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毒面具怎么选择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27日

1 防毒面具的分类

防毒面具从结构上可分为导气管式防毒面具和直接式防毒面具2种。导气管式防毒面具由面罩、大型或中型滤毒罐和导气管组成。直接式防毒面具由面罩和小型滤毒罐组成。

2 滤毒罐的防毒原理

滤毒罐内的装填物是由吸附剂层和过滤层两部分构成。其中,吸附剂层是过滤有毒蒸气的,过滤层是过滤有害气溶胶的。

2.1 吸附剂层的防毒原理

防毒面具的吸附剂层,采用的是载有催化剂或化学吸着剂的活性炭。这种活性炭通常称为浸渍活性炭或浸渍炭,或称为防毒炭或催化炭。浸渍活性炭通过如下3种作用来达到防毒目的。

① 物理吸附作用。物理吸附是由吸附质与吸附剂分子间的力相互吸引发生的,被吸附分子保持着原来的化学性质,无选择性,吸附和脱附速度较快,例如,活性炭对沙林、芥子气、氯等毒剂蒸气就是物理吸附作用。

② 化学吸附作用。化学吸附是由吸附质与吸附剂分子之间以类似化学链的力相吸发生的,吸附质与吸附剂形成表面化合物,有选择性,通常不可逆。

③ 催化作用。催化作用是指某些难被物理吸附和化学吸附的有毒蒸气,采用催化剂使之发生催化反应,可以显著提高化学反应速度。浸渍炭上发生的催化反应,主要是空气中的氧和水,在催化剂的作用下,与毒剂发生反应。

2.2 过滤层的防毒原理

过滤层是专门用来过滤有害气溶胶的。毒烟(固体微粒)、毒雾(液体微粒)、放射性灰尘和含细菌、病毒的微粒等,称为有害气溶胶。过滤层对有害气溶胶的过滤过程与气溶胶微粒的化学性质关系不大,主要与其物理性质、运动特性有关。

过滤层过滤气溶胶的过程。目前常用的玻璃纤维过滤层是由许多层纵横交错的纤维网格组成,气溶胶微粒通过时,总有机会接触到纤维而被阻留。

3 防毒面具的选用

在使用防毒面具时,应根据生产环境中不同种类和性质的有毒蒸气、气体、有害气溶胶选择合适的滤毒罐。GB 2890-1995中规定了8种类型的滤毒罐,其中带过滤层的在罐上加注字母“L”。

针对实验室中有毒气体的实际情况,主要采用不含过滤层的滤毒盒来进行防毒。滤毒盒类型如表1所示:

4 使用防毒面具的注意事项

防毒面具的浸渍活性炭对毒气进行的物理吸附作用是可逆的,吸附和脱附速度都较快,所以在没有毒气或毒气浓度很低的环境中应摘下面具,避免吸入脱附下来的毒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