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空气呼吸器检查及配戴步骤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7日

空气呼吸器检查步骤
   1、面罩检查
  (1)头部束带检查。动作:用手拉头部束带,同时调整束带。语言:头部束带完好。
  (2)颈带检查。动作:用手垃颈带。语言:颈带完好(无如颈带的这一步就不做)。
  (3)可视镜检查。动作:将面罩置于面部,观察可视镜完好情况。语言:可视镜清晰、完好。
  (4)面罩密封实验。动作:面罩戴在头上,将手捂紧快速接口,如果呼吸困难,表明密封性好。语言:面罩密封性好。
空气呼吸器
  (5)快速接口检查。动作:将气瓶上的供气快速接头与面罩上的接口试连接,检查连接情况。观察快速接口是否完好,有无堵塞。语言:快速接头连接正常,快速接口无堵塞。
   2、气瓶及部件检查
  (1)腰带检查。动作:将腰带扣紧,用手提拉,检查其可靠性,同时调整腰带长短。语言:腰带完好。
  (2)肩带检查。动作:用手提拉肩带,检查其可靠性,同时调整肩带长短。语言:肩带完好。
  (3)背架检查。动作:检查外观,有无裂纹。语言:背架完好,无裂纹。
  (4)气瓶检查。动作:检查外观,有无裂纹及划痕。语言:气瓶外观完好,无裂纹,无划痕。
  (5)气瓶与背架的接连。动作:一手持气瓶,一手持背架,晃动,检查其连接牢固情况。语言:气瓶与背架接连可靠。
  (6) 气瓶压力及气瓶供气阀检查。动作:先检查供气快速接头复位阀是否正常(按下红色按钮),再开启气瓶气阀,手持气压表,检查气瓶压力。语言:读气瓶压力值。(正常值是250~300巴)。动作:关闭气瓶气阀,通过上述开关动作检查气阀是否灵活。语言:供气阀正常。
  (7)中高压管线检查及低压报警检查。动作:一手持快速接头,另一手堵住快速接头,稍放一点气,观察压力表,检查中高压管线密封情况。语言:中高压管线密封性好。继续缓慢放气至50巴,迅速捂紧,检查低压报警是否正常。注意:所有检查结束后应并闭快速接头复位阀。
    空气呼吸器配戴步骤
    ①空气呼吸器取出:检查气瓶压力;检查高压导气管表面有无裂痕、划伤等缺陷,若无缺陷则关闭供气阀,逆时针慢慢旋转气瓶阀手轮直至完全打开,10秒后观察压力表,其计数应≥28Mpa。
  ②气密性检测:顺时针慢慢旋转气瓶阀手轮至气瓶阀完全关闭然后观察压力表,在1分钟内压力表读数降低≤2Mpa,则说明呼吸器的气密性良好。
  ③压力表检测:打开气瓶阀,然后关闭,缓慢按下供气阀外罩中央,使供气阀排气,观察压力表读数,当压力表值在5.5±0.5Mpa时,报警器应开始报警。
  ④检查瓶箍带:用手沿气瓶轴向上下拨动瓶箍带,瓶箍带应不易在气瓶上移动,说明箍带已收紧,如果未收紧,应重新调节调节瓶箍带的长度,将其收紧。
  ⑤背上空气呼吸器:将气瓶底部朝向自己,然后展开肩带,并将其分别置于气瓶两边。两手同时抓住背架体侧,将呼吸器举过头顶;同时,两肘内收贴近身体,身体稍微前倾,使空气呼吸呼吸器自然没落于背部,同时确保肩带环顺着手臂滑落肩膀上,然后,站立身体向下拉下肩带,将空气呼吸器调整到舒适的位置,使臀部承重。
  ⑥收紧腰带:将腰带上的腰扣扣好,然后将腰带左右两侧的伸出端同时向侧后方拉动,将腰带收紧。
  ⑦佩戴面罩:把头罩上的带子翻至面窗外面,一只手将面罩罩在面部,同时用另一只手外翻并后拉将头罩戴在头上。带子应平顺无缠绕。
  ⑧检查面罩密封性:将供气阀的接口插入面罩上相对的接口,并伴有“喀喀”一声。此时,供气阀已连接完毕,用手指堵住插头孔,深吸气并屏住呼吸5秒钟,应感到面窗始终向面部贴紧(即面罩内产生负压并保持)说明面罩是与脸部的密封应良好。否则需要重新收紧头带或重新佩戴面罩
  ⑨打开气瓶阀:关闭供气阀,逆时针方向旋转气瓶阀手轮,至少2圈。
  ⑩检查呼吸器呼吸性能:供气安装好后,深吸一口气打开供气阀,随过程式中将有空气自动供给,吸气和呼气都应舒畅,而无不适应感。可通过几次深呼吸来检查供气阀的性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