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械制造业职业病危害与防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3日

机械制造业为整个国民经济提供技术装备,是国家重要的支柱产业。但机械制造过程中的铸造、锻造、热处理、机械加工和装配等工艺,均存在各种职业病危害因素,同时机械制造业涉及范围广泛,产业工人队伍庞大,因此机械制造业职业病危害因素对作业人员的健康影响日益突出。
        危害因素
        机械制造业的主要生产工艺包括:铸造工艺、锻压工艺、热处理工艺、机械加工工艺(钻、铣、镗、车、刨、磨等)、金属表面处理工艺、焊接与气割工艺、涂装工艺和组装。
        铸造工艺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包括粉尘、化学毒物、噪声、振动、高温与热辐射、高频电磁场和微波辐射等。模样制造、铸件的落砂与清理过程中产生型砂尘,浇注过程中产生金属烟尘。用树脂做胶黏剂制芯时可接触酚、甲醛和氨;煤炉作业产生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在震实、压实等机械设备运行中产生噪声、振动。砂型和砂芯烘干设备、合金熔炼设备、浇筑过程中产生高温与热辐射。采用高频感应炉或微波炉加热时产生高频电磁场和微波辐射。
        锻压工艺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包括生产性粉尘、化学毒物、噪声和振动、高温与热辐射。锻造炉、锻锤工序中加料、出炉、锻造过程可产生金属粉尘、煤尘和炉渣尘等。燃烧锻炉可产生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镁件时可产生氧化镁烟。冲床、剪床可产生高强度噪声,一般为脉冲式噪声。加热炉产生高温与强辐射热。
        热处理工艺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包括化学毒物、噪声、高温与热辐射、高频电磁场。在渗碳、渗氮等过程中产生,如氮化过程产生氨气、氢化物、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在机械设备运行时产生噪声。各种加热炉和被加热的工件会产生高温与热辐射。高频电炉运行时产生高频电磁场。
        金属表面处理工艺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是化学毒物。工艺过程中通常产生酸雾、碱(硫酸、盐酸、磷酸、氢氧化钠、二氧化氮、铬酸盐),有些工艺会使用氰化物、镍化合物、镉及其化合物、氧化锌、氯化物、苯、二甲苯、乙二醇等化学物质。
        机械加工工艺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包括粉尘、噪声。机械加工的粗磨和精磨过程中会产生粉尘,如使用人造磨石产生三氧化二铝粉尘、使用天然磨石则产生矽尘。机床运转时会产生噪声。
        焊接、气割工艺会产生紫外线、电焊烟尘、锰及其化合物、臭氧、氮氧化物、一氧化碳,以及高温等职业病危害因素。
        涂装工艺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根据使用油漆的类型、成分产生不同的化学毒物,如甲苯、二甲苯、醋酸乙酯、醋酸丁酯、甲基乙基酮、甲基异丁基酮等。
        职业病风险
        粉尘类所致职业病主要为矽肺、电焊工尘肺和石棉所致的胸膜间皮瘤。翻砂、清砂作业岗位可发生矽肺,电焊作业岗位可发生电焊工尘肺。
        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主要是职业性噪声聋和手臂振动病。噪声聋常见于锻压、冲压操作工,但近年也有数控机床作业员发生噪声聋的报道。手臂振动病则常见于清砂、造型岗位;化学毒物所致职业病主要有溶剂汽油、甲基正丁基酮中毒导致的周围神经病,苯系化合物所致的职业性慢性中毒等。
        此外,还可发生急性中毒。如锅炉制造、罐装容器制造刷漆岗位发生二甲苯中毒;浇注岗位由于通风不良、熔炼炉排风装置故障,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焊接特殊的管件(锌)发生金属烟热。
        调查发现,虽然有的车间采取了全面通风,但由于未采取局部通风和净化处理装置,仍出现电焊烟尘、锰及其化合物超标的情况。有的车间因机械通风的位置高、未考虑有害物质的密度和净化处理、机械通风的气流组织不合理等原因,导致二甲苯、环己酮等化学毒物超标。有的车间由于手工落砂处及手工清砂处未采取局部通风除尘设施,导致矽尘超标。噪声超标,则主要是因为机加工岗位用气枪吹干切削液产生的噪声强度过大,使用频繁,未采取隔声、消声装置。
        防治措施
        铸造的矽尘、涂装车间使用的有机溶剂、焊接车间的电焊烟尘、机加工和锻压车间的噪声,是机械行业的主要职业病危害,也是机械制造业项目职业病危害的关键控制点。防控机械制造业职业危害,首先应合理进行车间布局,减少职业病危害交叉污染。如铸造工序中的熔炼炉应放在室外或远离人员集中的公共场所;铆工和电焊、(涂)喷漆工序应分开布置。
        铸造矽尘的治理,尽量选用低游离二氧化硅的型砂,并减少手工造型和清砂作业。落砂、清砂上采用自动、密闭隔离操作等。清砂是铸造中粉尘浓度最高的岗位,应予重点防护,如安装大功率的通风除尘系统。实行喷雾湿式作业,防止二次扬尘。
        有机溶剂危害治理,应优先选择自动化、密闭化的设备或生产线,如数控机床带代替普通机床,使用机器人喷漆。涂装要尽量使用低毒有机溶剂,用甲苯、二甲苯、醋酸乙酯、醋酸丁酯、甲基乙基酮、甲基异丁基酮等代替高毒的苯。涂装工艺采用上送下排的通风方式,操作人员工作位置处的风速不小于 0.8 m/s,喷漆间内的涂装操作位置安装水帘(水幕)、防毒排毒装置及冲洗设施。
        电焊烟尘危害治理,重在实现生产设备或生产线的密闭化、自动化。对超标的电焊岗位,可设计使用移动式焊烟除尘器,配备除尘手臂。除尘手臂体积小,过滤效率高。针对焊接工艺,可采用分层送风治理方案。在分层送风系统中,是以低速在厂房的下部分层送风,新鲜空气直接送入工作区,同时在作业点采取轻便、高效的通风净化装置。
        噪声是机械制造工业中的重要职业病危害之一。噪声控制主要包括对铸造、锻造中的气锤、空压机,机械加工的打磨、抛光、冲压、剪板、切割等高强度噪声设备的治理。要优化工艺操作流程,如以焊代铆,以液压代替冲压,抛丸机采用自动化、隔离操作。对高强度噪声源可集中布置,并设置隔声屏蔽。空气动力性噪声源应在进气或排气口进行消声处理。对集控室和岗位操作室应采取隔声和吸声处理。进入噪声强度超过85dB(A)的工作场所应配戴防噪声耳塞或耳罩。
        做好防毒及应急救援措施同样十分重要。对产生高浓度一氧化碳、氰化氢、甲醛和苯等剧毒气体的工作场所,如某些特殊的淬火、涂装和使用胶黏剂岗位,应制定急性职业中毒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设置警示标识,配备防毒面具或防毒口罩等。
        最后,职工要加强个人保护,佩戴符合国家标准的个人防护用品,企业应重视职业健康管理,开展好职业卫生检查和教育培训等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