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呼吸面具使用期限及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2日

  如何确定防毒面具过滤件的有效使用时限呢?
      这需要根据不同的使用情况及使用环境等多种因素来综合考虑而定。一般来说,气体的种类、浓度、温度、湿度、气压情况、使用者的呼吸频率及工作强度等因素都影响过滤件的使用时间。所以,对于过滤件的使用寿命,并没有确定的时间。使用者完全可以根据其具体的使用情况,根据工作防护经验及使用记录,提前制定相应的滤罐更换计划。
      滤毒罐或是滤毒盒的使用时间大多数可通过经验判断来识别。如使用者闻到污染物,或感觉头晕、刺激性或其他不适时,应立即离开污染区域,到安全的地点更换新的过滤件。而粉尘过滤盒和复合型过滤件的粉尘过滤部分的到期时间,一般可用它的呼吸阻力增大以至不能呼吸来判别它是否到期。
      过滤式防毒呼吸面具使用前注意事项:
  1.使用前必须弄清作业环境中的毒物性质、浓度和空气中氧含量,在未弄清楚作业环境条件以前,绝对禁止使用。当毒气浓度大于规定使用范围或空气中氧含量低于18%时,不能使用自吸过滤式防毒面具(或防毒口罩)。直接式防毒面具规定耐受毒气体积浓度大于0.5%,应改用导管式。
  2.使用前应检查各部件是否完好,导气管有无堵塞或破损,金属部件有无生锈、变形、橡胶有否老化。螺纹接头有无生锈、变形、连接是否紧密。 检查滤毒罐表面有无破裂、压伤、螺纹是否完好,罐盖、罐底胶塞是否齐全,罐盖内有无垫片,用力摇动时有无响声。 检查面具袋内紧固滤毒罐的带、扣是否齐全和完好。
  3.使用前应检查部件和结合部的气密性,对整体防毒面具气密性的检查。简易检查方法是;打开橡胶底塞用手堵住底口吸气,此时如没有空气进入,则证明连接正确,如有漏气,则应检查各部位连接正确与否。若发生漏气应查明原因。防毒面罩的作用
防毒面具
  4.使用前应正确选用面罩的规格。在使用时,应使罩体边缘与脸部紧贴,眼窗中心位置应选在眼睛正前方下1cm左右。
  过滤式防毒呼吸面具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应严格遵守滤毒罐的有效时间。防毒面罩的作用
  2.判断滤毒罐失效的简易方法如下:
  (1)戴好面具后闻到毒物的气味。防毒面罩的作用
  (2)过滤罐的阻力太大,说明已吸收饱和;阻力太小说明失效。防毒面罩的作用
  (3)摇动罐体有沙沙声或漏出吸收剂,说明组装混乱。防毒面罩的作用
  符合上述情况之一判定为失效。防毒面罩的作用
  3.在使用过程中严禁随意拧开滤毒罐(盒)的盖子,并防止水或其它液体进入罐(盒)中。防毒面罩的作用
  4.防毒呼吸面具的眼窗镜片,应防划痕磨擦,保持视物清晰。
   过滤式防毒呼吸面具的清洁和维护:
  1、使用后应清洗,消毒。在清洗和消毒时,应使用干净的布,蘸中性的家用皂液清洁;还应注意环境温度,不可使橡胶等部件因受温度影响而发生质变受损。防毒面罩的作用
  2、禁止使用汽油、含氯的除油液体(如三氯乙烯)、有机溶剂或研磨型清洗剂清理清洗长管和面罩。
  3、过滤式防毒呼吸面具应专人使用和保管。

  • Tag:呼吸面具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