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部门职业病防治分工

作者:张佳敏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7日

公司各单位:

为了进一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落实集团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加强职业病防治管理,有效控制和消除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根据《煤矿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防治规定》、《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等有关规定,结合集团实际情况,搞好职业卫生工作,经集团公司领导研究决定,成立段王煤业集团公司职业病危害防治领导机构,现将有关决定通知如下:

一、成立组织领导机构

集团公司成立领导组,进一步加强职业病危害防治管理工作,做到统一安排、部署,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组 长:沙雨勤 白兰永

副组长:孙波

成员:聂 强 赵有平 李朝阳 白书民魏利改

郭银峰 张纪军 贺永祥孙建军尹业强

刘青生乔俊成 杨爱军 于贵龙 弓保富

以及各部室主要负责人。

负责职业病危害防治机构为集团职防部,主任由孙建军(兼)任,副主任尹业强(兼)任。

二、职责;

董事长、总经理:董事长、总经理是集团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全面负责。

负责确定职业病危害防治机构及人员,明确职责分工;审批职业病危害防治经费的提取和使用,审批职业病危害防治规划和年度计划及实施方案,审批职业病危害防治应急救援预案,组织职业病危害事故救援,参与事故调查和处理。

听取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汇报,督促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并责成有关部门及时解决提出的合理建议和正当要求。

参加集团各单位发生重大职业病危害事故的调查和分析,对有关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

安全副总经理:在董事长、总经理的领导下分管集团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协助董事长、总经理做好职防工作。

党委副书记:负责对公司党员职业健康教育,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评选优秀党员、先进支部的评选活动。

总工程师:负责对各单位职业危害计划的规划审批解决生产过程中重大职业病危害技术问题,推广先进的职业危害防治措施,参与重大职业病危害调查,组织对职业病危害事故原因分析,提出技术的改进。

工会主席:监督检查职业危害防治职责履行和各项职业危害防治制度的落实执行情况,组织开展职业危害防治竞赛活动,总结推广职业危害防治工作的先进经验,奖励先进单位和个人。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副总经理:认真贯彻国家有关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协助总经理搞好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把职业危害列入重要议程。并监督检查各单位职业防治制度执行情况。

总会计师:审查职业防治经费和提取使用情况,做到专款专用并监督执行。保证各单位职业危害防治的资金投入,审查职业病措施计划以及职业危害计划资金支出,把职业病危害防治列入经济审核范围。

纪检书记: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健全职业卫生防治管理机构,督促领导班子成员的职能部门充分履职,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总经济师:为劳动者提供符合职业病防治要求的职业危害防治设施和个人防护用品。积极改善劳动者的工作条件和环境,对职业病危害防护工作负主要责任。

集团职防部:在董事长、总经理的领导下,根据国家有关职业病防治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的规定,具体组织实施各项职业病防治工作,经常性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检查,对查出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并按期解决。

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组织职业病危害合同告知,组织各单位编制个体防护用品发放表、年度各单位职业健康体检计划、组织对工伤保险的支付、组织职业病人的鉴定及工伤补偿、工资待遇发放,对确诊的职业病人进行调离和安置解决。

集团技术部:监督检查各单位生产工艺、技术改进方案、规划职业防治方案、劳动保护、职业病防治措施等改善职工劳动条件,促进文明生产,对本公司职业防治工作负技术责任。

集团生产调度中心:认真贯彻国家有关职业病防治的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落实各项职业病防治体系,确保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的健康和安全。协调集团各单位,布局好生产工艺、技术改进方案、劳动保障、职业病防护措施等,改善职工条件,促进文明生产。

集团财务部:审核年度公司职业危害防治资金使用计划,负责职业病防治管理必要的经费投入。负责职业危害防治资金的监督及管理;定期检查职业危害防治计划资金的使用情况。

集团工会:监督公司职业危害防治工的有效实施,监督检查劳动保护用品的发放和使用情况。负责职业危害防治工作的宣传教育,检查劳动保护卫生设施的配备情况,保证职工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

集团医院:每年按时组织集团鉴定合同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岗前、在岗、离岗、应急)员工进行职业健康检查,组织疑似职业病人进行诊断,组织职业病人进行治疗、定期检查、康复。

集团救护队: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时,及时组织事故救援,合理组织调动救援力量,保证完成救护任务。

集团各部室:严格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煤矿作业场所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进一步健全本部门职业病防治的管理,提高职业病防治水平,保证劳动者的身心健康,杜绝管理上走形式,落实本部门职业防治管理人员,控制职业病危害,做好职业病防治管理工作。

三、工作制度及要求;

为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职业病防治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健康,从制度上实行管行业必须管职业卫生的原则,使各级领导、各职能部门明确职业病防治的责任,做到层层有责、各负其责,做好职业病防治,促进安全生产可持续发展。严格按照要求建立健全职业危害防治工作机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岗位责任制、规范职业危害防治工作管理。各单位、各职能部门做好各自的职业健康预防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