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使用口罩常见问题解答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6日

Q:什么样的口罩能防雾霾?
A:雾霾的危害主要来自其中的细颗粒物,即空气中悬浮的空气动力学粒径小于等于 2.5微米的颗粒物。选择专业颗粒物防护口罩才能进行有效防护,普通的保暖口罩、棉布/纱布口罩、一次性无纺布口罩(医用或非医用),并不能有效抵御雾霾。
    目前国家在民用口罩领域暂时没有出台相关的产品标准,但在GB2626-2006《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标准中,要求KN90级别的防颗粒物口罩的过滤效率应至少大于等于90%,所以推荐使用符合KN90和KN95标准的口罩。如3M™ 9001、3M™8210V颗粒物防护口罩。

Q:部分客户反应新买的3M颗粒物防护口罩有股气味,影响健康吗?
A:3M产品的原材料均经过严格的安全评估,出于更好的佩戴感受,建议消费者可以在使用前打开包装,让防护口罩在洁净的通风环境中放置一段时间后,味道会大大降低。
防尘口罩
Q:儿童能戴口罩防霾吗?
A:现有的防颗粒物口罩产品设计目标人群为健康的成年人,正确佩戴时会有一定的呼吸阻力。老年人、儿童、部分有心肺功能疾病的特殊人群如未接受相关医疗评估,或未接受适当的使用方法培训,暂时无法预估可能对其健康产生的负面影响。如果家长自己决定给孩子戴防护口罩,要注意使用安全。
通常情况下,当空气状况较差时,建议老人、儿童减少外出,尽量待在室内并可考虑使用空气净化器。

Q:口罩戴时间长了,感到闷热、潮湿怎么办?
A:建议选择罩杯型的、带有呼气阀的口罩,如3M™ 8210V、9332等。呼气阀的阀片可以在呼气打开,降低呼气阻力,减少热量与湿气在口罩内的聚集,但在吸气时紧密贴合不泄漏,在保证防护效果的前提下,有助于增加呼吸舒适性。选择罩杯型的口罩,呼吸空间更大,佩戴更舒适安全。

Q:空气状况差到什么程度,出门就该佩戴颗粒物防护口罩?
A: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HJ 633—2012)规定:
空气污染指数分为0-50、51-100、101-150、151-200、201-300、大于300六档,每档AQI指数对应于空气质量,如PM2.5的浓度,指数越大说明污染物浓度越高,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也越明显。
我国目前的空气质量标准,是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空气质量指标的第一档,离最安全的指标还有一定的距离。公众应密切关注当地政府发布的空气质量监测结果,结合自身情况,选择是否需要进行防护。

Q:带活性炭的口罩防颗粒物更有效?
A:活性炭不能用于过滤颗粒物。部分型号的防颗粒物口罩附有活性炭层,其最主要功能的是减除环境中有机或酸性气体类的异味,其对颗粒物的过滤效果与其他同等级的KN90或KN95级别口罩相等。消费者可根据是否需要有异味减除功能进行甄选,但应理解活性炭也会增加一定的呼吸阻力。

Q:近视眼戴口罩眼镜就全是雾水,怎么办?
A:首先,戴口罩后眼镜起雾有几种可能:
一是鼻翼处泄漏,造成眼镜起雾,这种情况建议根据正确方法重新佩戴口罩,并参考上方Q6进行佩戴气密性检查。
二是从口罩呼出的热气自然升腾导致的,建议可以选择有呼气阀的防颗粒物口罩,3M冷流阀的独特设计,有效向下排出呼吸中的闷热湿气,可帮助减少起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