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雾霾天气如何挑选口罩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6日
雾霾来袭,怎样抵御这样的天气?普通、灭菌、棉布、活性炭,再加上网上热销的N95、N99型口罩,多种选择让百姓眼花缭乱……到底什么样的口罩才能有效抵御雾霾天气?
    目前市面上流通的口罩主要有6种类型,分别是N95防尘口罩、医用纱布、普通白色棉质口罩、以及市面上各种花图案的化纤类口罩和其他材质的口罩。
医用纱布口罩:
医用防护口罩是一种密合性自吸过滤式医疗防护用品,可有效过滤空气中的微粒和阻隔飞沫、血液、体液、分泌物,主要用于疾病的预防,对防甲流有效。 
 
普通白色棉质口罩:
普通白色棉质口罩是一种防护性保健用品,对空气中的微生物、飞沫及尘埃有一定的过滤效果。优点:可重复清洗使用;缺点:口罩内面接触口鼻的部分会留有唾液,若没有勤于清洗,容易滋生细菌,不符合卫生之要求。棉布口罩的纤维一般都很粗,无法有效过滤较小的微粒。
 
各种花图案的化纤类口罩:
普通民用口罩(卡通口罩)是一种日用保健品,主要用于御寒,其材质、规格没有统一要求,对疾病的预防没有效果。
 防雾霾口罩
N95防尘口罩:
N95型防毒面具可以有效过滤病毒,使用效果强于口罩。但它的缺点是比较重,时间一长,使用者会感到不适。另外,它的透气性不如口罩。在口罩的选择方面,最好是专门的防尘口罩,为了减少雾霾天气对市民身体健康的影响.
 
口罩也有有效期
很多人挑选口罩只关注几层,对于口罩的生产日期、有效期等关键信息却不大注意。据了解,目前医用口罩已经作为医疗器械批准上市,而普通脱脂纱布口罩不作为医疗器械管理。因此,挑选医用口罩可通过判断其是否标有生产许可证号(药监械生产许某某号)及注册证(药监械准字某某年某某号)。最好去正规药房购买。 
 
挑选时注意查看口罩的外观形状,口罩表面整洁均匀,没有破损和污渍,无臭无味,大小与标准规定的尺寸相符。同时要查看产品的基本信息,除了产品的名称、规格型号、生产厂家、执行的标准编号、产品的批准文号外,还要注意生产日期和有效期,一般口罩有效期为两年。另外,最好有独立小包装。
 
戴前莫忘先洗手
很多人戴口罩都非常随意,但专家指出,戴口罩前和脱口罩后都要彻底洗手。 
 
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是:戴口罩前要洗手,然后取出独立小包装袋里的口罩,先系紧固定口罩的绳子,头带分别绑于头顶后及颈后,使口罩紧贴面部,口罩应完全覆盖口鼻和下巴。一些人戴上口罩会觉得呼吸困难,于是只将口罩掩住嘴巴,却把鼻子露在外面,这种戴法起不到防护甲流的作用。 佩戴口罩后,避免触摸口罩,以防降低保护作用。如果必须触摸口罩,在触摸前后都要彻底洗手。摘口罩时尽量不要碰到口罩外部,以免细菌沾到你的手,但摘完最好也彻底洗手。
 
口罩不宜长期戴
专家表示,身体健康的公众在日常生活和正常的社会活动中,不建议佩戴口罩。如果长期戴口罩,会使鼻黏膜变得脆弱,失去了鼻腔的原有生理功能。
 
暂时不戴装袋里
上班族们往往只会在上班途中的地铁或车上戴上口罩,下车立刻摘下,随手塞在兜里或包里,等到下班途中继续使用。专家指出,摘下口罩后不要放在包里或桌上,因为这样会让口罩直接沾上细菌等污染物。挂在脖子上的口罩更会成为污染物的收集器,将空气中的粉尘、颗粒和飞沫直接收到口罩上。 口罩在不戴时,应叠好放入清洁的信封内或保鲜袋里,并将紧贴口鼻的一面向里折好,切忌随便塞进口袋里或是在脖子上挂着。 
 
热水烫洗更安全
一副口罩不宜使用太久,专家建议,一次性医用口罩应每天更换,不能重复使用,可重复使用的纱布口罩应每天清洗,口罩如有破损或弄污,应立即更换。使用几次后应更换新的口罩,不能长期使用。口罩不可相互换着戴,必须专人专用,以防交叉感染。 
 
此外,医生提醒,雾霾天气下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尽量少出门,不要开窗,减少开门时间,如果不得不在室外活动,应佩戴口罩。医生还表示,很多人在路上行走时掩住口鼻,这样是没有作用的,因为空气来自四面八方,无孔不入,所以必须佩带专门的口罩才行。每次外出回到室内,要清洗鼻腔、刷牙,避免有毒颗粒和尘埃对呼吸道造成二次伤害。最后,有基础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应该准备一些速效的抢救药物,一旦哮喘或支气管炎发作,应立即用药,以免出现危险危及生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