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正压式空气呼吸器的有关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6日

  正压式空气呼吸器使用方法佩戴
    1.佩戴时,先将快速接头断开(以防在佩戴时损坏全面罩),然后将背托在人体背部(空气瓶开关在下方),根据身材调节好肩带、腰带并系紧,以合身、牢靠、舒适为宜。
    2.把全面罩上的长系带套在脖子上,使用前全面罩置于胸前,以便随吮佩戴,然后将快速接头接好。
    3.将供给阀的转换开关置于关闭位置,打开空气瓶开关。
空气呼吸器
    4.戴好全面罩(可不用系带)进行2~3次深呼吸,应感觉舒畅。屏气或呼气时,供给阀应停止供气,无“咝咝”的响声。用手按压供给阀的杠杆,检查其开启或关闭是否灵活。一切正常时,将全面罩系带收紧,收紧程度以既要保证气密又感觉舒适、无明显的压痛为宜。
    5.撤离现场到达安全处所后,将全面罩系带卡子松开,摘下全面罩。
    6.关闭气瓶开关,打开供给阀,拔开快速接头,从身上卸下呼吸器。
    空气呼吸器检查与检验
    空气呼吸器检查是气防用品检查的重点。气体防护中心是企业专业管理气防用品的部门。职责是定期检查基层单位的各类气防用品,对不符合规定及到期的用品及时更换整改,对空气呼吸器进行详细编号,定期检查气瓶的压力表数值不低于24Mpa。
    明确要求:使用中低于报警压力时不得继续使用,应立即撤出毒区,更换气瓶及时充装;使用后,必须按要求使其尽快恢复使用前的技术状态,保持完好;
     并按照存放条件要求进行存放箱内或应急专柜中,对应急专柜打铅封,列入班组交接班制度;箱柜应布置于靠近现场、便于取用的地方,有专人负责管理,避免损坏或受到污染物、灰尘、阳光、极端温度、过高湿度和腐蚀性化学品的影响。
     目前,已形成气防中心、厂安全部门、车间检查、班组检查和个人检查5级气防用品检查系统,确保了岗位气防用品始终处于完好备用状态。
     空气呼吸器做为特种安全个人防护设备,气瓶属于高压容器,按照国家标准必须3年进行一次检验。空气呼吸器检验是保证呼吸器完好状态的关键。检验是对主机和气瓶进行检验,确保不发生爆炸事故和漏气现象。
     空气呼吸器气瓶的充装
     必须对充装人员和充装前检查人员进行有关气体性质、气瓶的基本知识、潜在危险和应急处理措施等内容的培训,必须取得气体充装人员操作证后方可操作。气瓶充装前,应对气瓶逐只进行充装前的检查,确认瓶内气体并做好记录。
     无制造许可证单位制造的气瓶、未经安全监察机构批准认可的进口气瓶及不符合气瓶安全标准的不准充装;严禁充装超期未检气瓶和改装气瓶。空压机应水平安置。空压机每次起动时应检查所有系统运转是否正常,如果发现有任何故障,应立即停机检查故障原因,与售后服务部门联系;严格执行气瓶充装有关规定和充装程序,确保不错装、不超装、不混装等现象的发生。
      空气呼吸器按规定气瓶压力必须保证在240MP2以上。每年单位定期进行对员工进行气防培训、应急演练及处理突发事件中,频繁使用空气呼吸器,导致空气呼吸器气瓶气体用尽或压力低,直接影响到应急工作的成败。为此,气防中心及时对岗位压力不合格气瓶进行充装,做到不耽误单位应急准备和培训考核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