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鞋的功能、分类及种类介绍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2月24日

安全鞋的功能

安全鞋可以具备多种保护功能:防砸, 防穿刺,耐油,防滑绝缘,防静电,耐酸碱,耐磨,耐折,排气排汗,防水等

防砸--采用行业标准(保护足趾安全鞋LD50-94),保护足趾安全鞋的内衬为钢包头,既具有耐静压及抗冲击性能,防刺,防砸,十分安全,经检验,耐压力为10KN,鞋头抗冲击力23KG冲击锤自450MM高度自由落下冲击鞋头后,鞋内变形间隙>=15MM,主要适用于矿山,机械建筑安全,冶金,钢铁,港务吊装等重工业行业所使用,起到防护足趾的安全的皮鞋,内有橡胶及弹性体支撑,穿着舒适,且不影响日常劳动操作。

防穿刺--保护脚掌免受尖锐物的刺伤,**可承受1100N的穿刺力,国家特级标准。

防静电--防静电皮鞋根据GB4385-1995标准进行生产,电阻值范围为100K’Ω-1000M’Ω,该产品具有透气性能好,防静电,耐磨,防滑等功能,主要适用于航空,航天危化个业所起到避免因静电而发生易燃易爆事故。

耐油--按照耐油标准测试,体积增加不大于12%。若体积不增加,而缩小,其缩小量大于原体积的0.5%或硬度增加大于 10(邵尔 A),按 GB/T 3903.1规定屈挠 40000次裂口增长不大于7mm。

防滑--橡胶牛筋底,优良的防滑性能。

耐酸碱--符合 GB12018—89标准要求。

绝缘--绝缘鞋能在交流50HZ,1000V及以下或直流1500V及以下电力设备上工作时,作为辅助安全用具和劳动防护用品穿着的皮鞋。

耐磨损--优质鞋橡胶底,适合多种环境。

防寒--防寒鞋用于低温作业人员的足部保护,以免受冻伤。

防水--水鞋用于地面积水或溅水的作业场所。

除以上几种功能外,还有适合筑路工人的鞋底隔热的,适合建筑工人的鞋底加固的,适合食品、酿酒工人的鞋底防潮的防护鞋等等。

安全鞋的分类

一、根据工业需求,安全鞋可分类为以下几种:PVC防护安全鞋,户外运动型安全鞋,普通型安全鞋,绝缘安全鞋,矿工安全鞋,防化安全鞋,绝缘防护安全鞋,防滑套安全鞋,运动式安全鞋,耐油工矿安全鞋,防化安全安全鞋,卫生安全鞋,耐油安全鞋,矿工安全鞋,绝缘安全鞋,耐油胶安全鞋,保暖安全鞋……

二、根据鞋底分类:鞋底一般采用聚氨酯材料一次注模成型,具有耐油安全鞋、耐磨安全鞋、耐酸碱安全鞋、绝缘安全鞋、防水安全鞋、轻便安全鞋等。安全鞋比普通橡胶底耐磨2-3倍。安全鞋重量轻、安全,鞋柔软性好,安全鞋重量仅为橡胶底的50%-60%。

三、根据安全鞋的功能分类: 护趾防砸鞋、绝缘鞋、防静电鞋、导电鞋、炼钢鞋、橡胶靴、防寒鞋

(1)护趾防砸鞋。主要为了防止物体砸伤脚面和脚趾。如在搬运重物或装卸物料时滚动的圆桶、沉重的管子碰到脚上或不慎踢上尖锐的金属板等。鞋的前包头用抗冲击性好、强度高、重量轻的金属材料做内衬,其强度、抗冲击性能等要经过试验,达到规定标准的方可使用。注意要根据作业轻重选择不同强度的安全鞋。

(2)绝缘鞋。绝缘鞋的作用是把触电时的危险降低到最小程度。因为触电时电流是经接触点通过人体流入地面的,所以电气作业时不仅要戴绝缘手套,还要穿绝缘鞋。根据耐压范围有20kV、6kV和5kV几种绝缘鞋,使用时须根据作业范围选择。绝缘鞋应经常检查和维护,如受潮或磨损严重,就无法起到保护作用。

(3)防静电和导电鞋。防静电鞋适用于防止人体带静电引起的事故,以及避免220V工频电容设备偶然引起对人体的电击。导电鞋用于对人体静电更敏感的可能发生火灾或爆炸的场所。这种鞋有的是安全鞋和橡胶鞋配有防静电或导电的鞋底,整个鞋不用金属,以减少摩擦起火的可能性。鞋从开始使用时就要进行电阻测试。随后还要定期测试,以确保鞋的**电阻值不超过允许值。

(4)炼钢鞋及鞋盖。此类鞋也称铸工鞋,主要防止足部的烧烫刺扎。这种鞋要耐压力,不易燃烧,鞋面有油浸牛皮面和帆布镶皮面,鞋底均为轮胎底衬牛皮革。为了防止熔融金属溅液的烫伤,都采用高腰易脱的样式。也可使用鞋盖将鞋口、裤腿盖住,鞋盖多用帆布、石棉、铝膜制成。

(5)橡胶靴。按其用途有防酸碱靴、防水靴、防油鞋等。防酸碱靴适于作业地面有酸碱及其他腐蚀液的场所,用耐酸碱橡胶制成,也有裤靴连在一起的防酸碱裤靴,防水靴用于地面积水或溅水的作业,基本材料是橡胶,有矿工防水靴、水产专用靴、插秧靴等。防油鞋用于地面有油污的作业,用橡胶或聚乙烯塑料制成,有靴、鞋等多种。

(6)防寒鞋。适于严寒和低温环境作业时穿用,有棉鞋、皮毛靴和毡靴等,具有良好的保温性能。

除以上几种防护鞋外,还有适合筑路工人的鞋底隔热的,适合建筑工人的鞋底加固的,适合食品、酿酒工人的鞋底防潮的防护鞋等等。

安全鞋底的种类

根据不同的工作场合,需要不同的安全鞋;那么不同的安全鞋,就需要配置不同的鞋底。

安全鞋底也称之为大底,根据材料可简单的分为:使用天然橡胶或人工合成橡胶。常见有全橡胶、硫化像胶、或聚氯乙烯等。鞋底作用主要是耐磨、抗化学品腐蚀、隔热和防油,但因各物料特性不同,所以功能发挥亦有异。而安全鞋的鞋底夹层装上钢片,功用是防止鞋底被钉或硬物刺穿。另外,某些物料制造的鞋底可减低静电的产生或舒缓静电释放的速度。此可控制静电引起爆炸或火警的可能。除了使用防滑的胶底外,鞋底的设计对防滑功能亦十分重要。橡胶鞋底不仅有很好的耐磨功能,防滑功能也很好。

一、天然橡胶:天然橡胶的优点就在于它非常的柔软,弹性**,适用于各种运动的运动鞋使用,但是缺点也是很明显的那就是很不耐磨。室内运动鞋多用天然橡胶。

二、人工合成橡胶里又分为耐磨橡胶,环保橡胶,空气橡胶,粘性橡胶,硬质橡胶,加碳橡胶。

(1)耐磨橡胶:耐磨橡胶的耐磨性和韧性都是非常好的,所以非常的耐用,这种橡胶材料一般在网球鞋的大底上使用。

(2)环保橡胶:也被称为回收料橡胶,这种橡胶大底含有最多10%的回收橡胶,主要目的是为了环保。

(3)空气橡胶:橡胶里含有空气,有一定的减震功能,但是不很耐磨,用途不是很广泛。

(4)粘性橡胶:粘性橡胶的特点是柔韧性比较好,而且非常的防滑,一般用在室内的运动鞋上。

(5)硬质橡胶:硬质橡胶是大底橡胶材质里最全面的橡胶,坚韧防滑又很耐磨,用途自然也就很广泛。多功能鞋和篮球鞋大多是用此种橡胶来做大底。

(6)加碳橡胶:在普通的橡胶材料里加入了碳元素,使得橡胶更加的坚韧耐磨,跑鞋大多使用此种橡胶,而且在跑鞋鞋底的后掌部分都会留有BRS的字母标示,以表示大底使用了加碳橡胶。

三、胶打大底:这种大底并不常见,这种底的原材料就是工业胶水,通过搅拌机的搅拌,再罐进模具加热成型,其特点是柔软而且非常防滑。

根据使用位置不同可简单的分为:内底及整体式鞋底

一、内底:内底也可以算做包中底的一种形式,和包中底不同的是,内底结构是被包在鞋大底里的底,而不像外表所看的那样整体的橡胶大底,其实在橡胶大底的内侧是包有鞋中底的,这种中底也叫做MD中底,属于EVA一次发泡的一种。

二、整体式鞋底:

(1)整体式鞋底最常见的是EVA一次发泡成型鞋底,这种鞋底成本底,而且防滑度及差,鞋底沾到水后就像是穿上了旱冰鞋一样。

(2)PU整体鞋底: PU鞋底是属于低温成型的鞋底。PU底的特点是轻便,但是不宜沾水,遇到水后会发生化学反应,而一层一层的腐蚀掉。

(3)纯橡胶鞋底:纯橡胶鞋底多用于户外登山鞋,或工作鞋,电工鞋。整个鞋底不折不扣的全由橡胶组成,优点是耐磨防滑,缺点是体重太大。斯利达鞋业所生产的工作鞋一般都用此鞋底,也叫绝缘鞋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