家环境污染委员会提出,必须建立几十个新的核电站,英国将来才能够完成限制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

    (四)在农业上,主要用于辐射育种、昆虫不育和食品保藏。辐射诱变已经产生了更能抗病或更能适应地区条件生长的新品质,从而增加了谷物产量,并改进了食品的品量。食品辐照可控制微生物引起的食品腐败和食源性疾病的传播。

    (五)在考古上,可根据放射性核素的半衰期推算地质年代。放射性同位素C。被考古学家称为“碳钟”,它可以用来断定古生物体死亡至今、地质年代、文物的年代。同时,进入20世纪中叶以来,放射性物质还被广泛应用于基因组的功能、细胞代谢、光合作用、人体的化学信息传递等领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