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山行业主要危害因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08日

  (一)高温高湿

  矿井内气温的特点是气温高、湿度大、温差大,不同地点的气流大小不等。气温的高低与巷道深度有关,深部地温增高,井下工作环境热害严重;同时给深部采区新鲜风源供应与污浊风源处理困难。矿井的不良气温条件是造成工人上呼吸道感染和风湿性疾病的患病率升高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些问题如不能很好地解决,不仅使这些企业存在伤亡事故和职业危害的危险性,而且使正常的生产无法顺利进行。

  (二)粉尘

  生产性粉尘是井下矿的主要有害因素。许多生产过程和工序,如打眼、放炮、落矿、装岩、运输等都能产生大量粉尘。工人长期吸人这类粉尘,可发生矽肺、煤肺或混合性尘肺。目前世界上70%的尘肺病人在我国,我国矿山尘肺病死亡的人数超过因工死亡的人数。矿山粉尘浓度高,地下矿山的粉尘浓度合格率只有40%-60%,露天矿只有70%-80%。随着矿山开采深度的下降,深凹露天矿的大气污染等综合性危害应引起重视。

  (三)有毒有害气体

  矿井空气中常存在沼气,其主要成分为甲烷。另外还有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及硫化氢等有害气体。甲烷是一种无色无臭的可燃性气体,密度为O.559kg/m3,甲烷主要来源于煤层、煤块、岩帮。甲烷能与空气混合成爆炸性气体,遇明火可发生爆炸。甲烷发生爆炸的浓度为5%-16%。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的重要来源是放炮产生的炮烟。使用硝酸甘油炸药可产生大量一氧化碳,而使用硝酸铵炸药则常产生大量氮氧化物。通风不良的矿井,在放炮后可因炮烟蓄积而发生炮烟中毒。

  (四)噪声振动

  噪声是污染矿山环境的危害之一,井下作业人员受其危害更甚。近年来,不少大型、高效、大功率设备的使用,在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随之带来的噪声污染也越来越严重。特别是井下设备具有声源多、连续噪声多、声级高及噪声谱特性多呈高、中频等特点,加之井下工作面狭窄、反射面大形成混声场,且噪声只能沿巷道延长方向传播,对作业人员危害更大。矿井内的噪声和振动主要产生于凿岩、采矿和运输过程。一般来说,风动工具比电动工具、振动式运输机比皮带运输机产生的噪声和振动更为严重。矿工劳动强度较大,如人工装岩属重体力劳动;凿岩和推车属中等体力劳动。在薄矿层作业时,整个工作日内工人不得不采取蹲位、弯腰式爬行等不良体位。

  (五)爆破安全问题

  爆破安全在矿山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爆破安全问题可归纳为如下三类:由于爆破的力学效应(如爆破产生的地震波、冲击波、噪声和个别飞石)引起的安全事故;由于炸药爆炸时的物理化学反应,即炸药爆炸时产生的大量有毒气体、电磁效应等引起的安全事故;爆破引起的突发性事故,如炸药的早爆、拒爆和因操作失误而引起的安全事故。

  矿山爆破引起的人身伤亡和设备损坏事故,在整个矿山事故中占有较大比例。随着采掘工业的发展,露天矿爆破距矿山本身的工业场地很近,也有邻近乡镇居民区的;地下开采矿山深孔爆破和大药量的工程爆破等日益增多,矿岩物质形成高温区引起炸药自爆、早爆等,以及炮烟中毒等事故常有发生。最典型的是2002年6月22日,山西省繁峙县义兴寨金矿发生特大爆炸事故,至少有37名矿工遇难。因此,如何控制爆破的有害效应和采取保护措施,是矿山普遍重视的一个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