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性噪声预防控制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0日

生产性噪声是指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听起来使人感到厌烦的声音。生产性噪声广泛存在于各行各业,是最为常见的职业病危害因素之一。

生产性噪声分类

按照来源,噪声可分为机械性噪声、流体动力性噪声、电磁性噪声。机械性噪声,是机械设备动作过程中碰撞、摩擦、振动等产生的机械性噪声,生产环境中最为常见,如机械加工的铣床、车床、冲床、切割机、打磨机等机械设备动作时产生的噪声。流体动力性噪声,是气体压力或体积突然变化或者流体流动时产生的声音,如空压机、风机、排气管道阀门等气体流动产生的声音。电磁性噪声,如变压器发出的声音。

生产性噪声分布特点

各行各业均存在噪声,不同行业噪声强度及分布不同。职业性噪声作业,是指工作场所噪声强度超过8h或40h等效声级≥85dB。由于行业种类多,本文对常见的汽车制造业、纺织业、家具制造业、通用机械制造业、制鞋业等行业噪声强度及分布特点进行分析说明。

汽车生产制造主要由机加工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以及公用辅助工程等生产车间组成。各生产车间噪声分布范围:机加工车间75~93dB(A)、焊装车间75~105 dB(A)、涂装车间65~96 dB(A)、总装车间75~98 dB(A)、试车车间76~83 dB(A)、公用辅助工程76~87 dB(A)。从上述噪声检测数据可以看出,汽车制造业噪声强度大、分布广,噪声危害严重。

纺织生产加工主要有纺纱加工、织造加工、染整加工等生产过程。各生产过程噪声分布范围:纺纱加工75~98 dB(A)、织造加工94~103 dB(A)、染整加工75~98 dB(A)。可见,织造加工噪声强度最大,均超过90 dB(A),是危害最严重的工序。

家具制造业按材质可以分为木质家具、金属家具、竹藤家具、塑料家具、玻璃家具、石材家具等。生产木质家具和金属家具、竹藤家具、玻璃家具、石材家具的生产工艺基本相似,均先对材料按要求的尺寸进行切割、钻、铣、榫、打磨、组装,木质家具还涉及喷涂。木质家具各生产工序噪声分布范围:切割切割、钻、铣、榫工序80~100 dB(A)、打磨工序82~90 dB(A)、组装工序80~88 dB(A)。金属家具、玻璃家具、石材家具制造切割工序噪声强度均高于木质家具。家具制造业的组件多且构造不同,其生产设备多为人工操作,工人距声源近,家具制造业噪声危害严重。

通用机械制造业多为生产设备运作时产生噪声,如冲床、车床、铣床、钻床、打磨、焊接等。一般冲床的噪声范围为80~107 dB(A),车床75~95 dB(A),铣床、钻床80~90 dB(A),打磨80~110 dB(A),焊接75~102 dB(A)。噪声存在于机械行业各生产工序,是机械行业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

制鞋业主要工序包括裁剪、车缝、热塑成型等,其噪声分布:裁剪75~89 dB(A),车缝75~85 dB(A),热塑成型80~95 dB(A),粘合加工76~89 dB(A)。

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长期接触一定强度的噪声,主要是对听觉系统的损害,对心血管系统可能引起特异或非特异的有害作用。噪声对听力影响的程度主要与噪声强度、接触时间有关。短期在高强度噪声环境下工作的劳动者,离开噪声环境后,需数小时甚至更多时间才能恢复听力。长期接触噪声,则会出现听力下降,离开噪声环境后,听力不能恢复。生产性噪声对听力的影响最初表现为高频段听力损失,此时患者无明显自觉症状。随着噪声接触工龄的增加,听力下降进一步发展,对高频听觉感到困难,但对正常交谈尚无影响。当听力损失累及到语言频率,并达到一定程度时,日常交谈能力将受到影响出现耳聋,导致职业性噪声聋。其特点是:以高频下降为主、双耳对称、听力损失呈渐进性改变的感音性听力损失。此外,脉冲性强噪声,如爆破噪声,还可致职业病爆振聋。

职业性噪声聋与爆震聋不同,其发病特点是听力损伤与暴露时间成正比,属于慢性职业病,不可能突然发病。如果一名劳动者工作不久,如3个月内在体检中被检出有听力损失,可直接排除职业性噪声聋。诊断标准为:有连续3年以上职业性噪声作业史,出现渐近性听力下降、耳鸣等症状,纯音测听为感音神经性聋,结合职业健康监护资料和现场职业卫生学调查,进行综合分析,排除其他原因所致听觉损害。

预防控制措施

噪声聋可以预防,但一旦得病便不可逆转,给患者生活带来很多痛苦和不便,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需予以高度重视。

前期预防措施,包括厂址选择、总平面设计、设备布局、工程控制、设备选型等环节。产生高噪声的工业企业,应选址在工业区,不应在噪声敏感区域(如居民区、学校、医院等)选址建厂。总平面设计,应将噪声强度高的生产车间与非噪声车间、高噪声车间与低噪声车间分开布置。在满足工艺流程要求的前提下,宜将高噪声设备相对集中布置,并采取相应降噪措施。工程控制措施,包括设置隔声室,以及在产生噪声的车间控制噪声源,并对厂房的建筑设计采取隔声、吸声措施。选用设备,应优先购买噪声低的同类型设备,对于某些噪声强度大的设备应要求设备生产商配套降噪设施,如隔声罩、消声器等。

个体防护方面,耳塞和耳罩是目前最为常见的护听器。耳塞和耳罩可单独使用,也可结合使用,即双重防护。在高噪声环境下可采用双重防护。耳塞和耳罩的选择,主要考虑其声衰减量、舒适感等。声衰减量值越大,护听器的防护性能越好,通常佩戴护听器后实际接触噪声值在75~80 dB(A)之间最为理想,有利于保护听力,又可以保留必要的沟通。如果降噪后低于70 dB(A),为过度降噪,过度降噪屏蔽掉过多的声音,会使人产生孤独感,同时将消防铃、警报声均屏蔽掉不利于安全生产。

企业还应加强职业卫生管理工作。各种前期预防措施及工程措施无法有效地将工作场所噪声降至85 dB(A)以下时,应通过采取一系列的管理措施降低噪声的危害。例如减少劳动者接触噪声的时间,对工作场所进行噪声分级管理,建立听力保护计划等。企业在职业卫生管理工作中定期对噪声工作场所进行监测、对接触噪声危害的劳动者防护知识进行培训,为劳动者配备符合标准要求的护听器,劳动者应自觉配合和执行企业的听力保护计划,自觉配戴耳塞。组织接噪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早期发现听力损失和噪声敏感者,调离接噪工作岗位,以利于保护劳动者听力,在企业和劳动者共同努力下职业性噪声聋是可以预防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