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耳部防护用品的法规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6日

说到耳部防护让我不得不提噪音,所谓噪音我们主要从两方面来说明,第一方面根据物理学的观点,各种不同频率不同强度的声音杂乱地无规律地组合,波形呈无规则变化的声音称为噪声,如机器的轰鸣等。第二方面从生理学的观点来看,凡是使人厌倦的、不需要的声音都是噪声。
    比如对于正在睡觉或学习和思考问题的人来说,即使是音乐,也会使人感到厌烦而成为噪音。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切声音都称为生产性噪声。常用的耳部防护用具主要有耳塞和耳罩,下面主要来介绍一下关于这两种防护用品的使用方法和针对耳部防护用品的管理规定。
    一、耳部防护用品选择一:耳罩
  耳罩:常以塑料制成,内有泡沫或海棉垫层,覆盖双耳。耳罩能罩住部分颅骨,有助于减低一部分经骨传到内耳的噪声。
  耳罩的使用方法
  1)使用耳罩时,应先检查罩壳有无裂纹和漏气现象,佩戴时应注意罩壳的方向,顺着耳廓的形状戴好
  (2)将连接弓架放在头顶适当位置,尽量使耳罩软垫圈与周围皮肤相互密合。如不合适时,应移动耳罩或弓架,调整到合适位置为止。
  (3)无论戴用耳罩还是耳塞,均应在进入有噪声车间前戴好,在噪声区不得随意摘下,以免伤害耳膜。如确需摘下,应在休息时或离开后,到安静处取出耳塞或摘下耳罩。
  (4)耳塞或耳罩软垫用后需用肥皂、清水清洗于净,晾干后再收藏备用。橡胶制品应防热变形,同时撒上滑石粉贮存。
耳塞
  二、耳部防护用品之二:耳塞
  耳塞主要是指插入外耳道的一种栓塞,常用塑料或橡胶制作,以能密塞外耳道又不引起刺激或压迫为好。
  耳塞的使用方法
  (1)耳塞:即各种耳塞在使用时,要先将耳廓向上提拉,使耳甲腔呈平直状态,然后手持耳塞柄,将耳塞帽体部分轻轻推向外耳道内,并尽可能地使耳塞体与耳甲腔相贴合。但不要用劲过猛过急或插得太深,以自我感觉适度为止
  (2)戴后感到隔声不良时,可将耳塞稍微缓慢转动,调整到效果最佳位置为止。如果经反复调整仍然效果不佳时,应考虑改用其他型号、规格的耳塞试用,以选择最佳者定型使用
  (3)佩戴泡沫塑料耳塞时,应将圆柱体搓成锥形体后再塞人耳道,让塞体自行回弹、充满耳道。
  (4)佩戴硅橡胶自行成型的耳塞,应分清左右塞,不能卉错;放人耳道时,要将耳塞转动放正位置,使之紧贴耳甲腔内。
  三、耳部防护用品相关法律规定
  第一条 职工听力保护系指噪声、听力测试与评定、工程控制措施、护耳器的要求及使用、职工培训以及记录保存等。
  第二条 直属企业职业卫生管理部门负责制定职工听力保护计划并组织实施。
  第三条 根据有关法规要求,应在噪声作业场所设置监测点。按卫生部《工业企业职工听力保护规范》(卫法监发〔1999〕第620号)的测量方法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测。在作业场所噪声水平可能发生改变时,应及时监测变化情况。
  第四第 根据监测结果,确定本单位每工作8小时暴露于等效声级大于等于85dB(以下简称“Laeq,8≥85dB”)的职工人群。监测结果应以书面或公告形式通知有关职工。凡Laeq,8≥85dB的作业场所应有警示标识,进入该区域作业人员应佩戴护耳器。
  第五条 凡接触噪声的职工应按照卫生部《职业健康监护管理办法》(2002年卫生部第23号令)的检查项目及周期进行职业健康检查,避免职业禁忌者从事接触噪声作业。
  第六条 对于暴露于Laeq,8≥85dB的职工,应按听力保护规范的听力测试与评定方法进行基础听力测定和定期跟踪听力测定,评定职工是否发生高频标准听阈偏移(HSTS)。对于发生高频标准听阈偏移的职工,应采取听力保护措施,防止听力进一步下降。
  第七条 在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的职业卫生“三同时”工作中,应加强对噪声源的工程控制,噪声控制设计应符合GBJ 87《工业企业噪声控制设计规范》和GBZ 1《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的规定。Laeq,8≥90dB的作业场所,应当优先考虑采用工程措施,降低作业场所噪声。噪声控制设备应经常维护保养,确保噪声控制效果。
  第八条 按听力保护规范要求,暴露于Laeq,8≥85dB工作环境中的职工应佩戴具有足够声衰减值、合适有效的护耳器。
  第九条 应对职工进行听力保护培训,主要内容包括:
  1.噪声对健康的危害;
  2.听力测试的目的和程序;
  3.噪声实际检测结果及噪声危害控制的一般方法;
  4.各类型护耳器的优缺点、声衰减值和如何选用、佩戴、保管和更换等。
  第十条 应建立健全听力保护档案,主要内容包括:
  1.噪声岗位基本情况;
  2.作业场所噪声监测结果及评价;
  3.接触噪声职工的听力测定和定期体检结果;
  4.控制噪声工程项目的开展情况;
  5.噪声个人防护用品的发放、使用台账。
  为了让噪音给你带来不必要的困扰,建议要要坚持使用而不防护用品用品,主要有护耳器,包括耳罩、耳塞和隔音帽。当你临时找不到耳塞,或耳罩时,可用棉花球、纸球塞进耳朵,也有一定的防护作用。同时,要减少暴露于噪声的时间,避免永久性听力下降的产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