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静电工作服介绍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02日

  人们的生活与生产无不和静电发生联系,静电直接或潜在地从各个方面给人类带来不同程度的危害。据专家分析,火药、化工、医药、石油等工作场所发生的火灾事故,多数是由于人体活动产生的静电超过安全限值,偶然发生放电火花引发的。静电的产生与人体穿着的服装的质料、活动的强度、使用劳动工具的类型、地面的导电性以及周围环境的温、湿度有密切的关系。长期以来,人们采用接地、屏蔽、中和等方式消除静电的危害。防静电工作服就具有为人体提供静电屏蔽,消除或减轻静电危害的功能。

    防静电织物

    \防止静电积聚的措施,是通过一定的途径尽快传导物体上的静电荷,使其分散或泄漏出去。因此,防静电工作服应选择含导电纤维良好的面料制作,目前使用的防静电织物主要有以下3种。

    1、利用抗静电效果的湿度依赖性。通过抗静电后整理,即在纺丝中加入亲水性聚合物(表面活性剂),使织物易于吸收空气中的水分,降低表阻抗,减少静电积聚,及时释放人体静电。

    2、利用纤维的导电性。在纤维原料中加入抗静电剂和碳黑颗粒,使其成为导电纤维,通过混纺、交并、交编、交织或嵌织的方法,提高纤维或织物的导电能力,生成防静电织物,实现电荷逸散,防止静电聚积。

    3、在纤维中混入一定量的金属纤维制成混纺织物,该种织物稳定性好,耐洗涤。

    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目录中所列入的《防静电工作服》(GB12014-1989),是为防止衣服的静电积聚,用防静电织物为面料而缝制的,适用于火灾或爆炸危险场所穿用。使用的防静电织物的制作工艺主要是在纺织时,大致等间隔或均匀地混入全部或部分使用金属或有机物的导电材料制成的防静电纤维或防静电合成纤维,或者两者混合交织而成。

    分类

    凡是作为工作服使用,在火灾爆炸危险场所穿用的洁净工作服、防静电工作服、防静电羊毛衫,均纳入安全标志管理范围。

    技术要求

    防静电工作服的技术要求包括结构、防静电性能、强度3个方面。

    

    结构

    服装的制作结构,直接影响其防静电的效果,因此,防静电工作服的结构设计一定要保证:

    1、服装上一般不得使用金属附件,必须使用金属钮扣、拉链时,应严格保证穿着时金属附件不直接外露,以免放电产生火花,引发火灾、爆炸。

    2、服装应全部使用防静电织物,不使用衬里。必须使用衬里(衣袋、加固布等)时,衬里露出面积应小于全部防静电服内露出面积的20%以下;对防寒服或其他特殊要求的防静电服,衬里露出面积超过全部防静电服内露出面积的20%时,应做成面罩与衬里可拆式。

上一篇: 了解安全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