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学防护服分类及穿脱步骤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2日

 (1)依据设计进行分类
   化学防护依据设计进行分类,实际上就是指化学防护服要保护身体的部位,比如需要满足突发性时间,清洁有毒废气物的场所时,涉及到危险化学品的操作等场合需要的化学防护服应当是全封闭的化学防护服,或者是防溅射的化学防护服。设计方面还包括化学防护服的手套和靴子的材料是否能够做到全封闭和满足特殊作业要求等。
   (2)依据防护功能进行分类
    美国国家消防协会按照防护服功能对化学防护服进行分类。
    美国国家消防协会按照化学防护服的功能对化学防护服进行了精确的分类,这一分类方法是业内认为比较权威的分类的方法。
    首先是气体密闭型防化服,这类防化服的特点是防化服材料能够有效阻挡气体的侵入,拉链的设计为气密型设计,能够阻挡蒸汽、强挥发型气体和大量液体的侵入,它能够确保工作人员不会接触到任何形式的化学物质,能够应用于突发性泄漏事件的抢险工作,其防护程度相当于EPA认定中的A级化学防护服等级。
    其次是防液体溅射功能化学防护服,这一类的化学防护服可以防止液体类的化学物质的溅射,但是不能防止气体化学物质、大量液体化学物质和蒸汽,这一类化学防护服一般采用水密型拉链设计,一般可以用于工作环境较为稳定、危险化学品出现较少的工作场合,防护能力相当于EPA分类中的B级化学防护服。
    最后,也是化学防护服中防护等级最低的一种分类叫做维持功能性化学防护服,此类化学防护服也能提供防液体溅射的功能,但是防护时间是很有限的。这类化学防护服一般是由分体的化学防护服和帽子、手套、靴子等组成。此类化学防护服只能应用于化学物质威胁性及其程度完全确认、没有可燃性、气体含量较低、非突发性抢险的场合下使用。适用的场合需要有化学品的消毒,化学物质的清洁或培训等。此类化学防护服决不能应用于突发事件的处理或危险化学物质不能确定种类的情况。
    (3)依据使用期限进行分类
     化学防护服根据使用期限分类可以分为一次性和多次反复使用的化学防护服,一次性化学防护服顾名思义就是原则上只能使用的化学防护服,但是这种化学防护服如果在污染程度不强的地方段时间使用了一次,经过完全消毒与防护性评测后是可以使用多次的,而多次使用的化学防护服往往更为耐用,但价格昂贵,如果多次使用的化学防护服被严重污染或被设备刮坏,那么就算只使用了一次也只能销毁,多次反复使用的化学防护服每次使用完必须认真消毒然后对化学防护服性能进行充分评价后才能使用。

     穿脱方法:
     穿着
     防护服的穿着要遵循一定的次序,这样可以保证防护服穿着的正确、快速,在工作中发挥防护服的效用,而且为使用后安全地脱下打下基础。一般应遵循裤腿——靴子——上衣——面罩——帽子——拉链——手套的次序。最后为了提高整个系统的密闭性,可以在开口处(如门襟、袖口、裤管口、面罩和防护服连帽接口加贴胶带。为了增强手部的防护可以选择戴两层手套等等。在整个过程中要尽量防止防护服的内层接触到外部环境,以免防护服在一开始就受到污染。

     脱除
     脱下防护服应遵循的原则是安全地脱下防护服,不对人体和环境造成污染。这里要强调的、很重要的,但常常被忽略的一点是,在脱下化学防护服前要进行必要的洗消除污。这里所说的洗消除污仅仅是为了能够安全地脱下防护服而不使穿着者或环境受到污染,而不是为了某些防护服的重新使用。根据污染物的不同,洗消可以非常简单,比如一桶水用来除掉一般的污染物,或加入一些洗涤剂进行冲洗。这时候要注意有些化学品,如浓硫酸遇水会发生剧烈的放热反应,这时候应该先将衣服表面的化学品吸掉,然后再用水冲洗。这样可以避免高热损坏防护服,继而造成对穿着者的污染和危害。

     洗消除污后,脱下化学防护服也需要遵循一定的程序,一般是拉链——帽子——上衣——袖子——手套——裤腿——靴子——呼吸器。在脱下手套前要尽量接触防护服的外表面,手套脱下后要尽量接触防护服的内表面,防护服脱下后应当是内表面朝外,将外表面和污染物包裹在里面,避免污染物接触到人体和环境。脱下的防护用品要集中处理,避免在此过程中扩大污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