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劳保用品使用、配备及重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2日

  许多农民工朋友都认为进城打工,只要挣到钱就行,对于用人单位的义务不是很了解。郑州市人社局农管中心副主任顾珂提醒广大农民工,在工作场所必须按照要求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一、什么是劳动防护用品
    农民工:什么是劳动防护用品?
    顾珂:劳动防护用品,是指由生产经营单位为从业人员配备的,使其在劳动过程中免遭或者减轻事故伤害及职业危害的个人防护装备。劳动防护用品分为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和一般劳动防护用品,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目录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确定并公布,未列入目录的劳动防护用品为一般劳动防护用品。
    根据《劳动法》第54条的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提供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和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对从事有职业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应当定期进行健康检查。用人单位提供的劳动防护用品分为以下几种:按照用途以及防护部位,劳动防护用品可以分为:防止伤亡事故;预防职业病;防护人体指定部位;防止伤亡事故;预防职业病;防护人体指定部位为目的的防护用品。
安全鞋
    二、劳动防护用品的作用
    农民工:给我发劳动防护用品有什么用处?
    顾珂:劳动防护用品供劳动者个人随身使用,是保护劳动者不受职业危害的最后一道防线。当劳动安全卫生技术措施尚不能消除生产劳动过程中的危险及有害因素,达不到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有关规定,也暂时无法进行技术改造时,使用防护用品就成为既能完成生产劳动任务,又能保障劳动者安全与健康的一种手段。
    它的主要作用有这几个:一个是隔离和屏蔽作用,使机体免受有害因素的侵害,如劳动防护用品能很好地隔绝外界的某些刺激,避免皮肤发生皮炎等病态反应;再一个是过滤和吸附(收)作用,借助防护用品中某些聚合物本身的活性基或多孔物质对毒物的吸附作用,洗涤净化空气,如活性炭等多孔物质吸附进行排毒。
    三、怎样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农民工:使用劳动防护用品时要注意什么?
    顾珂:使用劳动防护用品要注意的问题有这几点:首先,选择防护用品应针对防护目的,正确选择符合要求的用品,绝不能错选或将就使用,以免发生事故。其次,要认真接受教育和培训,充分了解使用劳动防护用品的目的和意义,并正确使用。对于结构和使用方法较为复杂的用品,如呼吸防护器,应进行反复训练。用于紧急救灾的呼吸器,要定期严格检验,并妥善存放在可能发生事故的地点附近,方便取用;再次,妥善维护保养防护用品,不但能延长其使用期限,更重要的是可以保证其防护效果。耳塞、口罩、面罩等用后应用肥皂、清水洗净,并用药液消毒、晾干。过滤式呼吸防护器的滤料要定期更换,以防失效。防止皮肤污染的工作服用后应集中清洗。最后,防护用品应有专人管理,负责维护保养,保证它能充分发挥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