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硅藻土粉尘对接尘工人的危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2日

摘 要:利用现场劳动卫生学、职业流行病学方法及接尘工人健康检查,对硅藻土粉尘对接尘工人的健康危害进行了调查,发现其可对接尘工人身体产生危害,甚至发生尘肺。

  关键词:硅藻土 粉尘 尘肺 最高容许浓度

  为了解硅藻土粉尘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我们对某硅藻土加工单位的硅藻土粉尘危害情况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

  1 材料和方法

  1.1 硅藻土理化性质

  硅藻土是无定型二氧化硅,化学成分:二氧化硅70%~75%,三氧化二铝12%~13%,三氧化铁3.5%~6%,氧化钙0.5%~3%,一般呈白色或灰黄色。天然硅藻土(生硅藻土)游离二氧化硅含量一般为8%~9%,生硅藻土经1200℃煅烧,使结合的二氧化硅变游离状态,游离二氧化硅含量可达50%~60%,甚至更高。本次我们调查范围为含游离二氧化硅在10%以下的硅藻土粉尘。

  1.2 一般概况

  该硅藻土加工厂建于1957年,主要产品为用硅藻土生产的保温砖,硅藻土在入焙烧窑以前为生硅藻土,其工艺为我们的调查范围。

  2 结果

  2.1 作业场所硅藻土粉尘浓度、分散度及游离 siO2 含量

  该厂的粉尘浓度测定工作自1964年开始,历年的测尘资料基本齐全(1967~1969年断档),粉尘(生硅藻土粉尘)浓度最高为60.8mg/m3,最低1.0mg/m3,平均21.2mg/m3。15个粉尘样品中游离 siO2 含量平均在6.5%,粒径在5μm 以下者占66.6%~82.4%。

  2.2 职业危害调查

  2.2.1 一般情况对该厂自建厂以来单纯接触生硅藻土粉尘的接尘工人进行动态观察和职业史登记,有半年以上其他粉尘(包括煅烧后的熟硅藻土粉尘)接触史者予以剔除,最后登记220人,根据 gB5906—86《尘肺 X 线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其中11人被确定为Ⅰ期尘肺,14例0+。11例尘肺患者中接尘工龄最短15年,最长30年,平均发病工龄24.6年。

  2.2.2 硅藻土尘肺的临床表现硅藻土尘肺及观察对象的主要临床表现为胸痛、咳嗽、气短、胸闷、心悸。11例尘肺患者均有胸痛症状,在0+中发生率为21%。从各种症状的发生率来看,尘肺患者最高,0+次之,0最低,经统计学处理各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意义。

  2.2.3 硅藻土尘肺的 X 线表现 (1)肺门的改变:11例尘肺患者和4例0+人员中,肺门基本在1.2~2.5cm之间,77.8%尘肺患者肺门增大。(2)肺纹理、肺野、胸膜的改变:肺纹理的改变较明显,主要是纹理增多、增粗及扭曲变形,并随病程进展而加重叶间胸膜病变形成的索条状阴影,以及膈肌小范围的粘连。部分患者胸膜增厚并有粘连,叶间胸膜增厚。(3)网状阴影的改变:网状纹理的增多是硅藻土尘肺的一个特征。11例尘肺患者均有网织纹理出现,但以小网影为多,其密度随病程进展而加重。(4)结节形态:硅藻土尘肺的结节边缘模糊呈星芒状,远视有结节感,大小在1~2mm,多见于右肺中下部,随病程进展,阴影的数量增多范围扩大。

  2.3 累计接尘量与发病的关系及粉尘容许浓度的计算

  根据每个接尘工人的接尘史和作业环境历年粉尘浓度计算每个人的接尘量,结果见表1。用累积接尘量-发病概率寿命表法计算结果表明,若将发病率控制在10‰以下,连续接尘30年,容许浓度值为11.90mg/m3,发病率控制在5‰,容许浓度为10.46mg/m3。

表1某硅藻土加工厂接尘工人累计接尘量与尘肺发病的关系

  3 讨论与分析

  有关硅藻土粉尘的危害问题,国内外早有报道,一致认为熟硅藻土粉尘对人体危害较严重,近乎石英。对生硅藻土粉尘,尽管引起的病变进展缓慢,但其危害也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美国将其卫生标准定为10mg/m3。调查研究结果表明,长期接触高浓度的生硅藻土粉尘可以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接尘工人可出现胸痛、胸闷、咳嗽、咳痰等症状,甚至导致尘肺这种严重危害生命的疾病发生。为防止硅藻土粉尘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应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建议将粉尘浓度控制在10mg/m3以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