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离辐射对人体会哪些危害和该如何抵抗辐射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0日

辐射指的是能量以波或是次原子粒子移动的型态传送,可分为电离辐射或非电离辐射。电离辐射专指一种高能量辐射,会破坏生理组织,对人体造成伤害,这种伤害一般是具有累积效应的,核辐射属于典型的电离辐射。非电离辐射远没达到将分子分解的能量,主要以热效应的形式作用于被照射物体。如无线电波产生的电磁辐射照射一般只有热效应,不会伤及生物体的分子键。一般谈“辐射”指的是电离辐射。

辐射如何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辐射对人体的作用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人体从吸收辐射能量开始,到产生生物效应,乃至机体的损伤和死亡为止,涉及许多不同性质的变化。在辐射的作用下,人体内的生物大分子,如核酸、蛋白质等会被电离或激发。实验证明辐射可引起DNA断裂或染色体损伤。此外,人体内的生物大分子存在于大量水分子中,当辐射作用于水分子时,水分子亦会被电离或激发,产生有害的自由基(如 OH-1、H+自由基等),继而使在水分子环境中的生物大分子受到损伤。虽然辐射可能对人体造成损伤,但如剂量不高,机体可以通过自身的代谢过程对受损伤的细胞或局部组织进行修复,这种修复作用程度的大小,既与原初损伤的程度有关,又可能因个体间的差异而有所不同。

受到照射后对健康造成的影响有哪些?

当辐射剂量超过一定的阈值时,就可能带来直接影响,比如皮肤发红、脱发、辐射烧伤以及急性放射病(ARS)。急性放射综合症是全身受到的辐射剂量超过1希沃特时可能出现的一组症状和体征。这与产生血细胞的骨髓受到损伤有关。当发生核电站事故时,普通人群不太可能接触到造成此类后果的高剂量辐射。救援人员以及核电站工作人员更有可能接触到高剂量的辐射,造成急性影响。

辐射暴露预计可带来哪些长期影响?

辐射暴露可增加罹患癌症的危险。在日本原子弹爆炸幸存者中,发生辐射暴露几年之后才使白血病的风险出现上升,而罹患其它癌症的风险则在暴露后的十多年才有所上升。出现突发核事故时,可以释放出放射性碘。如果吸入或者食入,放射性碘将沉积在甲状腺并会增加罹患甲状腺癌的风险。对于受到放射性碘暴露的人员,可通过服用碘化钾药片使罹患甲状腺癌的风险得以降低,服用碘化钾有助于防止对放射性碘的吸收。出现放射性碘摄入之后,儿童和年轻人罹患甲状腺癌的风险更高。

若是从事核电站的职工应该注意:

1. 减少受照射时间。

2. 尽量远离强放射源。

3. 设置屏蔽层。

4. 其次,在进入那些放射性灰尘比较多的房间的时候,必须穿戴防护用品。

5. 禁止在控制区(简单理解就是核岛)里乱摸!万一摸到放射性粉尘怎么办,更禁止摸脸揉眼啥的。因为工作中手套上难免有放射性粉尘,这时候揉一揉摸一摸就把放射性带到体内了。而体内没有任何可能的保护措施。

6. 离开控制区的时候,要全身检测是否带有放射性。如果有,请专业人士帮忙清除。如果没有,把衣服脱光后再测一次。脱下来的衣服由专业人士拿去去污。

若是从事医疗照射的职工应该注意:

1.在放射源附近,为防止他人无故进入附近地区,应设置安全区,并在安全区的边界有明显的“电离辐射”标志牌。

2.定期对放射源进行监测,检查是否泄漏。

3.对放射源照射的楼板上加设防护铅板,避免对其他人员不必要的的照射。

4.安装使用新源时,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放射保护条例》。

5.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进行应急照射。

6.废放射源必须请专业部门进行处理,不得擅自处理。

7.从事放射性工作的人员,应定期进行身体检查,并接受个人计量检测。

8.从事放射性工作人员受到的射线照射,应低于国家《放射保护规定》中非放射性工作人员的限制标准。经国家主管部门检测超标时,从事放射性工作人员应享受必要的保健。

9.在射源装置上设明显的放射性标志。

10.岗位人员每班记录好详细的岗位交接班记录,包括设备的存在状态、运行情况。

11.设备专业检修工作人员每周定期进行例行检查,并做好详细的记录,包括设备有无丢失、设备运行状况,检查人员的姓名、检查时间等。

13.含源设备的使用场所不得有易燃易爆、腐蚀性物品,使用的设备必须进行登记,暂时不使用时,向地方环保部门申请,按规定的程序进行储藏,并做好相关的移交手续。

14.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工作,使职工认识到它的作用以及由于使用不当发生泄漏或丢失、被盗对人员及环境所产生巨大的不可估量的危害。一旦发生放射事故,必须立即采取防护措施,控制事故影响,保护好事故现场,并向卫生、公安部门报告,对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的同时向当地环境保护部门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