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尘肺的危险因素和具体危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2日

 尘肺病的分类

  根据引起尘肺的矿物粉尘的性质,尘肺病可分为:

  矽肺  由含游离二氧化硅为主的粉尘引起的矽肺。

  尘肺  由含硅酸盐为主的粉尘引起的硅酸盐尘肺,包括石棉肺、水泥尘肺、滑石尘肺、云母尘肺和陶工尘肺等;由煤尘及含碳为主的粉尘引起的尘肺,如煤工尘肺、石墨尘肺和碳黑尘肺;由金属粉尘引起的金属尘肺,如铝尘肺。

  有些有机粉尘例如棉尘,虽然也能引起肺部及呼吸道的改变(棉尘病),且属于职业病的范围,但其病变性质与一般尘肺不同,故不属于尘肺病。

  尘肺的危险因素

  危险因素1:生产性粉尘浓度  生产环境中所弥漫的生产性粉尘浓度,如二氧化硅粉尘、煤尘、水泥粉尘和其他各种有机或无机性粉尘。

  危险因素2:累计接尘量  作业的工龄越长,吸入粉尘量就越多。

  危险因素3:接尘工龄  从事粉尘作业工龄越长,吸入的粉尘量越多。

  危险因素4:不良个人健康状况  个人健康状况及卫生条件较差,又有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者,较容易患尘肺病。

  粉尘直径越小 致病性越强

  生产性粉尘颗粒,尤其是直径小于7.07微米的粉尘导致尘肺病的致病性更强。这种直径小的粉尘能长期悬浮于空气中,被称为呼吸性粉尘。这些粉尘通过呼吸进入呼吸道后,不易被呼吸道内壁的纤毛和排异系统清除出体外,可径直进入细支气管和肺泡。那里的巨噬细胞可吞噬这些粉尘颗粒并因为误食而中毒,同时排泄(分泌)出一些特殊的物质——致肺脏纤维化因子。

  待吞尘巨噬细胞中毒死亡和崩解后,体内的粉尘会重新游离出来,再被其他巨噬细胞吞噬,使肺纤维化这一机制循环启动,不断损伤肺脏功能,降低肺脏通气和换气能力。

  随着时间发展,病变可逐步由一期升到二期,再升到三期,使肺脏不能正常进行气体交换,缺氧会累及全身器官和组织,最终导致人体呼吸功能衰竭。所以说,患上尘肺病以后,即使脱离了粉尘作业环境,病变仍会继续进展。晚期尘肺病患者往往处于非常痛苦的状态,生命和生活质量极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