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氧化碳中毒的处理原则是什么?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02日

 (1)一旦发现急性中毒患者,应立即移至新鲜空气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并注意保暖。轻度中毒常于吸入新鲜空气或吸氧后迅速好转;中度至重度中毒患者应依病情积极抢救治疗。

  ①积极纠正脑缺氧,立即给予氧气吸入。如呼吸停止,立即施行人工呼吸或气管插管、加压给氧,注射呼吸中枢兴奋剂。对昏迷者,血中HbCO饱和度高于10%或心电图示T波倒置时,应积极采用高压氧疗法。急性CO中毒早期治疗的显效率可达95—100%。对已有脑水肿、酸中毒、昏迷时间较长的患者,单纯高压氧治疗效果尚不够理想,后遗症也难完全避免。能量合剂静脉点滴,有助于改善脑组织代射,促进神经细胞的恢复。

  ②脱水疗法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应用。防治脑水肿可用

  0%甘露醇与50%葡萄糖静脉给药,交替使用,以维持脱水效果。也可配合使用快速利尿剂。肾上腺皮质激素能增强全身应激能力,降低血管通透性,减轻脑水肿,应早期在短期内大剂量使用。常与脱水剂配合使用,对消除血源性脑水肿有良好效果。脱水过程中应防止继发感染及电解质紊乱。

  ③人工冬眠和降温。对有频繁抽搐、极度烦躁不安或出现高热的患者,可使用安定等镇静剂,或用冰帽作局部降温。或应用冬眠疗法,以减少组织耗氧量,有利于对缺氧的耐受。

  ④防治神经系统后遗症。急性CO中毒的昏迷苏醒后,应尽可能休息观察两周。以精神障碍为主要表现者,病理基础多为脑皮质下白质的广泛脱髓鞘病变,可用地塞米松10~20ml~,加维生素:B12500gg,溶于10%葡萄糖100~200ml静滴,每日一次,共半月至一月。对脑局部损害者,宜采用血管扩张剂,如0.1%奴佛卡因250~500ral,静滴,每日一次。

  (2)出现顽固性的慢性影响者,如神经衰弱综合征或心电图异常的慢性CO接触者,可暂时胶脱离作业,对症治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