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金属表面热处理的职业病危害及预防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9日

常见职业病

铬鼻病,是长期接触铬酸、铬酸盐及重铬酸盐等六价铬化合物引起的鼻部损害,表现为流涕、鼻塞、鼻出血、鼻干燥、鼻灼痛、嗅觉减退,及鼻黏膜充血、肿胀、干燥或萎缩等。凡有鼻中隔黏膜糜烂、鼻中隔粘膜溃疡、鼻中隔软骨部穿孔之一,即可诊断为铬鼻病。

牙酸蚀病,是长期接触各种酸雾、酸酐引起的牙体硬组织脱钙缺损。症状表现与患者自觉症状与酸蚀后牙体缺损程度有关。早期仅出现牙齿对冷热酸甜、硬质食物、探触等刺激敏感,伴牙酸软或松动感、出现牙龈炎、牙周出血等。当牙酸蚀至髓腔暴露和牙髓病变后,可出现自发疼痛。当牙酸蚀至仅残留牙根时,可造成咬合创伤,影响咀嚼、语言、呼吸等功能。

苯中毒,包括急慢性中毒。急性中毒以意识障碍为主要表现,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粘膜刺激症状,可伴意识障碍,如意识模糊、嗜睡、谵妄、昏迷等,严重者出现呼吸衰竭、猝死。慢性中毒以造血系统损害为主要表现,患者常有头晕、头痛、乏力、失眠、记忆力衰退、易感染和出血等症状,严重者出现全血细胞减少,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或白血病。

铅及其化合物中毒,主要损害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血系统和肾脏。职业性铅中毒多为慢性中毒,偶可发生亚急性中毒。慢性中毒,主要表现为口内金属味、上腹不适,腹胀、便秘、腹绞痛、贫血,严重者出现铅麻痹、中毒性脑病等。亚急性中毒,可在较短时间内出现口内金属味、恶心、呕吐,阵发性剧烈腹绞痛,腹软,常有便秘或腹泻,头痛、血压升高,严重者出现溶血性贫血,中毒性肝病、中毒性肾病、多发性周围神经炎。

防范措施

热处理车间应实施以保证生产过程安全、卫生为目标的现代化管理,要及时发现、分析和清除生产过程中各种危险和有害因素,制定相应的安全、卫生规章制度,对各类人员进行安全、卫生知识的培训、教育,防止发生事故和职业病。

为了防范热处理职业病危害,厂房建设之初,就应在厂房内和产生危害物质的区域,如浴炉、淬火槽、清洗槽、废气燃烧排放口等处,应有足够能力的排风装置。热处理车间应符合《热处理工作场所空气中有害物质的限值》(GB/T 27946)的规定,通风条件必须形成对流,要积极采取措施使有害因素符合相关法律和法规的有关规定。

各种加热炉均不得超过最高额定温度和最大装炉量。热处理作业应在专用区域内进行,应设置警示标识,非作业人员不得靠近,以免发生事故。企业应定期对热处理炉进行测温,以保证热处理炉温度的准确度。

优先采用无危害的生产物料,严格按限制使用有剧毒的氰盐、钡盐作为热处理生产物料,危险和有害的生产物料应按该产品的安全要求使用和保管。喷砂、喷丸设备,应优先采用湿法喷砂设备,有良好的除尘系统。对产生粉尘和毒性物质的工艺作业场地应制定切实可行的监测制度。对毒性物质应制定严格的使用、保管和回收制度,并备有必要地防毒面具。

对有烟气排放的设备,应设置专门的排烟管道或油烟处理装置,如氰浴槽应在槽上安排气罩或槽边抽风装置。渗碳炉要有良好的密封性。

作业人员必须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在热处理车间,应穿工作服、工作鞋,戴手套。作业人员还应了解所使用的化学物质性质,注意保持作业现场通风,作业完毕后,应关闭电源并清理现场。

企业应定期向热处理操作人员发放劳动防护用品,防护用品应符合《个体防护装备选用规范》(GB 11651)的规定。在液体碳氮共渗、盐浴硫碳共渗、硼砂熔盐渗金属及作业环境中使用过的防护用品,应严格管理,统一洗涤、消毒、保管和销毁。对在粉尘、有毒环境中的作业人员,应严格执行防护、休息、就餐、洗漱及污染衣物洗涤管理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