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教师职业病的预防与保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0日

虽然教师是一个在大家看来很光鲜的职业,但是在日常生活中,由于教师的职业特点,如说话多、站立时间长、伏案时间多,咽喉炎、静脉曲张、颈椎病等就成了教师职业病。所以教师需要通过饮食和运动来减轻这些教师职业病。

教师职业病的预防与保健

少吃辛辣食物

咽喉炎及声带受损是教师常见的职业病,需要从日常生活习惯及饮食上进行调节。平时要养成常饮温开水的好习惯,繁忙的课堂上抽空喝口温水润润嗓子,经常喝淡绿茶,也可以用菊花、胖大海、金银花泡茶喝,能起到清热润喉的作用。少吃辣椒等辛辣食物,经常吃南瓜、莲藕、芹菜、梨等果蔬。胡萝卜、木瓜、南瓜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经常吃能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黑木耳、猪血可以补充铁,平时应经常食用。

慢跑有助预防静脉曲张

教师需要长时间地站立授课,从中医“久立伤骨”的医学理论解释说,站立时间过长,腿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会使下肢血液回流受到影响,造成下肢肿胀、疼痛,严重的还会引起静脉曲张。所以平时要注意减少站立时间,讲课时可慢步走动,下课后常活动双腿。休息时可将腿抬至高于心脏平面,以缓解双腿承受的压力,让血液尽量流回心脏。还可以穿预防静脉曲张的弹性袜,经常慢跑,多按摩腿部,以促进腿部血液循环。

热敷可短暂缓解疼痛

长时间伏案工作,会使腰肌和颈椎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时间久了会造成慢性腰肌劳损和颈椎疾病。写板书需要经常抬高手臂而造成颈背部筋膜炎及肩部旋转肌肌腱炎,如果不理会,除酸痛加剧外,还会演变为颈椎退化性关节炎或肩周炎,严重时肩膀、背部出现无力感,甚至头痛,手臂无法抬高。

此时可通过热敷短暂缓解疼痛,喝樱桃果汁也可以缓解肌肉扭伤和肌肉过度疲劳引起的疼痛。但只有适度的运动与充分的休息,才能预防骨骼肌肉的病变。所以在工作中应尽可能保持自然的端坐位坐姿,伏案时间不宜过长,中间间或做些扩展胸部、扭动腰肢、活动四肢的运动。眼睛疲劳时,站在窗口或阳台极目远眺,缓解视觉疲劳。

建议各位老师平时注意营养健康,日常饮食以清淡为主,经常吃蔬菜、水果,少吃高脂高糖食物,如动物内脏等。平时要积极锻炼身体,劳逸结合,增强体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