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安全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09日

    2 、公司未按规定给李某及于某认定工伤,视公司是否为员工购买了工伤保险而出现了两种法律责任:
    A、公司为员工购买了工伤保险:按《工伤管理条例》第十七条的规定,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公司未在规定的时限内提交工伤认定申请,在此期间发生符合本条例规定的工伤待遇等有关费用由该用人单位负担。这样本来应该由社会保险机构承担的工伤费用由于人员判断失误而由公司承担。
    B、公司未为员工购买工伤保险:按《工伤管理条例》第六十条的规定,未参加工伤保险期间用人单位职工发生工伤的,由该用人单位按照本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同时按《工伤管理条例》第五十八条的规定给予罚款。
    启示与思考:
    1、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下列职责:
   (一)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二)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三)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四)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五)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六)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物业公司在日常经营管理中应按照此规定制订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规定各项操作规程,定期开展检查工作,准备安全事故处理预案,及时报告。同时按照安全法规定物业公司主要负责人应对此负有法定职责。非特种行业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超过三百人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在三百人以下的,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者委托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关专业技术资格的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目前随着物业管理业务的快速发展,各地物业公司从业人员人数增长很快,物业公司应按照规定设置安全管理机构同时配置安全生产管理员。
    2、生产经营单位依照前款规定委托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的,保证安全生产的责任仍由本单位负责。物业公司经常会出现业务外委的情况,比如电梯等设备,应在合作单位开展工作过程中加强过程监控,确保安全生产。物业公司应当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物业公司的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方可上岗作业。
    3、物业公司应当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必须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
    4、关于工伤保险,各地要求不一致,物业公司应严格按照各地政府要求执行,未作要求的建议购买商业保险,尽可能避免出现因本期案例而出现不必要的企业管理成本和管理风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