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雾霾与防护口罩知识小问答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2日

Q:什么样的口罩能防雾霾?
A:雾霾的危害主要来自其中的细颗粒物,即空气中悬浮的空气动力学粒径小于等于 2.5 微米的颗粒物。选择专业颗粒物防护口罩才能进行有效防护,普通的保暖口罩、棉布/纱布口罩、一次性无纺布口罩(医用或非医用),并不能有效抵御雾霾。目前国家在民用口罩领域暂时没有出台相关的产品标准,但在GB2626-2006《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标准中,要求KN90和KN95级别的防颗粒物口罩的过滤效率应至少大于等于90%,如3M 9001V颗粒物防护口罩、3M 8210V颗粒物防护口罩。

Q:空气状况差到什么程度,出门就该佩戴颗粒物防护口罩?
A: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HJ 633—2012)规定:空气污染指数划分为0-50、51-100、101-150、151-200、201-300和大于300六档,每档AQI指数对应于空气质量,如PM2.5的浓度,指数越大,说明污染物浓度越高,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也越明显。我国目前的空气质量标准,是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空气质量指标的第一档,离最安全的指标还有一定的距离。公众应密切关注当地政府发布的空气质量监测结果,结合自身情况,选择是否需要进行防护。
防护口罩
Q:传统的棉布口罩和纱布口罩能有效防护PM2.5吗?
A:不能,由于PM2.5颗粒物的粒径极小,会穿透棉布和纱布口罩的孔隙。棉布和纱布口罩是采用多层机械过滤的方式对颗粒物进行普通拦截,纱布的孔隙相对于2.5微米的颗粒物来讲太大了,PM2.5很容易穿透过来。而且,目前棉布、纱布口罩常见的结构,导致口罩无法与佩戴者面部有效密合,颗粒物不仅可以从口罩穿透,还能从口罩与面部的缝隙处通过。

Q:普通的医用一次性无纺布口罩能有效防护PM2.5吗?
A:不能。顾名思义,医用口罩是设计应用在医疗系统中的。医用一次性无纺布口罩,可以防止佩戴者产生的飞沫对医疗场所环境造成污染。通常情况下,我们在药店能购买到的就是这类普通的医用一次性无纺布口罩,这种口罩一般是由一层或多层无纺布制成,对于颗粒物的过滤没有要求,而且这类普通医用一次性无纺布口罩一般都无法完全贴合面部,从过滤效果及佩戴密合性讲,都无法保证其对PM2.5能有效过滤。医用防护口罩不同,医用防护口罩对密合性及颗粒物过滤效率有严格要求,同时可以防护传染性体液或血液喷溅,可以用于手术室中。理论上讲,医用防护口罩是可以防护PM2.5的,比如3M 1860或9132口罩,但通常非医用防护口罩就可以满足防护PM2.5的要求,所以人们没有必要花费更多的钱来购买医疗系统专用的医用防护口罩。

Q:3M防护口罩上的呼气阀起什么作用?
A:不少3M防护口罩上面有个小小的单向呼气阀,这是3M独特的冷流呼气阀。吸气时,阀片关闭,有效阻挡PM2.5吸入;呼气时,阀片打开,排出湿气和热气,降低呼气阻力,佩戴更舒适。

Q:活性炭口罩是做什么用的?
A:在颗粒物防护口罩上增加一层薄薄的活性炭或其他吸附气体的材料,可减除一些低浓度的有难闻味道的气体,也就是减除异味,提高呼吸舒适性。如:腐败物质发出的臭味(主要是有机类物质)。当异味气体浓度高到有害健康时,就需要用防毒面罩了。

Q:活性炭口罩在防护颗粒物性能上是否优于非活性炭口罩?
A:不是,活性炭只增加了对某些异味的减除作用。在防护颗粒物性能上,带不带碳是没有差别的,可以减除异味的活性炭口罩并不增加对颗粒物的防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